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8 法治時報

司法改革打假球  系列報導七 

笨蛋  問題在人  不在制度

雷根總統的執政智慧:找出對的問題,放上對的人,剩下的,就是別管事!
小英剛好全部相反,找錯問題,用錯人,然後成天打電話管事!

(法治時報2018-01-18台北報導)蔡英文為了攬功,親上火線,擔任司法改革召集人,這種政治判斷比起「總統級的前輩」李登輝可就差遠了!

1999年,台灣第一次召開全國司法改革會議,當時的司法院長施啟揚,為了拉高層次,希望由李登輝擔任召集人,結果,施啟揚這個主意,看在李登輝眼中,認為這是要他出面承擔司法改革的所有「成敗」責任,氣得二話不說,立刻拿出施啟揚一年多前寫的辭呈,加以批准,要施啟揚走人,改由翁岳生上場!

蔡英文因為民進黨衰敗之時,承蒙姚人多喊出「推蔡英文上場救援」,而讓她坐上總統寶座,結果,上任至今,任何再好的改革點子,到了她的手上,就是變得殘敗不堪。

司法改革就是最為典型的例子。

司法界的資深官員多數深信,台灣的司法制度本身問題雖有不少待改善之處,但並不是那麼迫切嚴重,且制度的改革還要有立法、修法等等的流程配合,事實上會緩不濟急。

司法改革的真正關鍵問題在於:人!

人(主管)一調整,整個機關就會動起來,就會不一樣!

因此,問題在人,不在制度!

這也就是為什麼馬英九任內,念茲在茲,一心一意要推動「法官法」的立法!該法草創時,就是想用來「淘汰」不適任的司法官員。

戒嚴時期,法官、檢察官都是「配合」國民黨的一黨獨裁,扮演國家公權力在握的「政治權貴打手」,恣意任性的打壓著不服從者與異議人士。

也正因為多數司法官員的「政治權貴打手」性格太過明顯,所以,國民黨不敢輕易「淘汰」這些「打手」,深怕這些「政治權貴打手」看過卷宗,了解太多黑幕,一旦反撲爆料,會惹火上身或是給「黨和國家」帶來麻煩。

以致這些「司法權貴打手」有恃無恐,枉法裁判的惡行簡直是無法無天,完全不理會法律規定,我行我素,就像現在還在台北地檢署擔任檢察官的楊大智那樣,以辱罵當事人為榮。

邱太三上台之後,為了「肯定」楊大智的表現,特別拿掉法務部政務次長的「席位」(人審委員),改派給楊大智的太太「江文君檢察官」來擔任(出席人事審議委員會),邱太三似乎是以此做為對楊大智夫婦的肯定與示好!

這種人事安排,其實是在告訴全國的檢察官們,你們請放心,你們過往的任何惡行,法務部絕對不會進行清算!

馬英九總統很天真的以為,立一個「法官法」,劣質法官、檢察官就會因此被淘汰,他就可以據為政績,向國人邀功。

殊不知,司法官員的敗類們,他們深知他們的淘汰制度要確保不會成真,只要掌握淘汰他們的「評鑑委員會」,就可以繼續為非作歹,所以,「法官法」在立法院立法之時(2011年),蔡英文還特別以「在野黨」黨主席之身份,和「法官協會」之成員,安排「非法見面」接受遊說(關說)「排除」法官法設有「外部(非法律人)」評鑑委員的加入。(現行只有法官、檢察官、律師、法律學者可以擔任)

因此,馬英九自以為是司法改革「政績」的「法官法」,卻因為法官協會與法務部官員的聯手合作,順利將法官評鑑委員的設立「綁標」成功,綁成了一部「法官福利法」,而不再是「法官淘汰法」。

一個擁有可怕公權力的公務員,卻沒有淘汰機制,必然成為權力怪獸。

試想:

一群可以「隨時在機場抓人」(臨境管制)。

一群可以「隨時暴力侵入民宅」(搜索)。

一群可以「隨時偷聽人民的所有對話」(監聽)。

一群可以「隨時到府抓人」(拘提)。

一群可以「問話不配合就關起來」(收押)。

一群可以「合法用槍殺人」(執行死刑)的公務員們。

卻對他們的濫權惡行,完全沒有建立任何真正可以落實的淘汰機制,只能用期待他們的天生善良來善待人民,這是多麼荒謬的司法制度?

本報曾報導過,根據法官法,一樣是被移送評鑑的「法官」(李昆曄、陳世宗),只是因為移送單位不一樣,處理結果就完全不一樣。

高院院長移送的李昆曄法官,判決書遲遲不交付當事人,收了百姓裁判書,卻不給裁判書,有如詐騙集體似的。然而,司法院人審會卻判定,只要提醒就好;反之,陳世宗法官則是將未被通緝的被告,誤載通緝,但事後已更正,且對當事人並未造成實際損害,卻只因那是目前在小英面前「最走紅的」民間司改會移送的,司法院就不敢得罪,「重罰」陳世宗法官─記警告一支。

司法院面對「法官的評鑑」,竟然不是檢視法官所犯的錯誤之嚴重性輕重,而是「先看看」背後是由誰移送的!

如果是小英面前紅人移送的,就要出重手,反之,則是輕輕放過。

這種先看「政治風向」才決定是否下重手的司法院,其「高層」主持之下的「淘汰機制」,還能有「是非」可言嗎?

司法改革的關鍵問題在「人」,不在「制度」。

雷根當美國總統時,他身邊的重要幕僚出書回憶道,雷根對知識常識的貧乏,超出幕僚的想像,但是,他當總統表現,也是令他們驚艷,雷根接受訪問表示,當一個國家領導人,只要找到「對的問題」再把「對的人」放上去就好了!剩下來的,就是他最好都不要管。

蔡英文上任至今,唯一全民確定的就是,她的民調支持度每天穩定下滑,借用雷根的執政心得,她應該是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對的問題」,遑論誰是「對的人」。

或許,她也是不想在「司法改革」上面「打假球」,但是,因為她不知道什麼是「對的問題」,以及誰是「對的人」,造成她的「司法改革」呈現「滿場打假球」的悲哀!

這同時,當然也是國人的悲哀!

雷根總統的執政智慧:找出對的問題,放上對的人,剩下的,就是別管事!
小英剛好全部相反,找錯問題,用錯人,然後成天打電話管事!

(司法改革打假球 系列報導完結篇)

法治時報之電腦點閱:
http://www.npo-rwd.org/lawpaper/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