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1 法治時報

人民自力上街遊行 推動陪審
司法院花錢買數據 加以反制

人民烈陽下集結遊行,司法院吹冷氣買民調數字反制

(法治時報2018-05-11台北報導)5/5人民上街遊行,希望台灣的司法能有「陪審制」,司法院院長許宗力和秘書長呂太郎則是堅持與民眾「搞對立」,堅持只推「參審制」。

本來人民團體只是希望「兩制」並推,可是司法院打定主意,只推一種,就是「參審制」。

結果,人民團體氣不過,號召八十多個團體,一起走上街頭遊行,想要讓司法院聽到人民的聲音!

結果,司法院真的非常利害,確實有一套當官的本領,懂得如何利用人民的公帑來打擊人民的願望。

陪審團協會等八十多個團體,全部靠自己出錢出力,發動群眾,印製各種海報,雇用車輛,找工讀生幫忙等等,才能5/5號召了五千多人上街大遊行。

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看到人民團體這麼辛苦,必是冷笑在心裡。

因為,對他而言,要「反制」人民這種聲音實在太簡單,而且太輕鬆了!

因為,他只要「發包」一個預算採購案,交給「政大選研中心民意調查」,去做一份「民調」,就可以在辦公室吹著冷氣,拿到「打敗」人民訴求的「科學」數字。

一般而言,「民意調查」都是配合「業主」(「花錢的一方」)的「希望」去找數字,業主的「希望」往往從問卷的「問題」設計就已開始,再加上一些加權技術,大多數業主希望的數字,都能拿到。

萬一,不管技術如何調整,民調數字真的與業主的「希望」落差太大,真的做不出來,那就不要公佈答案。

只要能拿出來公佈的,多數是業主(司法院)內心想要的。

人民遊行過後第四天,5/9,司法院輕輕鬆鬆找到「反制」人民聲音的辦法,就是公佈一份司法院花錢買來的數據。

根據司法院公布的民調數字,強調有「逾8成」受訪民眾表示希望「和法官一起審判」(簡單說,就是人民想要參審制),那法院表示,這代表人民期待的不只是完全參與,還想與法官深度交流。

呂太郎用花錢買來的「民意調查」,證明「民意」和司法院的「修法」方向一致。

根據司法院公布的民調數據,表示有多達53.4%的受訪者同意「民眾有能力參與審判」,另有72.7%的受訪者認為法官與民眾共同審判能更勇於說出想法,此外有56.5%受訪者認為法官在場討論有助於了解案情,偏好「法官與民眾共同決定」(合審合判)的受訪者則有82.6%。

有趣的是,這份民調也顯示有50.3%的受訪者「不願意」參與案件審判,理由以「專業知識不夠」、「沒有時間」、「不懂法律」、「不關我的事」、「身體不好」等為主,共佔了71%。司法院還對此數字表示,此制度就是要讓「法界以外的人士」參與審判,藉此把庶民觀點帶進法庭,民眾的憂心來自對制度的不了解,並不影響草案推行。

問題是,如果有百分之五十的人,不願意參與審判,那司法院公佈的百分之八十的人希望和法官一起審判,不就是「50%裡面的80%」,那也就是母體的40%而已!

而且,這個40%還是司法院花錢買來的,業主希望的數字,未必是真正的40%,支持陪審制的「陪審推動聯盟」五月3日拜會司法院長許宗力,盼暫緩推行國民法官制,雙方完全沒有共識,許宗力還強調:「國民法官讓我很excited(興奮)」、「如果不好再改」等語。可見,許宗力是用「主觀感情(excited)」在推動人民參審制。而不是用「理性」在推動改革。

人民烈陽下集結遊行,司法院吹冷氣買民調數字反制

法治時報之電腦點閱:
http://www.npo-rwd.org/lawpaper/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