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的難民政策的正向思考

大聲說:歡迎難民!

文/von Sylvia Meise 編譯/編輯部

照片:World Garden(Hof Buchwald)整合難民計劃。

接納難民

從日常生活考量開始,彼此學習相互接納

在你我看來習以為常的「日常生活」習慣用法和遵循的標準,往往都是我們共同面對的最大挑戰,然而世界上還有更多尤其是在面臨著包括接受和整合難民的問題的地方。

這是一件有著許多障礙、並且有待找出更好的解決方案的事情,同時也需要很多支援者的協助。在這些支援者當中,有許多是有機產業的參與者,畢竟社會責任的承擔是有機領域的基礎之一。

德國的實例提供了不少良好的示範,展示一個人如何成為一個協助難民的積極參與者,一個人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究竟又能夠實現些什麼?

剛開始一般人們會無意識地對於難民的聚集,展現出援助意願。然而,人們在提供援助的同時,也必須注意何時要適可而止,並不是所有類型的援助都受到歡迎。你只需要想像,你自己會願意放棄多少的獨立自主性,或者你被給予的實際幫助並非當下急需的事物時,你會有什麼反應?

你還會覺得,這樣的過度剝奪自主權利、無法解決迫切問題的援助,是你所感激、歡迎的嗎?

對此,要找出正確的平衡是不容易的,但是關鍵在於雙方是否都願意學習。舉例來說,當有些人完全沒聽過垃圾分類回收或者節約能源,而其他人從來沒怎麼吃過敘利亞料理、或者不知道班巴拉語是一種非洲語言,確實難以在彼此之間找到適當平衡。

但是只要彼此都願意學習、願意接納彼此進入自己的生活中,真正平衡的協助、共處就不再是遙不可及的事。其中,學習的語言,是溝通與融入的關鍵,是讓世界變得更好的一個重要的步驟。

文化邂逅:柏林的BioCompany與i+m Naturkosmetik

2016上半年,位於柏林的有機產品銷售產業BioCompany,與一家同樣位於柏林的自然美妝生產商i+m Naturkosmetik合作,推售了一款限量生產的沐浴乳,名稱就是「讓我們來支援難民」(Let’s support Refugees)。這家公司將所有的相關獲利,捐給了柏林一個備受矚目的難民援助計劃「Die Gärtnerei」。

在新克爾恩(Neukölln)的一塊前耶路撒冷已廢棄的墓地,建立了一家附有培訓設施的園藝企業。同時,它成為了跨文化活動的中心。志願者們和附近的居民們都積極參與,經常與來自阿富汗、非洲、敘利亞的難民們一起烹飪食物。

甚至,有部分的難民都能夠流利地說德文,能夠訴說、傳達關於自己國家的事情,或者為他們的鄰居們組織起了音樂工作坊。這裡的志願者和協助者們相信,比起讓難民們單就坐著、等待著被援助,讓他們親自去努力栽培、開創生活,對於難民本身來說會是更好的——主動權賦予了難民們擁有機會,去積極參與每一天的生活,讓自己過去受挫的生活能夠重新展開。

而捐款的部分,則主要被用作難民們的醫療費用,或者用作在他們法律問題上的支援,或者資助他們的公共交通費用。

 

照片:援助者和難民們在秋天派對上共同作樂。(照片:版權擁有者Die Gärtnerei//schlesische27)

bio verlag:視為如同原則上重要的,親自積極涉入協助

如同其他有機產業的公司,bio verlag(德國一家有機相關的出版社)將對於社會項目的定期支援,視為其公司理所當然必須負擔的事情。該公司的職員,都特別熱衷於區域性支援項目、或直接涉入在阿沙芬堡(Aschaffenburg)的支援。

因此當難民來到這個地方時,bio verlag更是希望能夠支持難民們以及相關的援助者。在公司的聖誕慶祝會上,bio verlag售賣了彩劵並將收入捐給「為了阿沙芬堡難民的人性尊嚴」(Human dignity for refugees Aschaffenburg)計劃。

此外,bio verlag的每個部門每一年都有特定的金額預算可用以捐助——舉例來說,Schrot&Kom的編輯組和圖像設計部門,將他們的相關經費都投注到阿沙芬堡的GESTAe.V.腳踏車工作坊。在那個工作坊中,由一些社會弱勢的年輕人、年輕難民來維修捐贈得來的腳踏車,而這些腳踏車能夠讓社會弱勢者及難民們免費使用。

照片:在腳踏車工作坊裡,社會弱勢的年輕人和難民正在維修腳踏車。  照片:© GSTA e.V.

一些bio verlag的員工更進一步、私下也盡己所能去提供協助,像是Michaela Kinz,致力於鼓勵地主們將住處租借給難民,她也經常與難民們相處,和他們喝杯咖啡、讓他們有機會能夠在日常對話中使用新學會的當地語言。Michaela的努力,更讓一位年輕的阿富汗女性難民,成功在當地取得了實習生的資格,現在更也已經獲得了一份長期合約,並且正在兼職學習情報學。

照片:社會弱勢者和難民們能夠免費使用這些腳踏車。

【World Gardens:自然土地認證農場「Hof Buchwald」】

照片:© Hof Buchwald

世界菜園給難民更多新家園落實遠景

難民們逃離自身的國家、經歷了刻苦的過程後,他們所面對的最大挑戰之一,就是必須等待接待國家機關「關於接納他們的決策、授權、批准的通知」。於是,有些農場發想,將部分土地讓給難民去耕作,讓他們有事可做、同時也能夠去享有或儲藏親自勞動的成果。

在尼德勞(黑森州)的Buchwald農場就實踐了這個想法,將其稱之為「World Gardens(世界菜園)」。它的模式本是一個由之前的難民在鄉村中建造了一個小型綠色菜園天堂。

然而,在實踐上,農夫們、Vogel一家人、以及在地的難民支援者們,需要克服許多障礙,包括一個所有支援計劃都會碰到的典型難題:難民們要如何從A地點移動到B地點(從庇護所宿舍到農場)?難民們還沒有錢去負擔交通車票,而且大部分時候地方當局也無力承擔該費用。因此,難民們就必須走路過去農場工作,或者有些能夠搭乘支援者們的順風車。

Vogel一家人也為難民們提供了培訓場所,要處理好所有的手續也花了不少時間。然而,就算他們終於達成了一切想做的、難民們也終於站在了農場,但是仍舊需要處理一個任何人都沒預想到的問題。「Buchwald農場的朋友」(Friends of Buchwald Farm)以及「新教教會難民援助組織」(Protestant Churhces’ refugee aid organisation)的一份子Otto Löber解釋說,「在農作領域中需要投入最繁重的勞力時期,剛好準確地與齋戒月時期(Ramadan)重疊了。」

儘管如此,還是有難民終究加入了World Gardens工作,他們也提供了許多專業的意見,因為實際上,不少難民在自己過去仍未涉入戰爭的家鄉,擁有自己的水果種植園。然而,基於土壤條件的差異,如今的種植環境與作物,與他們過去在家鄉所種植的是相當不同的。無論如何,Hof Buchwald裡的人們,對於這些難民們過去所不太可能預見的問題已經駕馭嫻熟,因此都能協助難民們找到妥適的解決方案。

於是,在World Gardens中接受培訓的難民們開始安定下來,甚至建立起了經營小結構:在路邊設立了攤子,銷賣剛獲得的母雞所生下的雞蛋。這些人們是如何做到這一切的——「透過每個人願意學習的心,加上許多的耐心,以及開放的思想。」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或者學到新的東西,請別忘記與他人分享,以便他們有機會享受這個免費的信息。

heart我們需要您的支持!
“有機誌”雜誌是自2006年創刊發行,我們需要您的支持,一個100%的友善社會獨立媒體!我們認為,有機生活是我們地球共同文化遺產的一部分,與自然和諧共處,需要用心經營,以滿足現在和未來糧食安全需求。我們透過紀錄故事,教育和宣傳我們的使命。請訂閱我們的網站(www.organic-magazine.com)儲值點數線上版本會員,一起加入我們!請點擊 我要訂購雜誌

推薦有機誌App給大家 下載網址:http://www.altruistictech.org/apps/organic-magazine/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