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酸甘油脂患者不可碰的食物

文/Web MD 編譯/方秀芬 圖 /BY CCO

什麼是三酸甘油酯呢?三酸甘油酯與膽固醇一樣,都是人體中的脂質。脂質是人體的能量來源之一。脂質不能溶解於水,在血液中要先與蛋白質結合,形成可溶性的脂蛋白,再輸送到各器官組織。如果以是這樣的患者,飲食上就該注意以下該遠離的食物。

澱粉類蔬菜(Starchy Veggies)

當你必須注意自己的三酸甘油脂指數時,最好避開有些蔬菜。限制食用那些如玉米和豌豆等高澱粉質的食物,身體就不會把多餘的澱粉轉變成三酸甘油脂。除了這類食物,基本上你還有很多如花椰菜、羽衣甘藍和蘑菇可以選擇。

糖或豬肉焗豆(baked beans)

豆類含有纖維和其他營養物質。但如果它們和糖或豬肉一同烹煮,可能就不是聰明的選擇。 請仔細閱讀罐頭上的標籤說明,它會載明內含物、糖份和脂肪量。建議選擇黑豆,它是豐富纖維和蛋白質的來源,而且不含飽和脂肪或糖。

過量的健康食物

不要懷疑,水果有益身體,特別是以水果取代甜點。但如果你是三酸甘油脂患者,最好每天限制在2-3塊的水果量,這樣才不會吃下過多的水果天然糖份。如果選擇果乾,記住要減少份量,例如減為二湯匙的葡萄乾。

酒精

你可能會認為酒精有益心臟健康,但若喝太多可能會引發三酸甘油脂過高。那是因為無論是葡萄酒、啤酒還是烈酒,糖都是酒精的天然成分。不管來源為何,過多的糖對身體都可能是個問題。如果你的三酸甘油脂非常高,醫生可能會建議戒酒。

油漬魚罐頭

魚有益心臟健康。但當你買魚罐頭時,記得先檢查標籤,看看是否為油漬。最好選擇水浸的罐裝魚。一般來說,雜貨店都可以買到。

椰子

椰子是目前最夯的食物。市面上有椰奶、椰子水、椰子片、椰子油和整棵椰子。有人說椰子有益健康,但是它的飽和脂肪含量也很高,所以詢問醫生你可以適量食用還是最好完全避免。

澱粉類食物

當你吃太多義大利麵、馬鈴薯或穀類食物,身體就會把它們轉變成三酸甘油脂。你不必全然放棄這些食物,但必須控制食用量。基本上,一份量是指一片麵包、三分之一碗米飯或義大利麵、半杯馬鈴薯或煮熟的燕麥片。

含糖飲料

許多的糖可能來自一杯杯的飲料,無論是甜冰茶、普通的蘇打水、果汁還是糖漿咖啡飲料,因此你可能喝下超過身體所需的糖份,而且部份糖份會轉變成三酸甘油脂。所以當你計劃減低糖攝取量時,千萬別忘記把飲料納入計算。限制自己每天的含糖飲料不得超過一杯(8盎司)。

蜂蜜或楓糖漿

你可能認為蜂蜜和楓糖比精製糖更健康或更自然。但是,這類食物像糖一樣,也會提高三酸甘油脂濃度。當你努力降低三酸甘油脂濃度時,即便含糖的甜味劑不是糖,也是要減少食用量。

焙烤食品

由於你的三酸甘油脂過高,所以應該限制飲食中的飽和脂肪量,這包括奶油烘烤成的糕點。反式脂肪也是另一個禁忌。養成檢查食品的營養成分標籤,以確保未吃下過多的有害脂肪。

高脂肪肉類

你不必完全拒絕肉類,但也許可以考慮選擇更瘦的部位。另外,要避開包括培根、香腸和火腿的所有加工肉品,因為這類肉品會引發心臟疾病和糖尿病。

奶油或人造奶油

若使用奶油和人造奶油烹製肉類、蔬菜或者準備沙拉醬,可能會吃進過多的飽和脂肪或反式脂肪。建議以橄欖油取代奶油和人造奶油。另外,芥花油、核桃油和亞麻籽油也是很好的選擇。

資料來源:http://www.webmd.com/cholesterol-management/ss/slideshow-triglyceride-foods-to-avoid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或者學到新的東西,請別忘記與他人分享,以便他們有機會享受這個免費的信息。

heart我們需要您的支持!
“有機誌”雜誌是自2006年創刊發行,我們需要您的支持,一個100%的友善社會獨立媒體!我們認為,有機生活是我們地球共同文化遺產的一部分,與自然和諧共處,需要用心經營,以滿足現在和未來糧食安全需求。我們透過紀錄故事,教育和宣傳我們的使命。請訂閱我們的網站(www.organic-magazine.com)儲值點數線上版本會員,一起加入我們!請點擊 我要訂購雜誌

推薦有機誌App給大家 下載網址:http://www.altruistictech.org/apps/organic-magazine/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