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1  法治時報

蔡英文  用三軍統帥態度
進行院檢人事 司法大改革


蔡英文喊司改,最大獲利者─民間司改會。

(法治時報2018-05-21台北報導)法界有人如此「取笑」蔡英文的司法改革,認為蔡英文在司法院檢之間的人事佈局,是用「三軍」統帥的態度,在進行司法改革!

這個笑話所謂的「三軍統帥態度」,是指,蔡英文的當選之後,不論是院方或是檢方,其所有重要職位的「用人」,都是堅持只用「三軍」,連「二軍」她都堅決不用,更遑論一軍了,所以,蔡英文是用「三軍」統帥的態度在用人。

這個笑話當然是過份了一些。

但,也可看出司法改革的無感,讓司法官場的官員也在私下取笑她,做為司法改革沈悶的調劑。

蔡英文就任兩週年,司法改革確定是一事無成,檢方只有一個「換招牌(消滅法院兩字)」的改革成就,至於,院方則是派系(改革派)的「人事卡位」成功,除了這兩項成就之外,完全看不到任何讓人民感動的改革。

為什麼會造成這種結果?

其實,原因很簡單,用一句話就可以解釋清楚了,孔子形容「詩經」的編輯方針,用「思無邪」一句話就形容完畢;那蔡英文選上總統之後,其所有的施政問題,若以「一言以蔽之」的方式來看她,似乎也很簡單,那就是蔡英文的「私心重」,一樣三個字,就可以解釋完了。

蔡英文顯然是一個很沒有安全感的總統,所以,她除了循私的「親信」,以及新潮流交代不得不用的人事之外,完全看不到蔡英文政府任用任何一位有「戰略思考」格局的幹才。

李登輝時代,用人非常講求「策略」思考。

李登輝為了掌握真正軍權,不讓郝柏村繼續擔任參謀總長,寧可犧牲行政院長職位,也要換下郝柏村。

更為了實現訪問美國,卻擔心外交體系出身的官員,無法配合他的決心,於是改派國貿局出身的魯肇中出任駐美代表。

這些都是先有「國家高度」的「策略思考」之後,才開始展現的關鍵性人事佈局。

蔡英文當選至今,完全看不到任何「國家高度」的「策略性」人事佈局。

她給國人的感覺是,她的所有思維,都只在乎;她是否能夠「順利連任」做為一切人事佈局的標準。

這就是她給國人的主要感覺,紛紛認為她有嚴重的「公主病」,加上公主個人「私心很重」。

司法官場也有人分析,蔡英文並不是不想改革,只是她不懂改革講求「精準」的重要性!

這位人士舉例,司法案件已經不是戒嚴時代的辦案方式了,講求的是「精準」,不論是程序上,或是實質上,都要有很高的精確度。

這就像現代化的醫學科技,病人要進手術開刀房之前,醫師們一定要先有「精準」的各種儀器掃瞄與檢驗數據,如此進了手術房之後,也只能減低出錯機率,並不能保證一定完美。

偏偏,蔡英文主政下,司法改革卻落得:「用人不精準」、「開會不精準」、「方向不精準」。

司法官場人士具體舉例,說明這上述的「三大不精準」。

第一,用人極端不精準:原本,司法院長已經決定謝文定了,結果,民間司改會的大批兵馬出面「吐糟」,竟然,做為一國元首,已經發出總統府諮文給立法院了,都還可以改變主意,硬是拉下謝文定,換成充滿違憲爭議的許宗力,總統府的用人這麼不精準,有如兒戲一般,不僅社會大眾看不起,更是讓官場人士看破手腳,認為司法官場的人事權,根本不在蔡英文手上,而是在民間司改會的少數人手上。

第二,開會不精準,網路流傳成笑柄:為了終審法院法官圈選權,蔡英文遭到批評,為了擺脫批評,就將「修正案」放在全國司法改革會議,另作表決,結果,蔡英文主持的會議表決,因為「套招」沒有套好,以致重覆投票。

這過程在網路上不停流傳,特別是蔡英文那句「你們在搞什麼?」,讓國人看了一直搖頭,不敢相信我們怎麼會選出這樣的總統?

連一個表決都掌握不好,卻以如此霸凌口氣推翻原有表決。

第三,改革方向不精準:人民參與審判幾乎已經是全國共識,但是,這個「共識」卻有兩種不同版本。

司法院長許宗力和秘書長呂太郎,這兩位司法院的高官,堅持只推「參審制」,人民社團則是多數想要「陪審制」。

陪審團協會還發動五月五日遊行,參與團體多達七、八十個社團,可見司法院的「人民參與審判」之方向,和人民幾乎是打對台。

這種司法改革制度的推動,無關土地徵收或是環保評估,卻也能演變成「官方方向」和「人民方向」打對台的現象,堪稱是政策方向極端不精準的最佳案例。到目前看來,蔡英文的「司法政策」全是靠「民間司改會」和「萬國幫」的派系勢力。證諸實際就位的人事,確實也是如此。

舉凡政府重要職位,幾乎都可看到「民間司改會」與「萬國幫」的律師,進場入駐,當上了重要官員的位子。

不論是「金管會、黨產會、促轉會、監委、政委」,全都有「民間司改會」的兵馬進駐。

只是,這些人都是律師出身,律師的職業是以「收費打官司」為主,當然也有不少人是熱心公益,但是,他們生平關注的重點以及職業核心,都還是以「法庭活動」與「盈利」為主,對於國家建設或是制度變革,絕不可能專業又精準,因此,蔡英文的執政不精準,也就成了必然之事。

蔡英文喊司改,最大獲利者─民間司改會。

法治時報之電腦點閱:
http://www.npo-rwd.org/lawpaper/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