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決小農的競爭環境?

建立食物鏈的信任感

文 夏洛特·弗萊謝(Charlotte Flechet)編譯 方秀芬 圖片 越南VECO

如何擴大能同時建立食品鏈參與者信任感與確保小農全面參與的措施呢?

本篇文章「擴大小農食品安全信任網絡(Scaling up the trust networks for food safety with small farmers)分享研討會的一些重要思考,是由比利時魯汶國際辦公室的國際非政府組織Rikolto(越南VECO)及其合作夥伴也在會中提供「參與式保障系統(Participatory Guarantee Systems,PGS)」的經驗。

2017年7月4日,比利時駐越南大使館、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國際家畜研究所(ILRI)和河內公共衛生大學(HUPH)共同舉辦主題為「擴大小農食品安全信任網絡」研討會。

這次研討會主題契合了越南VECO的期待,因為該議題正是推廣安全蔬菜PGS四個「旗艦倡議(flagship initiatives)」中的一環,此工具能幫助建立食物鏈參與者之間的信任,並為小農創造進入安全食物市場的管道。

這個由多方利益相關者參與的研討會,討論核心問題包括「可追溯性、訊息交流、風險溝通和每個參與者(從生產者到消費者)在建立信任關係上的作用」。除了促進致力提高食品安全參與者之間的聯繫和協作外,研討會的主要目標為探討支持,現有可信賴食品網絡的倡議。然後在這些基礎上,對擴大規模提出建議。

但是,在我們介紹會議中提出的一些重要解決方案之前,先快速回顧一下重要事實和數據。

安全的食品生產、行銷和消費

在越南,約70%的生產者是小農戶,他們負責提供90%以上的食物。越南小農目前面臨諸如土地匱乏、基礎設施落後、無法取得科學與技術、投入產出市場聯繫薄弱、缺乏市場訊息、獲得支援服務的通路不通暢、高交易成本等諸多挑戰(越南農業農村發展暨策略發展院,IPSARD)。

由於供應不穩定、生產成本高昂,而且無法保證符合食物安全標準要求,所以超市往往不願與小農合作。目前,傳統市場佔越南農作物銷售管道的94%,現代化零售業佔6%。然而,由於中產階級不斷增長、快速城市化和年輕人口高度關注衛生和食品安全(IPSARD),預計2025年這個數字預計將增長到20%(IPSARD)。

2014年,安全蔬菜的市佔率與河內蔬菜消費總量相比,約落於3.2%左右。在許多省份依然很難找到安全蔬菜。目前在越南,強調現代零售商重要性的分銷體系逐漸抬頭,成千上萬的消費者也透過Facebook組織團體,以取得安全的蔬菜和其他安全產品(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UNIDO)。

2016年7月在河內開展的一項小規模研究中,越南VECO發現97.5%的受訪者擔心(30%)或極度擔心(67.5%)食品安全。約有1/3的受訪者從未或很少購買安全蔬菜,28%的受訪者在家種植安全或有機蔬菜。根據報導,消費者購買安全蔬菜的主要障礙在於缺乏信任和價格高昂、50%的受訪者聲稱不信任食品安全認證,只有2%的受訪者表示高度信任。

為了因應市場競爭對手所引發的食品恐慌而擬訂的補強措施,有時可能足以影響數百萬人的文化、身份認同和生計,卻對提高安全性毫無助益。

貞德·羅卡斯(Jehanne Roccas)駐比利時越南大使

世界銀行(World Bank)今年初發布的報告《越南食品安全風險管理:挑戰與機會》(Vietnam Food Safety Risks Management: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為本次研討會設定了背景框架,為越南面臨最嚴峻的食品安全挑戰帶來了一線曙光,並提供一些明確的政策建議。報告強調,儘管公眾的整體看法和媒體報導皆強調確實存在食源性疾病的風險,但它仍未到達危機的程度。

據報導,比起微生物污染,消費者更關心的是化學污染,但前者才是真是嚴重的威脅。誠如比利時大使羅卡斯女士在歡迎致詞中所表示:「為了因應市場競爭對手所引發的食品恐慌而擬訂的補強措施,有時可能足以影響數百萬人的文化、身份認同和生計,卻對提高安全性毫無助益。」

報告建議採取的提高食品安全措施,「應該僅小幅度地影響越南傳統的飲食文化,或者甚至毫無影響」。它建議與消費者合作,改善生產者的操作,發展「農場到餐桌」(或在這種情況也可說「農場到筷子」)食品安全方法,建立所有食品安全參與者的能力。

該報告承認,傳統的認證和標準對於微型和小型生產者來說過於昂貴,因此強烈堅持必須承認小規模生產和可追溯性在未來政策和行動中的角色。簡而言之,消費者對食品系統的低度信任,以及小農為遵守安全食品市場的要求而進行的奮鬥,都是將可信賴安全食品納入主流所必須面臨的重大挑戰。

生產者、加工者和零售商採用的提高食品安全干預措施,應該僅小幅度地影響越南傳統的飲食文化,或者甚至毫無影響。

世界銀行報告《越南食品安全風險管理:挑戰與機會》

透過更強大的信任網絡賦予消費者和農民權利

鑑於上述情況,該如何做才能恢復消費者對食品系統的信任、讓小農戶參與轉換到可靠安全食品的過程呢?在這次的討論中與會者提出了三個主要觀點。

首先是賦權小農。

這一點也許可以透過強化和建立新的農民組織和合作社,或者經由擴大農場規模來解決上述的一些挑戰而得以實現。另外,建立PGS是也是潛在的解決方案。PGS是一個參與式的品質保證認證體系,它需要廣泛的利益相關者參與。對農民來說,確保其食品的品質和安全性,PGS是一種低成本、相對簡單的方式。這個體系中還包括農民內部控制程序、農民交叉檢查以及當地PGS協調委員會進行的隨機檢查。

近十年來,VECO支持農民組織PGS體系,在市場進入(market access)和改善生計等方面,均獲得高度積極的成效。例如Tu Xa合作社正出售安全蔬菜給VinMart的蔬菜自有品牌VinEco,而Trac Van Collaborative集團則將其有機蔬菜提供給位於河內的農產品連鎖店Bac Tom。PGS擁有嚴格的標籤和可追溯性要求,並期待透過消費者參與品質保證過程,幫助提高消費者、買家和生產者之間的信任。重要的是,消費者通過參與PGS能對農民產生同理心,並進一步了解他們的情況。

PGS幫助建立生產者、消費者和地方當局之間的信任。

Nhu Thi Ngoc Anh女士 富壽省農林水產品品質保證部主任(Phu Tho’s Agro-Forestry and Fisheries Quality Assurance Department)

其次,改善食品安全的溝通。

包括政府在內的所有相關者,都應該避免做出會加深食品安全負面觀念的行動,並將所有的溝通建立在可靠的證據基礎上。消費者應在家也能接受到妥善的安全教育,了解主要的安全風險。這些風險可能不同於媒體經常傳達的內容。正如世界銀行報告中提到的,消費者在強化食品安全市場上的角色,至關重要,因此,應採取積極溝通方式來引導他們購買決策,以重建信任。正如河內女性消費者俱樂部(Hanoi Female Consumer Club)負責人Nguyen Thi Quynh Chi女士所說:「消費者必須改變自己的行為,我們不能把所有事都歸咎於生產者。」

第三,利用資訊與通信科技(ICT)的潛力來提高透明度、可追溯性和信息共享。

TraceVerified的電子追踪系統或VECO的安全與有機食品搜尋(Safe & Organic Food Finder)平台等舉措,正朝著這個方向發展。但在目前階段,其執行範圍仍然有限。連接生產者和買家的獨立網路平台也許能通過降低交易成本和促進可追溯性,為小農打造公平的競爭環境,從而改善他們在安全食品市場上的地位。這個平台通過定期更新農場訊息、化學測試結果、認證、照片以及所生產食品的種類,幫助消費者建立信任,為農民創造新的市場機會。雖然越南目前尚未建置這個平台,但如果完成後將會帶來什麼樣的改變呢?

食品安全與飲食文化兩者兼顧

關心食品安全不應被視為一種趨勢,而是每個消費者的基本權利。

正如比利時大使館的Geert Vansintjan先生在閉幕式所說:「信賴盤子裡的食物是一種權利,而不是一種奢侈。」另一方面,凡符合品質標準的農民都應該有權參與並且公平受益於安全食品價值鏈。VECO的成員相信,任何旨在提高信任和食品安全的解決方案,都應該牢牢植根於越南複雜且多樣的飲食文化中,因為這種文化是越南身分認同的一部分。所以,我們必須想方設法將安全糧食帶入傳統市場,並確保小農有機會成為解決方案的一部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認為,擴大PGS是在所有參與者間建立一個信任鏈,並為小農提供平等競爭環境的邏輯步驟。

越通社河內——越南VECO隸屬比利時農業發展組織Vredeseilanden。20多年來,VECO幫助許多地方提高生產能力,發展團隊生產模式,可持續脫貧解困。

越南VECO駐河內辦事處代表Eduaro A.Sabio博士表示,越南是農業生產潛力巨大的國家,但農民獲取科技知識和經營技藝的能力有限。在VECO的幫助下,他們能夠提高團隊工作效率,建立 種植、收穫、銷售一條龍的產品價值鏈。
3年來,VECO協助許多地方按照越南參與式保障體系的標準種植有機蔬菜和安全菜。特別的是,VECO已同消費者權益保護標準協會攜手向人們宣傳有關安全 菜使用的知識,因此,憑藉生產者、企業與消費者的配合,河南省卓文、河內市青春及富壽省越池等的安全菜模式運營良好。

https://www.veco-ngo.org/en/news/trust-building-food-chain-how-level-playing-field-small-scale-farmers-0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或者學到新的東西,請別忘記與他人分享,以便他們有機會享受這個免費的信息。

heart我們需要您的支持!
“有機誌”雜誌是自2006年創刊發行,我們需要您的支持,一個100%的友善社會獨立媒體!我們認為,有機生活是我們地球共同文化遺產的一部分,與自然和諧共處,需要用心經營,以滿足現在和未來糧食安全需求。我們透過紀錄故事,教育和宣傳我們的使命。請訂閱我們的網站(www.organic-magazine.com)儲值點數線上版本會員,一起加入我們!請點擊 我要訂購雜誌

推薦有機誌App給大家 下載網址:http://www.altruistictech.org/apps/organic-magazine/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