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3  法治時報

邱太三  官場功力果然深厚
天龍八不 加上 不落地神功


邱太三當部長學義和團,幫檢察官練護體神功?

(法治時報2018-08-03台北報導)邱太三當法務部長兩年多,具體政績除了「改名、換招牌(去掉法院兩字)」之外,實在看不到任何表現,但他挨著新潮流的加持,加上小英的力挺,個人「官場功力」的施展,其實還是不賴的!

就以最近發生的花蓮檢察官林俊佑私闖幼兒園辦案一事,真正應該究責的政治責任,絕對就是前法務部長邱太三!

因為,邱太三是在「七月十六日」才辦理交接典禮,才卸下部長職務,當時,他還在忙著告訴國人,他是因為得罪阿扁,所以下台,他是抵死不從的「不接總統府副秘書長」等等。

而花蓮林俊佑檢察官的荒謬行徑,雖然是在「七月廿六日爆發」,媒體大幅報導,則是已經七月廿七日。

但是,稍微注意一下,檢察官真正濫權非法辦案的時間,可都是是發生在「6/21、6/28」兩天。時間日期非常清楚,這都是發生在六月份的事情,林俊佑檢察官非法濫權查辦私案,全都是在「法務部長還是邱太三」的時候。

也就是說,當花蓮檢察官非法濫權的同時,邱太三部長也正在他的「法務部辦公室」決定著那些官員和他關係好不好;應該讓誰升官?

這麼明確的時間事實,兩相對照,追究政治責任,當然是前法務部長邱太三最應該負起責任。

可惜的是,他雖然去職,他從來不認為他做的不好,他認為他是得罪阿扁,所以丟官。

8/1,當法務部召開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時,一度,傳出林俊佑將被調至澎湖地檢署,消息一出,馬上引來澎湖人的大力反對,甚至嗆聲拒絕接受「垃圾」,法務部長蔡清祥也緊急出面澄清,會議仍在進行,還沒有結論。

資深司法官員看到澎湖人的反應,特別以此「取笑」邱太三。

笑謂,原本以為邱太三留下的「爛攤子」,只有「三攤」:「死刑不執行」、「同婚合法不推動」、「打壓阿扁不手軟」。

沒有想到,原來還有隱藏版的「爛攤子」:「垃圾(澎湖)不落地」。

資深司法官員這般「取笑」的言談,卻也馬上遭到在場另一位資深司法官員的「糾正」!

這位「糾正取笑內容」的官員,認為邱太三當法務部長,在他任內留下的「爛攤子」,不是「三攤」或「四攤」,而是網路上都可以查得到的「天龍八不」神功。

這位官員還當場上網查給「被糾正取笑內容」的官員看,也就是:

不落實(司改決議)、不執行(定讞死刑)、不推動(同婚合法)、不放手(修理阿扁)、不辦案(廢特偵組)、不調動(萬年二審)、不在乎(辦案品質)、不追究(馬案吃案)」等等「天龍八不」神功。

這個取笑邱太三,用「三攤、四攤」爛攤子來形容的官員,「被糾正」之後,不但沒有不高興,反而修正自己的見解,認同糾正並表示,原來邱太三苦練「天龍八不」有成,花蓮的檢察官才會如此表現。

「被糾正的」官員欣然接受糾正之後,同時也調整自己的「形容」,改口說:原來,邱太三除了練就「天龍八不」神功之外,還多練就了一項奇技,就是「不落地」神功。

也就是他的「不落地」神功,才能造就花蓮林俊佑檢察官被「澎湖人反彈」,強調澎湖不當「回收場」,拒絕檢方人事安排,人事審議委員會議討論後,林俊佑無法在「澎湖落地」。

上述兩位院方資深司法官員的對話,可以看出他們對邱太三擔任法務部長以來的「肯定」與「佩服」,在旁之人聽了覺得非常有趣,故特為之記。 


邱太三當部長學義和團,幫檢察官練護體神功?

法治時報之電腦點閱:
http://www.npo-rwd.org/lawpaper/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