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水化合物才是健康殺手

文/ Dennis Thompson  編譯/方秀芬 圖/BY CCO

一項包括18個國家的大型研究可能推翻當前的營養觀念。但也不要因此忽略水果、蔬菜和豆類,它們當然也有益身體健康。

這項新研究指出,飲食中的脂肪並不會提高過早死亡的風險,而是太多的碳水化合物,尤其是精製和加工的碳水化合物,可能才是真正的殺手。研究還發現,水果、蔬菜和豆類可以降低過早死亡的風險,但一天三至四份就足夠了,再多似乎也無益於身體健康。

對你來說,這個發現意味著什麼?

也就是說,起司漢堡是可以吃的,再加入生菜和蕃茄也沒問題,但過量的白麵粉製成的漢堡麵包可能就會增加早死的風險。

高碳水化合物飲食增加死亡風險28%

安大略省麥克馬斯特大學人口健康研究所(Population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 at McMaster University)的調查員、同時也是主要作者馬緒得·德漢(Mahshid Dehghan)表示,與低脂早餐的人相比,高脂肪群(約佔日常飲食的35%)早期死亡風險降低23%、中風風險降低18%。

研究人員還指出,飽和脂肪攝取量極低的受測者(佔日常飲食的3%以下),相較於佔有率高達13%者,存在著較高的死亡風險。

與此同時,高碳水化合物飲食(碳水化合物含量平均77%)與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相比,死亡風險增加了28%,德漢說。她表示:「研究結果與流行的看法相反,脂肪攝取量的增加與死亡風險降低有關。」

西方的飲食指將修正

她說:「我們沒有發現任何證據顯示飽和脂肪含量低於10%是有益身體的,低於7%甚至可能有害。適量的食物,特別是搭配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習慣,可能是最佳的飲食方式。」德漢指出,這些結果顯示,主要的衛生組織可能必須重新思考它們提出的飲食指南。

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準備好要扔掉當前的飲食指南。

美國國家老化研究所(U.S. National Institute on Aging)的臨床研究員克里斯托弗·拉姆斯登(Christopher Ramsden)博士說:「我們還需要更多的訊息。這些研究人員的表現十分出色,並且可以預見在未來幾年會有更多的收穫,但是現在的這些訊息很難歸結為飲食建議。」他補充說:「這個結果也突顯了我們必須藉助精心設計的隨機對照實驗來回答這些問題。」

從低脂肪食物轉向低碳水化合物選擇

研究人員指出,研究中並未考慮營養物質,來自於哪些特定類型的食物。而美國紐約林諾克斯山醫院(Lenox Hill Hospital)心血管營養師伯達妮·奧戴(Bethany O'Dea)說:「從營養角度來看,這是一個重大的缺陷。例如,吃像蘋果這種含有健康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比吃一袋加工過的薯片更營養也更有益健康。」她又指出:「此外,這項研究也沒有考慮到反式脂肪。目前已有大量證據顯示這類脂肪會危害健康,並引發心血管疾病。」

研究人員表示,目前的全球飲食指南建議,每人每天50%到65%卡路里來自碳水化合物,而飽和脂肪不到10%。德漢則建議:「最好的飲食是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平衡攝取,大約50-55%的碳水化合物搭配35%的總脂肪(包括飽和脂肪和不飽和脂肪)。」

所有食物都含有人體必需的三大營養素,分別是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數十年來最理想的攝取量一直是爭論的焦點。隨著時間的推移,現在鐘擺從低脂肪食物轉向低碳水化合物飲食。

在這項研究中,德漢和她的同事追踪了來自世界18個國家的13.5萬名35-70歲受測者的飲食和健康狀況,以了解飲食對健康影響的全球觀點。

好的碳水化合物、瘦蛋白質和大量的水果和蔬菜是未來選擇

參與者除了提供自己社會和經濟狀況、生活方式、病史和當前健康狀況的詳細信息,還完成了日常飲食的調查問卷。研究人員利用這些問卷計算他們每天平均從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攝取的卡路里。

研究小組追踪參與者的健康狀況平均約7年,每3年至少訪問一次。他們發現,高碳水化合物飲食非常普遍,超過一半以上的受訪者每天攝取的碳水化合物佔總卡路里的70%。德漢說,高碳水化合物飲食與血液中膽固醇和膽固醇斑塊形成的增加有關。

正當專家們對於什麼是最好的飲食方法仍爭論不休之際,你該怎麼吃呢?

奧戴說:「飲食應該包括健康的碳水化合物、瘦蛋白質和大量的水果和蔬菜,並選擇健康來源的碳水化合物。切記避免含有反式和飽和脂肪的加工零食。」

這項研究於8月29日在《柳葉刀》(The Lancet)期刊網路版上分為兩項研究發表,並於日前在西班牙巴塞隆的歐洲病學會(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年會上公佈。

https://medlineplus.gov/news/fullstory_168087.html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或者學到新的東西,請別忘記與他人分享,以便他們有機會享受這個免費的信息。

heart我們需要您的支持!
“有機誌”雜誌是自2006年創刊發行,我們需要您的支持,一個100%的友善社會獨立媒體!我們認為,有機生活是我們地球共同文化遺產的一部分,與自然和諧共處,需要用心經營,以滿足現在和未來糧食安全需求。我們透過紀錄故事,教育和宣傳我們的使命。請訂閱我們的網站(www.organic-magazine.com)儲值點數線上版本會員,一起加入我們!請點擊 我要訂購雜誌

推薦有機誌App給大家 下載網址:http://www.altruistictech.org/apps/organic-magazine/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