2018-10-08 法治時報

北檢女襄閱 陳佳秀首位
八百壯士抗爭 拉她一把


群眾抗爭風暴,往往決定著官員的升遷

(法治時報2018-10-08台北報導)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首次出現女性,由忠組主任陳佳秀上任,這個人事案,幕後的「升遷緣份」,應該要算一份給反年改的「八百壯士」們!

外界可能不知道,台北地檢署的「襄閱主任」檢察官的這個位子,在全台的檢察體系裡頭,佔有多重要的位子?

全台隨時可能發生的重大刑事案件,至少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是集中在台北地檢署。

而這些全國矚目案件,當必須面對媒體,發表社會大眾關心的案情時,一向是由襄閱主任檢察官擔綱演出。

此外,台北地檢署的所有案子,百分之百要經過襄閱主任審核。

因此,北檢襄閱主任必須面對1.全國大案的壓力、2.全國媒體現場問答的壓力、3.署內大小案的審閱壓力。

常年以來,北檢襄閱主任一職,就是檢察體系中非常重要的「歷練職缺」。

在戒嚴時期,一旦坐上北檢襄閱,就是等著「出任」檢察長的前兆。

解嚴後,這個位子更加不容易做好,它必須不眠不休,隨時待命,緊急處理各種「陳抗」事件;更要承上啟下,執行長官旨意,又須體恤下級心情;要做好人際關係,既不能得罪媒體,但又不能洩密等等。

常年以來似乎從沒考慮過由「女主任」來擔任,主要是考慮到「女主任」檢察官要照顧家庭,要陪孩子成長,要「隨時待命」似乎是有點強人所難。

陳佳秀主任,高中時,就隻身一個人,從中南部上來台北,寄宿親戚家唸書,這種自小離家外出求學的生活經驗,養成她具有相當的獨立性。

同時,她也已經是三個孩子的媽。

聽說,檢察長邢泰釗剛接手檢察長時,一知道她要帶三個小孩,對她的能否全力投入工作,是有點存疑的,怕她無法兼顧「家庭小孩」與「檢方偵辦」工作。

經過一段時間共事與觀察,邢檢察長發現,她的處事效率很好,工作表現也非常投入,覺得擔心是多餘,也就開始放心慢慢交付重大任務。

據傳,陳佳秀主任檢察官在北檢的「三組龍頭組(忠組、愛組、吉組)」中,雀屏中選出任襄閱,是和八百壯士的「陳抗」有關,同時,也和她必須「帶小孩子」有關。

這個傳聞的故事是這樣的:

今年四、五月間,八百壯士等退伍軍人團體進行抗議,且攻向立法院,拆除拒馬、護欄,還企圖以繩索扯掉立院大門。頻頻出現的脫序行為,包含多家平面、電子媒體記者的相機居然被「整個搶走」,還有許多記者在採訪拍攝過程中都被群眾攻擊、毆打。

抗議群眾顯得十分不理性且暴力。

反而是警方面對這種脫序行為的「反制行動」,相當軟弱無力,至少,是明顯的猶豫與以拖待變。

北檢檢察長邢泰釗,看到這種情勢,認為應該明確的表態政府的執法立場,應該要讓抗爭群眾知道,抗爭與守法的分界線,整個陳抗風波不宜讓事態繼續擴大,因此,決定並帶領北檢的各組主任檢察官,去台北市警察局和局長陳嘉昌一起開會,決定如何展現公權力的執法態度。

邢檢察長為了做好「事前準備」,前一天晚上,特別和北檢負責「陳抗」的各組主任檢察官,一起開會。

據了解,這個「動員」所有負責陳抗的「主任檢察官」,是和檢察長一起開會,開到凌晨一點多,才告結束返家休息。

且散會之前,還告訴一起開會的主任們,明天一早七點鐘,與會主任們在台北市警察局門前集合。

邢檢察長的「集合令」,是針對當晚一起開會的「男主任們」,至於女主任就在「群組」通知,由她們自行決定。

第二天一早,北檢的多位男主任們,全部都依「集合令」時間,一早七點鐘,準時到齊,只是檢察長沒有想到,陳佳秀女主任竟然也出現。

陳佳秀的一早就出現,讓邢檢察長印象深刻。

邢檢察長本人一路升官,多數靠辦案,調部辦事搞行政的時間不多,對於檢察官辦案的「勤快與否」,以及是否「主動積極」,很有概念,從一些小地方,就能判斷各別檢察官的辦案品質及處事態度。

陳佳秀主任對於「集合令」當天,為何一大早,就能來得及看到「群組通知」,並趕得上集合,答得很有趣。

她笑說,因為她有三個小孩子早上要上學的問題,必須每天起得早,幫忙小孩準備上學要用的餐點等等,所以,就會順便打開手機,一看到集合令,當然就加快準備,趕快哄孩子出門上學,她也就急忙出門,參加集合。

說來似乎很湊巧,因要招呼孩子上學,早早開機看到「召集令」;也因此趕上與警察局長開會,並讓檢察長眼睛一亮。

官場上有很多巧合,常無意間,決定了人事。據傳,另位女主任,看到手機「群組通知」時,已六點多,無法趕上,只能口頭打電話說抱歉,錯過了「集合令」。

北檢目前忠、愛、吉三組,都是該署倚重的龍頭組,「襄閱」一職適任者相當多,陳佳秀以「女性且能兼顧家庭與工作」而勝出,確實也代表了台灣專業職場的生態與文化之轉變。

女性,在專業職場上,「家庭主婦」的負擔,顯然不再是工作評價的負面刻板藉口了;有時,甚至還能因此帶來加分的肯定效益。

陳佳秀,司法官37期,台大法律系,台北、新竹檢察官及台北、新竹主任檢察官,曾調法務部檢察司辦事,在新竹主任檢察官期間,為竹檢發言人。

陳佳秀辦過不少大案:偵辦邱小妹醫療人球案,起訴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外科2名醫師、偵辦台灣高鐵爆發員工A票案、前退輔會主委胡鎮埔被檢舉以不實發票詐取公款案、偵辦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收賄弊案、股市炒手「古董張」張世傑炒作唐鋒股票案、關稅總局集體貪瀆案等。

陳佳秀2011年任竹檢主任,中秋節親自探視被害人家屬,受到關懷的家屬感動哽咽地說:「不再是孤伶伶一個人」

她在北檢帶領過「愛組」、「忠組」,參與協辦兆豐案、前立院祕書長林鍚山貪瀆案、遠雄人壽掏空案、馬英九被控洩密案、三中案的專案小組成員,她的主任檢察官任期將於明年屆滿,屆時將可望升任高檢署檢察官。

群眾抗爭風暴,往往決定著官員的升遷

法治時報之電腦點閱:
http://www.npo-rwd.org/lawpaper/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