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7 法治時報

可憐許宗力  被呂太郎當猴耍
竟然淪落到  被強制上性平課


自由時報特別強調:司法院長許宗力將「被強制」上性平課

(法治時報2018-03-27台北報導)司法院長許宗力,因為「法官陳鴻斌性騷女助理丟官又復職」風波,搞得一個頭兩個大,最後,為了配合「擺平」風波,還很可憐的被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拿他當猴子耍,要他配合出面當「笑柄」,安排他「被強制上性別平等課」!

「法官陳鴻斌丟官又復職」之「官官相護風波」,引爆各界怒火,白玫瑰社會關懷協會3/26赴司法院陳情及抗議,並提出三大訴求,司法院則針對該一抗議加以回應,其中,有關「強化」法官之「性別平等意識」部分,司法院表示將會採取:

(一)增訂法官在職進修課程中,必須有一定時數的性平課程。

(二)持續開設相關課程,邀請專家、學者,就課程內容、講授方式等進行檢討,以電影賞析、案例研習、情境模擬等多元課程強化同仁性別平權意識,並落實性平三法之宣導。

另外,更早在3/24的自由時報之報導還指出,許宗力將被「強迫」上性別平等課。

日後,司法院規定在職司法人員每年須上三小時性平課程,高於一般公務員的二小時,且司法機關首長及主管通通「必修」,第一堂課將於本月廿八日舉辦,學員包括司法院長許宗力與副院長蔡炯燉等人。

這個新聞,看在司法官場的內行人眼中,一眼就可看穿,那是非常明顯的:秘書長呂太郎為了平息社會怒火,將了許宗力一軍!

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故意」安排許宗力院長出面,接受「被強制」上課,表面上看來是:

第一,新聞版面會報導,可以博得媒體報導,表示司法院已經在重視性別平等的議題;第二,司法院是用行動在顯示決心,就連「司法院長」也很重視性平課,所以,率先「被強制」上課。

但是,司法官場的內行人士則不是這種看法,他們用另外一種角度看事情:

第一,這是負面教材的上課:這就像「交通違規」上課一樣,是一種負面概念的扭轉,這並不是一種好的示範,既然是負面教材上課,那第一堂課「理應」安排做出遭社會大眾反彈之判決的法官,如:林文舟、陳志祥他們來上,這才符合「強制上課」的調性。

怎麼會是司法院正副院長呢?

第二,莫非最高層的概念最差:由司法院長許宗力與副院長蔡炯燉兩人來「當第一堂課」的學員,無異間接表示:司法高層的「性平概念」是最差的!也是最需要「被教育的」,更是最為「刻不容緩」的兩個學員。

所以,必須要將他們兩人,許宗力和蔡炯燉安排成為開班的「第一個和第二個」學員。

司法官場人士笑稱,就算整個司法院就是他們兩人(正副院長)的「性平概念」最差,也不應該安排他們兩人上「第一梯次」,這種安排很不妥當,它會成為一種「某種排行榜」!

第三,真正失職的是「學院院長」:法官「性平概念」會差,最為直接的原因,當然就是「法官學院」的「在職教育」做的差,做的失職,不論是「課程教材」或是「時數安排」,都有失當之處!

而這些年來,「法官學院」的「院長」就一直是呂太郎秘書長在掌權,如真要追究「法官性平教育」做的「失職」之官員的不二人選,當然就是「前法官學院院長」。

結果,前法官學院院長失職,卻是現任司法院長必須「第一個被強制」上性平課,這不是很荒謬的事嗎?

第四,大院長只能出任「總教官」:真要落實「性平概念」並強制上課,不管是官場倫理或是實際效益,司法院長是應該被安排擔任「總教官」,讓司法院長擁有隨時「檢視教材、檢討課程、抽查上課」等等之落實,但就是不能安排「司法院正、副院長」成為「被強制上課」的第一批學員,他們應該不致於是「負面教材的第一排學員」。

可憐的是,笨笨的院長許宗力,完全沒有察覺到,這是秘書長呂太郎拿他「墊底」,拿他在「遮掩」呂當法官學院院長時的「失職」。

這麼明顯的政治算計,許宗力都不懂,呆呆的當猴子被耍,資深司法官員忍不住擔心,許宗力這種政治智商,如何能夠領導司法改革?

自由時報特別強調:司法院長許宗力將「被強制」上性平課

法治時報之電腦點閱:
http://www.npo-rwd.org/lawpaper/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