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2  法治時報

司法記者 用雞蛋芒果換獨家
高院法官 某特任官 都有份!


請問法官:你要雞蛋?還是要芒果?   特任官:我也要!

(法治時報2018-08-02台北報導)台灣高等法院於六月底開「六月份工作會報」時,於正式報告中,赫然竟出現了一個非常勁爆的「笑料」內容,雖然內容很是勁爆,但因為是正式的工作會報,所以大家也都忍住不好意思笑出聲來。

這個非常勁爆的「笑料」內容是:

書記處邱忠義法官兼書記官長在其「工作會報」時,正式提出報告說:根據司法記者聯誼會的會長向高院反應,指出有「某些記者」送給本院同仁「雞蛋、芒果」,想要以此獲取(法官)同仁提供之資訊,作為其獨家報導素材。

書記官長邱忠義表示,這雖然不涉及「政風紀律」,但是給人的「觀感」實在不佳,如再有類似情形,將送請政風室調查處理。

邱忠義的報告一出,高院法官私下議論紛紛,許多法官都在猜,這個記者到底是誰?還有,這到底是那一家媒體的記者?怎麼會有如此跑新聞的方式?

有的法官很不解,什麼時候媒體的「獨家新聞」會競爭到這種地步,竟然要用「送雞蛋、芒果」給法官,好換取獨家新聞?

有的法官則是在「推測」,到底有誰(那一位法官)有吃到這個記者的「雞蛋、芒果」?

更有趣的是,書記官長邱忠義報告過後,主席李彥文院長在「總結」時,還非常慎重其事的要求道:剛剛官長報告時提到,記者聯誼會會長向本院反應,有某些記者送「土產」給本院「同仁」,不管記者之後有無「提出」任何要求,同仁都不應該收取。

據說,院長接著還提醒,若是記者堅持要送,也就是說,簡直就是「非給不可」且「無法拒絕」時,也記得向政風室陳報,作成相關紀錄。

李院長最後又「補充」說明了一個很重要的重點,據瞭解,這家媒體對於法院並不友善,其相關報導內容大多都是「不實杜撰」居多。所以,同仁若還提供他新聞資料並不恰當。

李院長的言下之意,有點意味著這個記者的「報導水平」實在欠佳,法官同仁不要結交這種記者當朋友,或是接受其餽贈,或是私下透露新聞等等。

李院長強調:請同仁避免與此類不友善之媒體接觸,有任何訊息要提供給媒體,請儘量透過發言人室統一處理,不要個別與媒體聯絡提供消息,這樣會導致媒體以不適當之方法接觸同仁,並不恰當。

據了解,台灣高院「工作會報」提到的這個記者,確實是經常性「打高空」,製造不實新聞的記者,甚至,還有人親眼看到,這個記者會在法庭「旁聽」之後,馬上靠過去當事人身邊,並向當事人「請示」,還有什麼要我報導的嗎?

這個記者所屬的媒體,是一家剛剛「被創業」不久的媒體,其「被創業負責人」原本在香港人辦的媒體當負責人,後來,因為被懷疑收受好處,接受空難的航空公司招待,做出偏頗報導,激怒了士林地檢署,士檢還因此展開偵辦並正式製作相關筆錄。

此事鬧開之後,香港媒體「金主」無法容忍這種劣行,該負責人就「被迫創業」,新成立了一家媒體。

高院六月份的「工作會報」提到的「雞蛋、芒果記者」, 一般咸信,指的就是這一家媒體的記者(但因工作報告沒點名,也有人反駁並非這家),被推測的雞蛋芒果記者,據說,外表看來很是憨厚,但有道是,人不可貌相,新聞同業有人對其「品格操守」就持非常保留的態度。

就合理推斷,應是有某位記者「跑」新聞的手法,確有爭議,否則「會長」也不會正式出面向法院反應。法院也不會正式提出報告。

不過,這則「記者送土產,換法官獨家新聞」的「笑料性」報告趣聞,可還引出了更多「逗趣」的話題。

據說,有法官信誓旦旦的說,有「吃」到該記者「雞蛋芒果」土產的人,並不止「二審法官」而已,還有一個更大的「高官」也有吃到!

據爆料內情的法官透露,這個高官是司法院高層的「特任官」,而且,這個「特任官」和這個「雞蛋芒果記者」之交情還特別好,經常有意無意的透露「獨家消息」給這個雞蛋芒果記者!

因此,想當然耳,如果高院有法官吃到這個「雞蛋芒果記者」的土產,那司法院的那位特任官,更是不可能沒吃到!

高院二審法官,平日辦案都很嚴肅,且每月都有結案壓力,難得有輕鬆逗趣的事情在法院的「工作會報」之正式報告中出現,今年六月份的「雞蛋芒果記者」之報告,算是在炎炎仲夏的酷暑沈悶工作中,丟出了一則令人莞爾逗趣的報告,同時也給大家消消暑。


請問法官:你要雞蛋?還是要芒果?   特任官:我也要!

法治時報之電腦點閱:
http://www.npo-rwd.org/lawpaper/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