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山地學院 安地斯山脈印加水利系統復興計劃 

           

位於南美洲的安地斯山脈的乾冷高原,包含遊牧民族文化和獨特的高山多樣性,然而這樣的生態系統正受到威脅。這些高山草原濕地不僅是優渥的畜牧環境,土壤還有助於汲取、儲存和調控水資源。

對於適應乾冷高原的特有野生物種,像是駱馬,和那些長年仰賴水資源的高山民族來說,高寒生態系統的健康與否將帶來直接的影響。在秘魯的兩個高原部落,氣候變遷和傳統的耕種方式被農民認為是造成威脅的主要原因。最近幾年來,高寒濕地的乾旱迫使農民驅趕牲畜往那些僅存的濕地遷移,草地復原期也因此受到限制。這裡的農民清楚地意識到,如果再不採取改善行動的話,乾冷高原地區的居民將會持續地減少,牲畜的情況也會變得越來越糟糕,生態系統也終將因此坍塌。

氣候變遷改變高原生態

大約在西元前一千年左右,印加帝國文明開始在此架設水利工程技術,減緩水流過土壤和草原的速度。這個技術被發展成熟之後,更多的水資源能保留在乾冷高原上,生物多樣性也因此受惠蓬勃發展。

這使得水災、乾旱有了緩衝區,茂盛的牧草餵養牲畜,作為肉類、起司的永續來源,牲畜的糞便作為肥料種植馬鈴薯、玉米、塊莖和硬質穀類。冰川消退、降雨量的改變、加上捨棄傳統的耕作方式與技術,都導致乾冷高原生態圈的瓦解。

山地學院(The Mountain Institution)是一個國際性的非政府組織,立志於保護世界上的高地生態圈和山地社區。秘魯安地斯山脈水利復興計劃,針對砍柴略區(Canchayllo)和馬新城區(Miraflores)的兩個高山社區進行改善。這兩個高山社區皆座落在諾爾堯約斯-科查斯景觀保護區(Nor Yauyos Cochas Landscape Reserve),分別有230戶和80戶人家,這些家庭的生活和食物來源皆仰賴著高原生態。他們飼養牛羊和羊駝,種植多種作物,管理野生的駱馬以採集寶貴的羊毛。

高山生態系統適應計畫 重建水資源保存

為了因應棲息地的退化和減緩逐漸減少的牲畜產量,砍柴略區和馬新城區的的農民討論出幾的可行的解決方案,重建印加帝國時期的液壓系統。這個古老的技術用渠道收集的雨水「灌溉」草原,集水並分散到整個地區,增進土壤濕度、植披的覆蓋率和組成,增加雨水的滲透以補充含水層和地下泉水。

這個計畫是山地學院的高山生態系統適應計畫的一部分,與國際自然保護聯盟、聯合國環境署、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和德國環保署底下的國際氣候倡議組織共同合作,計畫可以分成下列三部分:1.協助專案小組進行行動研究。專案小組積極參與和專家共同設計解決方案,促進合作關係,加強社區主權,為持續創新奠定基礎。2.協助重建被遺棄的古老液壓系統,使用自然和傳統建設的綠灰混合技術(Green-gray hybrid solution),在保護乾冷高原生態系統的原則下,引進像是聚氯乙烯等新的建材,以改善在低地和乾季的水流運作,和減少維修時所需要的人工。3.加強社區機構的管理和主導自然資源的能力。透過製定並施行草原和水資源管理計劃,用永續發展的做法以改善乾冷高原的生活水平,防止未來的社區衝突。

共同參與 建立信任減少阻力

山地學院首先與社區議會請益,了解當地優先必須注意的事項。接著培訓當地研究人員,與外部專家進行對話與合作,加上實地考察和腦力激盪一同想出解決方案。

綠灰混合方案─在古老的的技術基礎之上進行改造,由行動研究專案小組、外部專家組成的團隊共同設計,之後將方案提交給社區公開討論,並特別著重鼓勵青年參與交流。液壓系統的建設也讓社區有能力執行永續管理的計畫,重建高地人口和生態環境。

由於直接回應當地居民最在意的議題,這樣的方案很容易被接受和採納。設計本身的參考來自乾冷高原當地的文化知識和生物物理環境的情況。舉例來說,在地研究學者提議使用聚氯乙烯,為了讓在潮濕的環境下減少損壞和維修的機率。

這樣的社會對話交流也振興了地方和社區的凝聚力,提高大家的參與度。計畫成功的關鍵在於積極地將當地的利害關係人納入討論、設計執行的每一個步驟。成果不但提升社區主權、增進當地知識傳承和使用的自信心,也創造一個整個社區都能受益的解決方案。

要了解和引導一個社區深層的結構力量十分困難,在沒有足夠理解的情況下動用到集體的資源和行動很從易造成執行上的不信任和偏離原本目標。透過納入當地的研究團隊、請益和尊重當地行政單位,並讓他們自行領導調和因為水資源和濕地使用的出現的衝突,這個計畫成功的建立社區的信任。

重建水資源計畫複製其它山區

重建古老的技術和牧場管理計畫使得當地的水文生態立即獲得改善。

在很短的時間內,景觀保護區就可以見到小型的濕地和水塘逐漸恢復,草原野火發生的次數下降,黃嘴鴨(一種南美洲的水禽,學名:Anas flavirostors)數量增加,在非畜牧區的種子生產量提升,旱季水資源供應得到改善,土壤碳含量的損失減緩,並重新建立一層泥炭地作爲碳來源。

一篇由學者Hidroandes在2015年發表的地下水文學研究顯示,下游地下水對乾冷高原的儲水和地下水結構有正向的關聯,可以作為畜牧輪作的土地和非畜牧地區的土地都因為水資源的增加而增加。草原的重建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然而,為了測量計畫可以帶來的長期影響,山地學院建立了物種數量和多樣性、土壤覆蓋率和水土保持性等基礎製表,讓當地居明能夠親身感受並參與計劃對諾爾堯約斯-科查斯景觀保護區帶來的益處。

未來此項計畫有高度的潛力推廣到其他地區,雖然已經年久失修沒有在使用,古老的液壓系統已經存在並橫跨整個秘魯高山聚落,再加上秘魯政府最近劃撥了一筆經費,頒佈「藍色高原」計畫,在2017年預計投資100萬美元在和本計劃相似的技術上。

山地學院和另一個來自秘魯的非政府組織Oikos建立合作關係,將計畫複製實施到秘魯其他從事羊駝和駱馬放牧的地區。目前已經準備好,將計畫引進到新的地區所需的人員培訓材料,正在記錄調查安卡斯地區現存的古老水利建設遺址。

未來還可以將考古學家納入團隊,改進施工過程,將古代的液壓系統延伸到其他地區。另外也納入更多山地社區部落參與改建計畫,支持社區申請政府補助經費,並從持續的從過去的經驗中學習,以帶來更多的影響。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或者學到新的東西,請別忘記與他人分享,以便他們有機會享受這個免費的信息。

heart我們需要您的支持!
“有機誌”雜誌是自2006年創刊發行,我們需要您的支持,一個100%的友善社會獨立媒體!我們認為,有機生活是我們地球共同文化遺產的一部分,與自然和諧共處,需要用心經營,以滿足現在和未來糧食安全需求。我們透過紀錄故事,教育和宣傳我們的使命。請訂閱我們的網站(www.organic-magazine.com)儲值點數線上版本會員,一起加入我們!請點擊 我要訂購雜誌

推薦有機誌App給大家 下載網址:http://www.altruistictech.org/apps/organic-magazine/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