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0 法治時報

江惠民當總長  人事將洗牌?
張斗輝接高檢? 至少出四缺!

(法治時報2018-04-20台北報導)台中高分檢檢察長江惠民,經總統蔡英文提名為下一任總長,將由立法院進行審查,如果沒有意外,五月以後就是新任總長了,但是,他的原缺「台中高分檢檢察長」的位子,將是誰來接任?

除了江惠民原來的位子之外,還有兩個「首長」位子也會出缺。

一個是花蓮高分檢檢察長林朝松,他將在今年十月一日屆滿七十高齡,而必須辦理退休,因此,除了台中高分檢檢察長出缺之外,二審的花蓮高分檢的檢察長職位也會在九月底前出缺。

另外,法務部保護司司長羅榮乾,如果想要保有「司法官」的身份,必須在屆滿六十五歲以前,回任司法官職務,而保護司「司長」是一般行政主管,並不是司法官職務,羅司長到了今年十一月就滿六十五歲,依規定,屆滿之前三個月必須回任司法官職務,因此,八月底前,保護司司長一職也會出缺。

如此一來,最少會有三個主管或是首長的職位出缺。

前述兩位都是因為「年齡因素」而異動;又,依照規定要異動的,還有擔任主管或首長「屆滿六年」須換人者,那行政執行署副署長羅建勳也將屆滿六年,可能也要異動。

這麼一來,就有「台中高分檢檢察長」、「花蓮高分檢檢察長」、「保護司長」、行政執行署副署長」等四個職缺要補人,有意想要更上一層樓的人士,可就要把握機會,多多表現。

關心檢方人事異動帶來的人事大洗牌,將會有兩種可能:

一種是「只填補」出缺的人事,也就是將異動的範圍限縮到最小,那裡出缺就補那裡,將上述的出缺找人補上。

另外一種則是,趁機大動,可以異動的位子,都換人做做看。

因為,依照「首長六年」之期限規定,現任各地檢署的檢察長之中,另有四位到今年四月已經任期達「五年兩個月」,因此,如果這四位檢察長也一起異動的話,那就會有多達八位首長或主管異動,幅度不可謂不大。

到今年四月就已經任滿五年兩個月的檢察長,分別是:嘉義檢察長郭珍妮、新竹檢察長姜貴昌、台中檢察長張宏謀、彰化檢察長黃玉垣,他們四人都是在102年三月十一日上任首長,明年三月屆滿六年,如果今年提早大洗牌,他們就可能跟著一起「搭上」異動列車。

不過,檢方資深官員分析,年底全國縣市長改選,這場選舉預料將會相當激烈,在以往的經驗中,遇到「選舉年」地方治安首長多會「儘量延後」異動作業,讓舊任者在「原地」,以利掌握「賄選查察」以及治安狀況。

以免新手上任,人生地不熟,遇到狀況,無法快速充份掌控,因此,資深官員推測,在選前人事「大洗牌」的機率應該不大,除非,有其他特別因素考量,不然應該只是小幅填補,不會大幅異動。

不過,在這些異動「傳言」之中,最為耐人尋味的一則「人事傳言」是:現任法務部次長張斗輝,將要接任台灣高等檢察署檢察長!

張斗輝面對這個傳言,笑笑回應,他完全沒有聽說,是子虛烏有。

檢察體系的資深官員則是分析,如果真有這項安排,那將是一個很有意思的人事思考。

因為,台高檢才是法務部底下真正擁有「實權與實力」的機關,最高檢察署只是「名稱好聽」而已,根本沒有什麼實權,尤其在「特偵組」都已經撤銷之後,更是只剩下「非常上訴」可以玩而已。

整個檢察體系的人力(行政監督)、財力(預算)其實都是在台高檢手上,如果「搭配」總長的異動,而出現台高檢檢察長也「跟著」異動,那將會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人事佈局。

部長和總長,在人事佈局上,一向有「很微妙」的互動,黃世銘總長就是不滿曾勇夫部長的人事佈局,才伺機發動馬王政爭;未來,邱太三和江惠民之間會如何互動,看看關鍵的人事佈局,多少可以嗅出一些味道。

法治時報之電腦點閱:
http://www.npo-rwd.org/lawpaper/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