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6 法治時報

最高法院 出現「破窗效應」
院長鄭玉山  動輒討罵挨


最高法院院長鄭玉山新創見:「女法官惡化論」。

(法治時報2018-05-16台北報導)最高法院女法官黃瑞華,公開投書媒體,大罵最高法院院長鄭玉山,假藉行政濫權,欺凌審判,問題多多,沒想到,法官黃瑞華這一罵,竟然讓鄭玉山被罵出了所謂的「破窗效應」,也就是跟進現象。

5/8最高法院辦理性平課程時,鄭玉山院長說話失言,當場遭到女法官高金枝,當著外人面前,嚴厲指責鄭玉山院長,滿腦子的重男輕女,性別岐視!

根據「法官翻轉司法群策會」臉書刊載:

「公開嗆最高法院鄭玉山院長的女法官,不止黃瑞華一人!

日前職務法庭再審輕判陳鴻斌法官性騷擾案引發爭議,司法院在外界壓力下,規定法官每年應參加3小時的性別平權課程,提昇性別平權意識。司法院長許宗力更帶頭率領廳處長、所屬各法院院長上性別平權課程。

最高法院因而舉辦107年度性別主流化專題演講,邀請曾擔任台北市勞工局長的實踐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嚴祥鸞教授,於5月8日下午2時至5時,在最高法院7樓大禮堂,向全院包含院長、庭長、法官、行政同仁,講授從「#MeToo」運動談性別平權的概念。

精彩講解,包含舉例說明女性在工作職場遭受的「玻璃天花版」(看得到、上不去)困境。

最後的雙向溝通時間,最高法院鄭玉山院長,竟然脫稿發言,強調:最高法院的庭長和法官,刑事庭男比女多,但民事庭,女比男多,明年民事庭女比男多的情況,會更「惡化」(明年民事庭將有2位男庭長屆齡退休)..........

鄭院長的同期同學女法官高金枝,聽了義憤填膺,氣的起身怒嗆:為什麼鄭院長認為民事庭的庭長和法官,女比男多,就是「惡化」?並請嚴教授當場評論,鄭院長是否欠缺性別平權意識!

鄭院長接著解釋,演講開場介紹就依照事先準備好的書面講稿照著唸,以免講錯話......

高法官再度起身回嗆:鄭院長不要再解釋了!讓教授講評......,引起哄堂大笑!

嚴教授講評,也委婉說是欠缺性別平權意識!

依這篇文章呈現的「現場」來看,這位史上爭議最多的最高法院院長鄭玉山,確實是很「失言」,對於性別平等的概念,實在是很差,也很「惡化」。

男女平權這麼多年了,他怎麼還會認為女法官多於男法官,是一種「惡化」現象!

而且,「失言」之後還死不認錯,還想狡辯,也難怪女法官高金枝會回嗆,不要再解釋了!

倒是錢建榮法官看到這個臉書以後,在自己臉書上的發言相當有趣。

錢建榮表示,上次高中生來參觀法庭,發問的第一個問題是:為何高院都是女法官,你是我看到的第一個男法官。

錢建榮說:我應該向最高法院院長看齊回答:這種情形已經「惡化」很久了....XD

另外,交大法律女教授林志潔也在臉書上表示,鄭玉山院長這種說法另人「震驚」!並將「法官翻轉司法群策會」的「現場描述」加以轉貼。

臉書「轉貼」的傳播效果很強,依此看來,鄭玉山院長的「女法官惡化」說,很有可能會擴大或繼續「延燒」一陣子,也說不定。

司法官場的資深官員表示,一個由機關主辦的「性別平等」課程,卻能由首長帶頭「冒出」一個「女法官惡化說」的風波,這般「惹事功力」還真的不是尋常人士能做得到。

言下之意,鄭玉山帶有濃濃的「官僚習性」,很有可能,還會繼續「惹事」。

按,此前,黃瑞華女法官投書媒體,「具體指摘」鄭玉山院長的「劣行」有:

「鄭院長上任後,在各方面均有強勢作為;主持刑事法律問題會議時,常率先表態、逐一垂詢法官見解;遇自己屬少數說時,久議不肯決,甚至撤回提案,都曾發生;為求績效,以結案為目標的提案,縱使不合法,也鍥而不捨;規定凡上過媒體的案件,合議庭最好寫結案新聞稿,且新聞稿須經書記官長、院長審核通過後,才能公告主文。因行政人員不敢違逆,公文層層審核耗時,造成個案審判評議結束,主文已對內公開,卻不能對外公布,落差達數小時的奇特現象。

院內更流傳他分批召集調辦事法官集體訓勉,曉諭要好好表現,不要被他「記點」,像鼓勵小朋友要當「乖寶寶」般。

庭長們因修養好,庭長會議常順著他的意志;明明有人反對,會議紀錄卻成「一致決」,也予忍耐

其他不尊重法官、庭長,行政凌駕審判的事例,可參考媒體報導。」。

又,「破窗效應」是犯罪學者提出的理論,意指,一棟建築物如有少許的窗戶破了,卻沒有修理,將會招來更多的破壞,該大樓的窗戶將會愈破愈多;這種現象就像街上如有一小片紙屑,卻沒有人將其撿起,也是一樣,會招來更多的紙屑垃圾,被隨地亂丟。

意指「有樣學樣」的現象,在社區中很普遍。

最高法院院長鄭玉山新創見:「女法官惡化論」。

法治時報之電腦點閱:
http://www.npo-rwd.org/lawpaper/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