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7 法治時報

司法官場多綽號  風趣戲謔
薯條三兄弟登場  呂太郎領頭

(法治時報2018-03-07台北報導)司法官場的官員,每天撰寫書類,文字功力自有其底子,加上平日嚴肅辦案,心情難免沈悶,因此,私下言談論及長官時,總喜歡帶點詼諧風趣,於是很自然地就會替「長官取綽號」,作為聊天時議論長官的「代號」。

最近,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就有了一個「新的綽號」,而且,呂太郎的新綽號並不是自己一個人得來,而是三個人一齊被取綽號。

呂太郎秘書長的新綽號是「薯條三兄弟」的老大。

另外兩個兄弟,一個是周占春,一個是黃國忠。

此三人會被取名為「薯條三兄弟」,是因為他們三人都先後幹過司法院的「人事處長」,且後來的官運也都因此而有很不錯的發展。

呂太郎目前已經是穩坐司法院「人事權全盤在握」的「秘書長」,黃國忠則也已經「調升」全國最大龍頭法院─台北地院當了「院長」。

據傳,他們三人除了有「共同經歷」─都幹過「人事處長」職務以外,私底下交情也都不錯,有如兄弟般之交情,所以,司法官場了解他們交情的官員,就私下取此三人「綽號」,戲稱他們三人是「薯條三兄弟」。

因為北海道出名的零嘴「馬鈴薯農場」出品之「薯條」,包裝上都畫了三個薯條人物,日人又稱該零嘴為「薯條三兄弟」,而今,這個有名的零嘴卻成了司法官場的新綽號。


北海道出名的『馬鈴薯農場』(POTATO FARM)製造的「薯條」零嘴,圖上有三個「薯條人物」而被稱為「薯條三兄弟」。
司法官場戲謔的藉用此「零嘴」代稱司法院人事處「三個處長」,像是「薯條三兄弟」!

司法官場傳言,黃國忠是呂太郎非常貼心的「兄弟」,也正因為有呂太郎的「力薦」,才能在眾人爭取之下,脫穎而出,順利登上台北地院院長寶座。

許宗力院長因為對於司法官場完全外行,且人事部份更是一片空白,因此,呂太郎秘書長的操弄空間就相對變得很大。

尤其最近的人事安排,一點一滴慢慢展現出來呂全盤掌控的「雄心壯志」,其中最為明顯的,就是他對前副秘書長林勤純的提防,終於可以解除了。

林勤純擔任副秘書長時,呂太郎一天到晚「強調」:副秘書長只是「事務官」,只有秘書長才是「政務官」!

言下之意,「政務」之事,林勤純副秘書長不得經手或與聞,副秘書長就是只能過問「事務官」的事,也因為呂太郎有這種要求,害得林勤純也因為如此,多了一個「綽號」。

有人藉機取笑林勤純,說他擔任副秘書長職務,連帶名字都被「改名」,改成了:「林勤,純事務官」。

林勤純風度相當不錯,聽到自己名字被取改成如此消遣,不但不生氣,還哈哈大笑,連說:對!對!對!是是是,我是「純事務官」。

據了解,有人曾就呂太郎這種「官務區分」,請教曾經擔任過「副秘書長」的現任大法官張瓊文,張瓊文不知呂太郎有此「特殊」論點與主張,脫口就說,秘書長和副秘書長的工作職務內容那能這樣「分法」?

司法官場平日嚴肅辦案,私下喜歡戲謔取綽號,在趣的是,因著綽號源由也可多少看出官場的是非恩怨與角力鬥爭。

法治時報之電腦點閱:
http://www.npo-rwd.org/lawpaper/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