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7 法治時報

檢察官協會  舉辦「總長票選」
候選人名單公佈  53人上榜


(檢察官協會舉辦「推薦總長」票選活動,協會理事長顏大和還特別正式張貼了「推薦票選」公告)

(法治時報2018-01-17台北報導)自從邱太三上任之後,推動一審主任檢察官由「票選」產生之後,檢察體系開始流行「票選長官」的遊戲,檢察官協會也仿照類似票選活動,特別舉辦了「下一任總長票選活動」。

票選活動1/26日展開,開票日訂為1/30。

預計,全國檢察官大約有一千四百人左右,也就是共有一千四百張選票可以參與這個活動。

據了解,歷屆總長「易動」時,都有類似活動,最早是由非正式的檢改會主辦,但是,參與人數並不多,不過,卻也造成媒體報導效應,但因其舉辦過程不夠正式,也不夠透明(甚至,曾有「黃世銘得到票選第一名」之造假)。

因此,這次是由正式立案之「檢察官協會」出面舉辦,且參考了以往歷屆的經驗,採取相當正式的規劃,並儘量透明公開。

因此,還特別張貼了「公告」,以示公信力,並昭告全國檢察官週知,希望大家踴躍投票,以表達檢察官站在「自己人」的立場與角度,「票選」大家認為最理想的長官人選。

根據司法人員「符合總長」法定資格規定者,全國檢察體系之官員,大約有兩三百人之多,但因總長要有「指揮領導」能力,因此,除了以司法人員人事條例之規定外,又增加了「領導」能力資格(必須擔任過「檢察長、次長、署長、主任秘書、最高檢主任、司法官學院院長等」資歷才能上榜)。

經過這層考量之後,合格上榜者共有53人。


(全國檢察官共有53人上榜,成為候選人)

候選人名單則是依照「期別」排名。

依照期別排名之後,前十名的「候選人」分別是:詹麗麗(12期)、王添盛(14期)、楊世智(15期)、張清雲(17期)、陳文禮(17期)、謝榮盛(17期)、江惠民(18期)、林朝松(18期)、楊秀美(18期)、劉惟宗(18期)。

此次上榜的「最年輕」期別是26期的朱坤茂、林慶宗、張宏謀、張金塗、郭珍妮、陳宏達、鄭銘謙。

現任檢察總長顏大和今年五月任期屆滿,檢察官協會趕上流行,也正式舉辦「票選總長」的活動。

最高檢察署的檢察官們還為此打趣,日後最高檢察署的「主任」也要推動「自己主任自己選」之辦法。

此次票選「推薦新任總長」活動,1/26投票之後,要到1/30才開票,每位檢察官可以「複選」五人,開票當天採公開計票,但是,不公開票數,不過會公開「得票結果」。

這場票選活動與國內選舉最大的不同,是可以委任投票,就是無法出席投票者,可以委任同仁代為投票。

不過,這場票選結果,對於「總長提名」並無拘束力,純粹只是檢察官們透過選票表達推薦的想法與參考。


(檢察官協會舉辦「推薦總長」票選活動,協會理事長顏大和還特別正式張貼了「推薦票選」公告)

(司法改革打假球      系列報導待續)

法治時報之電腦點閱:
http://www.npo-rwd.org/lawpaper/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