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公平販售組織 印尼一百萬棵樹計畫            

100萬棵樹計畫是德國非政府組織國際公平販售(Fairventures Worldwide)和印尼中加里曼丹省的婆羅州基金會共同合作的項目。計劃的目的在於利用多樣化物種的混農林業恢復被砍伐的森林和退化的土地,種植能夠改良土壤品質的先驅物種,像是南洋楹(Paraserianthes Falcataria)和團花(Anthocephalus Cadamba),創造能夠種植蔬菜水果的土壤基底。

在經過改良的土壤上,使用樸門種植法,居民的飲食和生計也因為輪種果樹和木材物種而多樣化起來。快速成長的木材物種從種植到採收只需要5至8年的時間,這不但和木業的發展緊緊相連,蔬菜和水果也能提升當地居民的營養攝取與保障糧食安全。

棕梠油破害生態和森林

位於印度尼西亞婆羅洲的中加里曼丹省是世界上森林砍伐最嚴重的地區之一,光是在這個計畫施行的區域自1975年後至今就有50%的森林後消失,而僅存的林地正面臨木材開採、土地用途變更和人口成長造成的威脅。在被砍伐過後的區域土壤逐漸退化,必須使用大量的化肥才能作為耕種用途。

生產棕梠油的公司大肆進入這樣的地區,也只有他們能負擔得起在退化的土地上耕種的龐大費用。為了開闢新的種植區域,每年都有可觀的森林面積和灌木地被燒毀。這樣的規模還上了國際新聞的版面,在2015年,一場十幾年來從未發生的大火的畫面在全球放送。將退化的土地作為種植用途幾乎讓生態自然復原之路寸步難行。當地的野生動物,像是紅毛猩猩、鳥類和野豬的數量也因此下降。更糟的是,河流也因為小規模的黃金開採和種植過度使用的化學廢料而被污染。

人口攀升問題接腫而至

當地居民傳統的生計為火耕(一種放火焚燒森林,以獲得的空地變成耕地的農業生產技術)、狩獵、捕魚和森林採集。這個生活模式在小規模且被森林全部覆蓋的婆羅洲的環境下,是可以永續進行的。然而今日,不斷成長的人口瓜分逐漸變小的森林,火耕的發生的越來越頻繁,使得森林幾乎沒有再生的機會。

政府雖然立法禁止焚燒森林,卻沒有提出相因應的替代措施。垂釣和撈捕的漁獲數量逐漸下降。就連最基本的蔬菜都要仰賴進口。居民缺乏健康教育的管道,如果就數據報表來看,情況似乎沒有那麼糟,大部分的人口每天仰賴販賣天然橡膠而有一到兩美金的收入,但就長遠環境逐漸退化的情況來說,這個地方的生活形式很快就會將自然資源消耗殆盡。

斧底抽薪才能徹底改變

要能解決以上問題的方案,必須從土地利用系統做起。既要能在退化土地上用貧脊的土壤永續發展,還要能創造足夠的收入讓採礦、非法伐木和變更土地用途,種植油棕變得不再必要,讓只有少量資金的小戶也能夠執行,最後,也必須符合當地的法律規範。

包含多樣物種的混濃林業模式,搭配種植期短的木材,作為收入來源並解提供水果和蔬菜提供營養,不失為一個可行的辦法。這樣的方案著重在改良土壤的品質。

由於加里曼丹缺乏農業的基礎建設,因此必須在當地實施扎實的教育訓練計畫,像是密集的課程傳授主要作物最好的種植、維護和採收方式,而在財務管理和組織架構方面也是如此。農民必須大幅改變之前的做法,從粗放的耕種到高投入的集約生產,從不曾考慮對自然環境會造成什麼影響的個人主義,到考慮整體社群和景觀的全面思考。

因地制宜的復耕森林

計畫針對的地區皆是退化的土壤,作為農業用途相當困難,不適合小農戶,僅能仰賴高度化肥來耕種。透過搭配結合不同的植株和幾項自然改善土壤肥力的措施,土地得以復甦。第一步關鍵的步驟是種植南洋楹,一種快速成長的先驅物種,他不需要太多養分,有固氮作用增近土壤肥力,抵抗土壤侵蝕並為農民帶來收入。接下來就是加入提他植株,依據每個土地不同的土壤、水和環境狀況的分析結果,選擇種植一些生長周期較長的木材品種、蔬菜和水果。接著使用堆肥和厚土種植法來改善土壤。每次的栽培週期都添加新的植株,經過收集更多的資料改善成為最佳的種植法。

還山於林但需擁有成果

另一項重點聚焦在木業,確保需求穩定,有銷售到市場的管道。和企業合作,保證買家的存在,讓農民有更大的機會在被說服中參與計畫。

這項計劃成功的關鍵在於如何妥善與社區合作。由於農夫必須承擔種植的風險,計畫採用事先告知、同意程序,將社區參與其中,它必須是密集、可信賴,對建議、抱怨和付出採取開放的態度。

要說服第一批農夫是最難的(第一年有65位農民參與),但當大家親眼見到最初的成果後,越來越多農民願意投入參與。其中一項最主要的阻力在於土地所有權不屬於當地居民。所有的林地皆屬於政府的財產,目前他們正在努力讓土地所有權轉移到居民手上。

這個混農林業模型成功的增進當地的生物多樣性、增強對氣候變遷的適應能力、防止侵蝕和更進一步的退化。復興的棲息地適合許多動物的生長,也作為整個森林裡連結的廊道。

十年樹木 百年樹人

從來沒有人嘗試在加里曼丹省實行過類似的計畫,因此最初階段的經費需求龐大。大多數植物的生長資料都沒有記錄,而這個計畫擔綱資料採集的角色,目前試著使用更複雜的線上工具來收集更多的資料,並分享給所有的參與人,像是農民、政府組織和私人企業。

一開始的經費來源都由捐助募款而來,漸漸的發展到企業願意投資讓計畫繼續進行。未來要如果要擴展將如何進行呢?計畫被設計成多個階段,從一開始在加里曼丹的試點活動、資料採集、分析如何擴大到找尋投資者已觸及更多的農民和其他的行政區。

其他熱帶地區國家的土地退化區域也能作為潛在的試點活動地點,而與當地居民有良好關係的合作夥伴和政府是擴展必須注意的關鍵。以目前所搜集的資料當作基礎,新的測試基地將使用新的工具以更符合成本效益。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或者學到新的東西,請別忘記與他人分享,以便他們有機會享受這個免費的信息。

heart我們需要您的支持!
“有機誌”雜誌是自2006年創刊發行,我們需要您的支持,一個100%的友善社會獨立媒體!我們認為,有機生活是我們地球共同文化遺產的一部分,與自然和諧共處,需要用心經營,以滿足現在和未來糧食安全需求。我們透過紀錄故事,教育和宣傳我們的使命。請訂閱我們的網站(www.organic-magazine.com)儲值點數線上版本會員,一起加入我們!請點擊 我要訂購雜誌

推薦有機誌App給大家 下載網址:http://www.altruistictech.org/apps/organic-magazine/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