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3 法治時報

綠色執政  卻用深藍總長!
蔡英文 江惠民 異想世界?

(法治時報2018-04-23台北報導)檢察總長顏大和五月八日任期屆滿,辦理退休,總統蔡英文提名台中高分檢檢察長江惠民並送請立法院審查。這項人事提名曝光之後,媒體採取的態度一向就是拍馬逢迎,歌功頌德,卻忘了做為媒體工作的基本責任,檢視當事人的以往當官時,其「價值判斷」的基準為何?以及他的重要人脈為何?

依據司法界的資深官員之觀察,認為江惠民是一個很聰明,且政治判斷非常精準的首長,他在帶領手下,也很有擔當與魄力,指令明確,他懲處過手下女檢察官、查辦過司法黃牛的轉任同仁,是中生代很被看好的首長。

唯一令人納悶不解的是,江惠民的政治屬性,確實是屬「深藍」,為何民進黨執政,在政治版圖上,採取了許多追殺政策:黨產條例、促轉條例等等,但在總長任命上,卻會任用有「四年任期保障」的江惠民出任總長,這是他們百思不解的?

指出江惠民在辦案時有「深藍立場傾向」的人士,以幾個具體的思維方向,來證明其「觀察」結論:

第一,「江惠民」和「蔡碧玉」兩人的私交非比尋常,而「蔡碧玉」已是公認屬於馬英九非常重用且信任的「司法官員」。

蔡碧玉在馬英九總統任內,升遷速度奇快,走紅與掌權不斷令人羨慕,蔡碧玉在台北地檢署檢察長任內,將馬英九的案子不是「簽結」,就是製造「查辦障礙」,再移送台北地院「併案」,種種辦案手法,都是非常明顯含有政治立場與迥變馬英九之作風在內。

蔡碧玉的辦案作風,加上江惠民與蔡碧玉的「私交」,則更是令人嘖嘖稱奇,江惠民的期別比蔡碧玉早,所以,江惠民先當主任檢察官,蔡碧玉則是江惠民手下的檢察官!

但是,蔡碧玉在陳定南部長時,獲得升任檢察司長,江惠民卻能願意「屈就」擔任蔡碧玉司長的下屬,擔任副司長!

在司法官場這種並非上級作業指派,而是「你情我願」的「今天你當我老闆,明天我當你老闆」的情形,非常罕見。那是一個非常「講求輩份」的官場。

除非,兩人之間的私交已經到完全不會計較「輩份大小」,不會在乎誰是老闆,私下已經可以無所不談的要好地步,不然不會有這種人事安排。

據了解,江惠民與蔡碧玉的私交之要好,不只是兩人之間,不在乎「今天你當我老闆,明天我當你老闆」的大小無計較,當年,蔡碧玉為了想找江惠民北上就任其手下時,還特別騰出自己的房子,給江惠民北上落腳之用。

兩人私交,由此可見一般。

蔡碧玉和馬英九的關係,已經是無庸多作著墨,因此,一旦江惠民出任總長之後,馬英九的官司大概也會馬上被國人「聯想」,透過江惠民總長職位之影響,未來發展可想而知。

「縱馬」的可能性,應該會是與日俱增。

第二,江惠民在台中擔任檢察長時,曾經起訴過邱太三「違反選罷法」,問題是,起訴後一審很快就判無罪,但是,江惠民一看時間,竟然是在2007年的下半年,當時政治氛圍已經明顯可以「預判」,馬英九會是2008年的總統了。

於是,江惠民檢察長不顧一審法官的「無罪指責」,還是趕在2008年以前,下令提起上訴,結果,二審還是在2007年底前,無罪認定,從「上訴的時間點(2007年下半年)」和「判決書的無罪指責」可以看出,這是一個明顯「政治追殺」起訴、上訴案。

明明,邱太三在選舉時,提出的是對國民黨連任縣長的「電玩政策」質疑,大量核發電玩執照有公關費的暴利問題。邱太三還提出以前歷任縣長核准電玩執照「張數」(個位數)做對比現任是「百位數」。

結果,江惠民還是堅持矇著眼睛,「起訴」邱太三,一審無罪還提「上訴」!

還好,當時起訴邱太三的黃姓女檢察官已經轉任台中法官,如果現在還是檢察官,那就尷尬了。

一般而言,檢察長如果為了應付現任縣長,而起訴對手違反選罷法,一旦一審判無罪,多會以此為由不再上訴!

但江惠民卻不是如此,他是看到馬英九的「2008年」之希望,所以,在2007年的下半年,就趕快再對邱太三的無罪提起上訴二審,這樣的上訴有相當成份是在做出政治表態!

是在告訴國民黨,本檢察長的政治立場,是反綠的!所以司法官場有這麼一種說法,馬英九執政之後,江惠民獲派擔任高雄檢察長,並在選舉期間,起訴了多位陳菊的愛將等等。

江惠民的反綠深藍立場,此應可為又一論證。

第三,法界不少人士認為,總長應該是讓「高檢署檢察長王添盛」來出任,雖然,王添盛的年紀大了,會有任內遇到「七十歲不得辦案」之障礙,但是,到時屆齡七十,再讓他辦理退休,再重新派任,如果一來,在「人事上」等於有兩位總長的任命權,同時,也可在王添盛任內好好務色人選,讓接班梯隊更為順暢。

重點是,王添盛的「藍綠」立場,不像江惠民這麼明顯。

江惠民的出任,法界人士多數認為是因為政務委員羅秉成的「推薦」,如果此一說法屬實,那更是證實了今後「全國司法高要官職」,全是「民間司改會」在掌握的天下。

也就是,司法院、法務部的重要官職,只要找到「民間司改會」的有力人脈,就可以順利上位,至於,藍綠顏色和政治立場,根本無所謂。

為此,有司法官員納悶,莫非真的是「司改會的光芒」真的已經「耀眼到」可以完全掩蓋「藍綠的光譜」了嗎?

法治時報之電腦點閱:
http://www.npo-rwd.org/lawpaper/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