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8 法治時報  

林孟皇法官 人事案慘遭圍毆
圍毆高層 不是3人 是4人?


有獨立自主的法官,才能建立民主法治的國家

(法治時報2018-07-18台北報導)高院法官林孟皇在二審「三專生」歷練任滿,聲請留任二審,卻在人事審議委員會上,慘遭「人審會」表決以11:12票不通過,引起媒體記者以及司法官場的注意,甚至,還傳出林孟皇因為「不聽話、愛放砲」的個性,慘遭「三個」高層長官聯手圍毆之說法。

此一說法,經過本報報導之後,司法官場人士有人認為,該消息不夠「真確」,因為,根據他們自己人推算,真正「跑票」的高層官員,應該是「四人」,並不是只有三人!

另外一位被認為也是「跑票」的官員,是一位女性廳長。

這位女性廳長與林孟皇之間,兩人素來很多法律見解與意見都不合,甚至,對林孟皇個人也很有意見。

因此,司法官場有人認為,除了「高院院長」、「最高法院院長」、以及「司法院秘書長」三人聯手跑票是比較確定的事之外,這位女性廳長也是「跑票」的一員,其可能性非常高。

至於,詢問林孟皇本人,「民選法官」到底有幾票是支持他的?(按,如果知道民間鐵票數目,就可以反推跑票的長官有幾位?)。

偏偏,林孟皇在這方面也是有點宅,他並沒有去了解打聽,依他的個性,他應該是也不想去了解。

反正對於「投票結果」就是「尊重」,至於,誰支持或反對,因為是秘密投票也無從了解,且事後說的也未必是事實真相。

因為林孟皇本人並未去調查了解,所以,傳言的「跑票人數」也就不明。

如果支持者(民選委員)有4人,那就是跑票長官有4人,反之,如果支持者是3人,那跑票者就是3人。

但因林孟皇本人投票前後都沒去「關心」,以致跑票長官人數,也就成了永遠的謎。

甚至,有人還說,許宗力大院長在事後也覺得不妙,還有私下展開「調查」,試著了解「跑票」的人數與真相。且言之鑿鑿,許宗力打聽到的是「四人」跑票。

但是,這種說法卻遭到反駁。

反駁者指出,當天開「人事審議委員會」時,許宗力大院長的「發言」,根本就是鼓勵首長們「跑票」!

因為,許宗力當天一面發言「支持」林孟皇的留任案,卻又一邊故作瀟洒的表示,他個人是不會「要求」首長,都要聽他的話投票。

有人認為,許宗力院長這種發言,根本就是變相「鼓勵跑票」!

總之,林孟皇法官的留任案,已經成了一個羅生門,「官方版本」、「民選版本」、「傳說版本」,各種版本莫綜一是。

但是,不論是什麼版本,一個「不聽話、愛放砲」,但是「積案少,可供參考判決多」的受肯定法官,在司法院長許宗力主持之下,且公開表態支持留任的人事審議委員會上,卻無法通過投票,順利留任二審!

這樣的結果,其實就是司法院最「強而有力」的「人事政策」之宣示:今後,法官的調動想要稱心如意,千萬不可「不聽話、愛放砲」,最好是當一個看到長官就會搖尾逢迎的「馬屁精」,只有這樣,法官個人的人事調動才能順心如意!


有獨立自主的法官,才能建立民主法治的國家

法治時報之電腦點閱:
http://www.npo-rwd.org/lawpaper/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