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酸鹼飲食

文 /Dr. Annie LAM 圖片/by CCO

                                                          

「醫學之父」的古希臘醫學家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曾說:「你的食物就是你的醫藥」。

本人建議要科學地吃(按照自己的基因所需,補充營養品),適當地動(運動)以及心存正念地生活。

我們的生活環境中充滿著許多癌變的誘發劑,但如果能謹慎地選擇你的食物,相信定能減輕肝臟的負擔。從而尋求以健康為本的高質生活方式。

大部分生理報告顯示慢性疾病,例如高膽固醇,高血壓,高血脂症,高尿酸(痛風)等等。有些人總是感到周身不舒服,日常工作生活均受影響,這都是亞健康狀態,必須透過飲食、營養和運動來對待付。

酸性或鹼性食物 的平衡點               

根據一些研究報告顯示:身體、食物、疾病三者之間的關係非常親密切,任何食物進入我們的身體,經過新陳代謝消化後即轉化成酸性或鹼性食物。人體內之體液在健康狀態下呈弱鹼性的表現,即血液酸鹼度ph值介於7.35—7.45之間。當身體處於弱鹼性狀態的時候,體內之複雜的各種生化作用,導致體內之代謝有害產物可快速且徹底排除,不會累積在體內。

反之,如果攝取太多的酸性物質,導致血液的ph值接近7.0,身體由弱鹼性轉變成偏酸性;我們的身體會受到破壞,而成為醖釀疾病或癌症之溫床。一經由體內新陳代謝,外在因素如壓力、環境污染、抽菸、藥物、致癌物質、農藥、輻射缐......等所產生的自由基將會大量增加,並積聚在體內而不易清除。由於自由基之化學性非常強,它能迅速地和組織器官細胞中的蛋白質、脂質、醣類及DNA反應,並誘發細胞变性或致癌基因的突變,而引發慢性或癌症疾病。

食出健康,酸鹼均衡飲食方法:

(1)鹼性食物可將它分為:

1.1 高鹼食物(鹼度大於10以上)包括:海藻類、蒟蒻粉、香菇、菠菜、攝菜、紅薑、大豆.......等。

1.2 中鹼食物(鹼度介於5–10之間)包括:紅豆、芋、蒿苣、紅蘿蔔、小松菜、京菜、百合、三葉菜、馬鈴薯、牛蒡、松茸、黃蘿蔔、香蕉、栗子、草莓.........等。

1.3 低鹼食物(鹼性低於5以下):蛋白、人奶、牛奶、(去奶油之酸奶)、扁豆、豌豆莢、豆腐、高麗菜、蘿蔔、南瓜、竹筍、地瓜、蕪、小芋、蓮藕、大黃瓜、茄子、洋蔥、玉蕈、橘子、蘋果、柿、葡萄、西瓜、咖啡、茶.........等。

(2)酸性食物亦可將它分為:

2.1高酸食物(酸度大於10以上)包括:米、麥、燕麥、胚芽米、酒槽、雞肉、章魚、鮪魚、小魚干、魷魚、鯛魚卵、蛋黃.......等。

2.2.中酸食物(酸度介於5一10之間)包括:鯉魚、鯛、牡蠣、生鮭魚、鰻、蛤蜊、干貝、魚卵、泥鰍、豬肉、牛肉、落花生、乾紫菜、碎麥、喬麥粉.......等

2.3 低酸食物(酸性低於5以下):乳酪、鮑魚、蝦、雞肉湯、蠶豆、豌豆、炸豆腐、慈茹、白蘆筍、白米、大麥、麵粉、麩、麵包、啤酒、清酒、奶油.....等。

大部分人在酸性化體質初期,自覺症狀包括有: 手腳發涼、身體發熱,容易感冒、皮膚差(暗瘡,濕疹)、容易疲勞、情緒不穩、常常失眠、消化不良、便秘等。心裏藉著對酸鹼食物的認識,自我進行檢視,糾正偏差之飲食習慣。

聰明吃健康活

避免常吃「速」食(垃圾食物)。少糖少「精」,少油少鹽。盡量多吃維生素A含量高的水果,因為維生素A具抗氧化功能可修補被自由基所破壞的細胞,這些蔬果包括杏、甜瓜、胡蘿蔔、甘藍菜、萵苣、芒果、芥菜、南瓜、菠菜、甘薯......等,維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

維生素C最重要的功能是可以快速中和血液中的自由基,這些蔬果包括杏、花椰菜、包心菜、甘藍菜、甜瓜、菜花、辣椒、葡萄柚、蜜瓜、芒果、橘子、鳳梨、李子、馬鈴薯、菠菜、草莓、蕃茄、西瓜等。

高纖維蔬果,此種食物可增加糞便體積且可將致癌物質快速帶出,以減少其停留在體內的時間,這些蔬果包括蘋果、香蕉、黑莓、包心菜、胡蘿蔔、櫻桃、豆類、棗子、無花果、葡萄柚、橘子、梨、梅子、菠菜、草莓、甘薯等。

注意:對以上飲食有過敏體質的人,請尋求專業人士咨詢。例如咖啡和大部分茶都含咖啡因,如果你對咖啡因代謝障礙,則避免為佳。

 

心靈閃點:

人們常說,信念是一個人的精神食糧,而身體更是革命的本錢,有甚麼别有病,没甚麼别没錢。缺甚麼也别缺健康,健康不是一切,但是没有健康,一切就都会失去意義,房寬地寬,不如心寬;千好萬好,不如心好。房子再大,也是臨時住所,人生百年,最終只有那個小木匣子才是永久的安身之家。身安不如心安。美好的一天從寬心開始!

作者

Dr. Annie LAM 林值筠 博士

擁有英國大學榮譽學位,另類醫療醫學博士,英國註冊整體醫學醫師。以天然藥草學以及古印度傳統醫學的方法,從事藥草治療、營養治療、認知行為等治療方面的研究,教授全健康課程。諮詢信箱:annielam@naturalhunt.com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或者學到新的東西,請別忘記與他人分享,以便他們有機會享受這個免費的信息。

heart我們需要您的支持!
“有機誌”雜誌是自2006年創刊發行,我們需要您的支持,一個100%的友善社會獨立媒體!我們認為,有機生活是我們地球共同文化遺產的一部分,與自然和諧共處,需要用心經營,以滿足現在和未來糧食安全需求。我們透過紀錄故事,教育和宣傳我們的使命。請訂閱我們的網站(www.organic-magazine.com)儲值點數線上版本會員,一起加入我們!請點擊 我要訂購雜誌

推薦有機誌App給大家 下載網址:http://www.altruistictech.org/apps/organic-magazine/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