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6 法治時報

邱太三 為何拒接副秘書長
真正的原因竟然是……….


民進黨的性格,為了錢而改變?

(法治時報2018-07-16台北報導)享有「天龍八不」特色的法務部長邱太三,當媒體報導他將接任「總統府副秘書長」一職時,他馬上「火速」透過東森新聞的獨家專訪,放話強調,他對這個位子是「抵死不從」!

為什麼邱太三會對這個位子採取這麼「激烈」的反應呢?

據了解官場行情的人士推測,最主要的關鍵應該是「錢(薪水)」的問題。

曾擔任過「總統府副秘書長」職位的高層人士透露,外人可能不了解,會以為總統府的兩個「副秘書長」,都是「一樣大」的官,其實,雖然這兩個副秘書長「對外」都是一樣掛著「總統府副秘書長」的官銜。

但是,事實上,兩個副秘書長的「大小」差很多,就是「職等和薪水」也都有所差別。

曾擔任總統府副秘書長的人士表示,總統府的「兩個副秘書長」有「第一副秘書長」與「第二副秘書長」之分;「第一副秘書長」的職位是「特任官」的職位,所有的「待遇薪水」幾乎都是比照「部長級」的等級。

至於,「第二副秘書長」則是政務官的職位,所有的薪水待遇只能是政務官的等級,兩者相差不小!

據指出,如果「第一副秘書長」遇到高升離職,「第二副秘書長」並不能直接接任,而是必須另外辦理「就職宣誓」,因為「特任官」與一般政務官的就職宣誓手續不同,所以必須另外舉行,並不是「第一、第二」自己私下交接或接手就可以的。

由此可見,總統府的「第一副秘書長」和「第二副秘書長」,在待遇和位階上,有很大的學問與差異。

邱太三「被宣佈」將要接任總統府副秘書長,以他的反應來推斷,他應該是知道他將接總統府的「第二副秘書長」,所以,他的反應才會那麼激烈。

火速要求媒體記者獨家專訪,他將要「抵死不從」!

同時,他還對外放話,他就是得罪了陳水扁!

這些話,政壇人士看了很直白的表示,這根本不用聯想,就是要靠著給媒體放話,講給總統蔡英文聽的。

他的政治用意應該是有二:

一,「第二副秘書長」的薪水、級職、相關待遇都太差,跟「法務部長」的「收入相比」少了太多,無法接受。或用簡單一句形容,錢太少,老子不幹

二,我可是奉你蔡英文之命,才指揮法務部所屬全力打壓陳水扁的,也因為這樣,才落得挺扁人士的不諒解,甚至丟官,你蔡英文卻把我貶官,打入「第二副秘書長」的爛缺,因此放話提醒蔡英文,不要忘了,我可是「功在打扁」啊。 

邱太三看到媒體一致性報導,他將接任副秘書長一職時,馬上找出他最為信任的司法記者,使出「奪命連環叩」,一直拚命打電話,要求該記者快快來找他進行專訪,務必用「及時新聞」獨家幫他處理,要他接總統府的「第二副秘書長」,他是「抵死不從」! 

邱太三連續採取的這兩招「放話」效應(抵死不從、功在打扁),果然奏效,不到一天功夫,媒體報導就出現了他想要的答案。

總統府真的很快出面表示,將請法務部長邱太三出任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按,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的「待遇」,是比照部長的),但邱太三表示,還是希望回學校教書,不過菊姐(陳菊)來勾勾纏,做小弟的只能先耍賴,所以還在猶豫中。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邱太三曾擔任陸委會副主委,總統蔡英文希望繼續借重其國安事務上專業歷練,將請邱太三出任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一職,並將於近期上任。

邱太三(故意作態式地)向媒體表示,一直猶豫是否出任諮詢委員,因為本來就想回學校,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確實希望他去,但他真的想休息一下,而且還欠學校人情,希望能夠早日還清。

但,接著就以「撒嬌」的口吻表示,菊姐來跟他「勾勾纏」,做為小弟只能耍賴,賴不賴得成再說,但陳菊是大姐頭,沒聽話一定不高興,所以目前還在被糾纏中,是否出任諮詢委員還沒有明確結論。

看來是台灣人欠新潮流的,只要是新潮流的派系人物,開口要求國家給予高職,總是可以如願以償,邱太三因他的「無作為政策(天龍八不)」害得民進黨年底選舉陷入困境,只因他是新潮流派系,英菊也還是得買單,滿足他的要求派給他滿意的職位。

其實,邱太三的老婆宋富美,也有一樣的類似情形。

宋富美在屆滿五十五歲時,也就是「回任」法官的「法定年齡限制」之最後一年,緊急提出聲請回任,那一年,正好「法官法」在立法院立法,邱太三的老婆宋富美「聲請回任法官」,非常巧合的和「法官法」擁有一樣的「命運」,都順利通過。

「法官法」在當年順利正式生效,宋富美也剛好趕上最後一班列車,回到台中地院擔任法官。

這其間,邱太三的好友陳瑞仁檢察官,還透過邱太三出面安排「法官協會」成員拜會民進黨柯建銘、蔡英文「非法遊說」法官法的條文,排除外部委員。

宋富美法官的「回任並不違法」,但她的可議之處在於,她是「一滿六十歲」可「請領年金」的次月,就辦好手續,馬上離開法官工作,不再辦案,開始輕鬆領取司法官的「優渥年金」。

宋富美這種「請領年金」的回任精準計算之「作法」,很難不讓人聯想,她是「專程回任」來請領司法官的「退職年金」。

不屑民進黨官員這種作法的人認為,民進黨一面「標榜」他們為了堅持理念,所以排除萬難,推動年金改革。但事實上,他們的官員卻是私下圖謀個人好處,精準計算回任時程,佔盡「年金」的便宜。

莫非就像百姓物議的,一個是「精準計算」回任法官的「時程」;一個是「抵死不從」,而其終極目標不就都只是「為了錢」?

民進黨的性格,為了錢而改變?

法治時報之電腦點閱:
http://www.npo-rwd.org/lawpaper/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