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2 法治時報

院長許宗力 司改追求數字
害慘鄭玉山 李彥文都出事


法官應先上「衝突管理課程」,才能真正解決衝突!

(法治時報2018-10-02台北報導)司法官場最近傳言,「大玉山」、「小玉山」都出事了!

「大玉山」指的是,最高法院院長「鄭玉山」。

「小玉山」指的是,台灣高院院長「李彥文」。

因為,鄭玉山是最高法院院長,名字又剛好是「玉山」,而李彥文是高等法院院長,因此,司法官場私下以「大玉山」、「小玉山」來做為他們兩人的代號,「大玉山」表示最高法院院長,「小玉山」表示台灣高等法院院長。

所謂他們兩人都出事,指的是:

鄭玉山:最高法院的「分案作弊」,已經引起監察院的注意與調查。

李彥文:台灣高等法院法官賴淑芬的「強迫和解」之「迥避裁定」,已引來不少媒體撻伐。

最高法院因為「分案作弊」事,不僅驚動監察院調查,甚至,監院還出動了三位監委,聯袂在上午一起出動,現場「突襲」最高法院的「分案作業」情形。

三位監委之中,還有法官出身的蔡崇義,更是和鄭玉山有同事經驗,對於鄭玉山的處事作風,素有了解。

因此,這個「分案作弊」的案子,最高法院想要尋求以往「官官相護」的途徑了事,有其難度。

至於,台灣高等法院法官賴淑芬強迫和解,以至最自家人裁定「迥避」一案,目前,李彥文院長正在全力「力挺」,希望能將此事「大事化小」、將來再「小事化無」。

所以,明明法官賴淑芬「一再」濫權,強迫當事人和解,高院還是大膽無比的發表「造假」新聞,睜眼說瞎話,為其掩飾,明明已經成為全國矚目新聞(裁定迥避),高院還是強調,目前沒有任何「處分」或是「自律」之打算。

這是最典型的全力力挺表態。

司法官場的資深官員透露,可憐的鄭玉山和李彥文,他們兩人會惹出這些風波,最應該怪罪的對象,其實是司法院的大院長許宗力!

熟知官場以及許宗力習性的人士指出,許宗力因為對司法實務「完全外行」,所以,司法改革根本不懂,但他就跟拉拔他出任司法院長的蔡英文一樣,喜歡用「讓數字講話」這種人民無感的手法,來建立政績。

所以,許宗力認為,最好的改革績效,就是減少法官的辦案數量,減少未結案的數字,提高結案數字等等。

總之,就是想要用「數字」來證明「政績」。

其實,司法官場的資深官員都知道,這種「數字」是最容易造做的,也是最容易動手腳的。

偏偏,鄭玉山和李彥文這兩個「終審院長」和「二審龍頭院長」,不但不能據實(務)力爭,明白告訴許宗力,數字是無感的,卻還是「中了」許宗力的「計」,以為數字好看,就是改革有了成效,於是紛紛在數字上動腦筋。

鄭玉山院長想到的「招數」是:把容易寫「書類」的「裁定」案件集中分案,因為蔡英文不懂「裁定和判決」案件數量的「分辨」,反正,只要案子數量大幅減少,管它是「裁定」還是「判決」,數字就是漂亮,改革就是有績效。

但,萬萬沒有想到,這種作法引來反彈,三審女法官受害不服,請求改調二審,不願繼續留在三審跟鄭玉山玩,同時,也引來監察院的調查和注意。

有人說,這都是「為了美化數字」惹出來的禍。

高院院長李彥文,一樣為了讓數字好看,想到的「招數」則是全力推動「另類爭端解決」(ADR)。

李院長這套東西,說穿了,就是百姓慣稱的「和解或調解」,也就是以和解代替判決。

李彥文院長這種概念並沒有錯,西方法諺也云:一個瘦的和解,遠勝過一個胖的判決!

因此,李彥文想要推動這套概念時,許宗力更是全力配合,不但給人(增加十多名助理),還給錢(編列千萬預算),就是想要用這套概念,來化解法官的案件數量。

結果,這個概念只有表相(和解數字),沒有實質內涵(真正的調解功夫),最後,養成賴淑芬法官使盡賤招實踐的:以「強迫和解」代替「寫判決」!

李彥文一定萬萬沒想到,他的ADR政策還沒有博得掌聲,就先拿下自家人對其法官濫權逼迫和解的「迥避裁定」,且招來媒體的一片罵聲。

有人說,李彥文也是被許宗力害的。

李彥文若不是為了數字要好看,積案要減少,要製造國人民事紛爭一片協和氣氛,也不會搞出法官硬要和解的濫權惡整劣行。

古代有云:「楚王好細腰,宮中多餓死!」。

當今,民進黨執政,司法官場則是「許院長好數字,大小玉山多出事」。

 

後記:

法官要學衝突管理

至少要上48小時

國外解決爭端的學問,日新月異,台南的長榮大學曾引進加拿大的「衝突管理研究中心」,該中心主任陳校賢,從加國公職退休後,潛心進修這門課,並專程引進全套完整「衝突管理」課程,也多次安排加拿大教授來台授課,陳校賢也曾想介紹給當時的法官學院院長呂太郎,可惜,呂對於這種升官作用不大的東西,興趣不大,也聽不懂這套概念,當然也就不了了之。

陳主任強調,想要達成真正和解,要懂得「衝突管理」的核心問題,必須正視內心價值觀衝突的源頭,才能進行深層的思想解鎖。

陳說,加拿大規定,他們的法官至少要進修這門課48個小時以上。

反觀我們,法官習慣用威權口氣恐嚇,那懂什麼衝突管理?

法官應先上「衝突管理課程」,才能真正解決衝突!

法治時報之電腦點閱:
http://www.npo-rwd.org/lawpaper/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