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8 法治時報

總長部長 政策性安排 敵對!
邱江兩人關係 不可能良好?


只有部長總長不和,我才可以不用戴鋼盔

(法治時報2018-05-08台北報導)5/8新任檢察總長江惠民,即將正式上任,卸任總長顏大和特地一早,九鐘點就配合交接,好讓新任總長在上班第一天,就有能完整的一整天進行新的工作安排,只是官場人士關心的重點並不在江惠民會有什麼新的安排或是宣誓,而是新的總長江惠民和部長邱太三之間,會是什麼樣的互動關係?

有人認為,部長和總長之間,關係一定會改善,因為前任總長顏大和是藍營時代留下的總長,而今,新的總長是綠營指派,所以,邱江兩人關係一定會大幅改善,不像此前,邱太三部長一直「有意無意」的將總長顏大和「邊緣化」,今後,江總長和邱部長之間,縱使沒有「相親相愛」或「肝膽相照」,應該總是會比以前顏總長時代,還要「親近」一些吧!

但是,持這種看法的人士,馬上就被資深檢察官反嗆,認為持這種看法根本是不了解台灣司法生態,特別是「政黨輪替」之後,檢察體系的「生態」已經起了大變化,如果還是停留在以前的舊體制,就會看不懂檢察生態的演變。

這個人士指出,自從「政黨輪替」之後,檢察體系最為明顯的改變有二:

第一,歷任總統都被檢察官起訴(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

第二,歷任總長和部長都很不合!

根據上述兩個特色,分析人士指出其產生的「政治連鎖」效應也就變得很有意思:

一,總統會怕這兩人:檢察體系對「總統」而言,「有效且安全」的「掌控」,遠比「推動」什麼司法「改革」來得重要。也就是說,對政客(總統)而言,司法改革是「人民」的需要,但是,總統不能有案子上身,才是「總統」的需要。

所以,「有效且安全」的掌控檢察體系,才是總統在乎的,至於,人民在乎的只要作秀就可以應付。

檢察官可是能讓總統有案子上身的官員,總統不能不怕。

二,總長部長聯手很可怕:如此一來,在政治上就會產生「連鎖」效應,站在總統的高度,不能讓「檢察體系」的高層官員之間「太過團結」,一旦,他們全部團結起來,總統本身的「涉案」安危,就會變得很危險,因為,他們(檢察體系)的「團結」是可以「封鎖」案情;是可以「壟斷」案情;甚至,是可以「操作」案情的。

三,只有製造矛盾,才能不怕:如何防堵上述這種情形(封鎖案情、壟斷案情、操作案情),最好的方式,就是製造檢察「高層」官員之間的「矛盾」,讓他們之間因為「權力矛盾」而必須找總統「作決斷」,甚至,為了取得總統信任,必須提供更多內幕,以供總統判斷,所以,檢察體系的「高層」是必須「內鬥」的,因為,總統有這個需要。

四,太多實例可以證明:上述的分析,證諸歷史實例,確實都是如此:「陳定南部長」與「吳英昭總長」兩人之間,因為職務安排,就已經不合;至於,「陳聰明總長」與「王清峰部長」之間,更是天天上演公開的鬥爭,在兩人分別下台之前,從來沒有停止鬥爭過;就是馬英九親自派任的「部長曾勇夫」和「總長黃世銘」,更是鬥到史上最凶狠的案例,連「犯罪手法」(監聽)都用上了。

分析人士指出,剛剛卸任的總長顏大和,其個性溫和出名,且對長官服從性也很高,因此,部長邱太三雖沒明著鬥他,但也是百般提防,至少,是拚命的把他「邊緣化」,如:全國司法改革會議就故意不安排「席位」給總長;總長轄下的特偵組,裁撤公文已送行政院,還故意將總長瞞著,不讓他知道。

這麼多的提防,就是故意將「敵意掩飾」,改成將「總長邊緣化」。

因此,資深檢察官員分析指出,政黨輪替之後,「部長」和「總長」之間,不論是基於總統的「個案安全」設想,還是總統的「領導統御」的需要,都不可能讓部長和總長之間,愉快相處的,只有讓他們兩人之間,存在著工作上的矛盾,總統才能好好掌控他倆!

這是政治上的需求,也是安全上的必要,更是領導上的需要。

否則,一旦「總長和部長」兩人私下聯手,則總統什麼時候被檢察體系的基層官員「個案設計」或是「個案坑殺」,都會死的不明不白。

與聞資深官員之「分析」後,有中生代檢察官就表示非常認同,並強調終於了解,為何邱太三部長明明遭到江惠民「濫訴」,蔡英文還是提名江惠民出任總長,原來,這些都是政治考量,原來,政策性的「敵對安排」是要看站在什麼「立場」和「角度」才能看得到。

有資深官員也舉例,曾有某檢察長操守風評欠佳,法務部就在該署安排「個性強烈」且有「潔癖」的檢察官派駐,這就是「刻意」安排出來的「敵對性」長官部屬關係。

這種安排就是「上下屬」雙方,因為其個性不合而產生的「敵對性」,自然可以達到「情報監控與指揮監督」雙重效果。

這就是「政策性敵對關係」的安排之巧妙。

只有部長總長不和,我才可以不用戴鋼盔

法治時報之電腦點閱:
http://www.npo-rwd.org/lawpaper/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