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4 法治時報

5/5陪審遊行 事先見院長
司法院  竟和民團吵起來 

請大家5/5一起站出來,用行動告訴執政黨,人民對政府的「司法改革沒誠意、沒效益」,非常失望!

(法治時報2018-05-04台北報導)明天5/5下午兩點,在自由廣場集合,展開司法改革大遊行,遊行前一天,多個團體一起去司法院看院長許宗力、秘書長呂太郎,要求推動陪審制,結果,許宗力因為態度明顯且堅定,不想推動陪審制,只想要推「國民法官」的參審制,引來民間司改會林永頌的強烈不滿,當場指責許宗力用這種一個人主觀既定政策,來應付人民對於司法改革的需要,根本是在「敷衍」人民。

據轉述,許宗力當場表示,為何要推國民法官,而不推陪審制,因為兩個理由:一個是「硬體有困難」,另一個是「客觀原因」;但至於什麼是硬體有困難,或是客觀原因,則都沒有辦法細訴。

前往表達應該推動「陪審制」的人士則是希望,司法院不要只推「參審制(國民法官)」,至少,應該是「兩制」並行,將來要檢討也才有依據,可是,許宗力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堅持只要推動「參審制(國民法官)」。還說,如果六年後,確實國民法官制不好,再改為陪審制。

面對許宗力這種態度,同時在場的鄭文龍律師,也當場很不客氣的對許宗力說,他這樣的院長,實在是令人感到非常失望。

根據與會人士表示,現場參與的許多社團代表人士都很驚訝,堂堂一個司法院長的表現與反應,竟然是這麼的官僚!

昨天出席與院長許宗力、秘書長呂太郎對話,討論司法改革應該引進陪審制度的人民團體有:陪審團協會、永社、台灣社、北社、台灣教師聯盟、台灣公民參與協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綠色逗陣協會等多個關心台灣司法改革的社團代表人一起前往。

特別在此呼籲,5/5下午兩點,請大家前往自由廣場集合,用行動告訴這個國家,人民對於司法改革的官僚態度,已經非常不滿了,希望執政的民進黨,不要再繼續像國民黨那樣,在司法改革這個領域上,採取「愚民政策」,老是希望人民笨笨的,好任由官員宰割。

台灣陪審團協會將於5月5日在凱達格蘭大道及自由廣場舉行遊行,活動時間預計從14時到19時,遊行路線包括凱達格蘭大道、中山南路、青島西路、忠孝西路、襄陽路、公園路、館前路等部分路段,當天將進行交通管制,若有行經這些路線的用路人多加留意 。

「落實司法改革,5月5陪審大遊行」活動將在凱達格蘭大道進行遊行,為了保持交通秩序安全,中正第一分局將彈性管制遊行沿線路段,從5月5日9時起,凱達格蘭大道的公園路(不含)至中山南路(不含)管制東往西方向全線車道,禁止車輛通行,也將視交通狀況提早或延後管制,請用路人多注意或可選擇其他替代道路,若有公車行經遊行路線,也有可能會改道行駛,請通勤族多加留意。

請大家5/5一起站出來,用行動告訴政府,人民對「司法改革的沒誠意、沒效益」,非常失望!

法治時報之電腦點閱:
http://www.npo-rwd.org/lawpaper/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