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老抗癌好食材—番茄

文圖 廖欣儀

番茄在臺灣全年都有生產,是一種很方便取得的健康食材,除了常見的紅色番茄,現在還有黑色、白色、綠色、紫紅色、黃色、粉紅色及雙色系的番茄,各種顏色的番茄的口感與營養素不同,除了適合用來做成沙拉裝飾,直接生食或料理皆可。

依照顏色不同其植化素的比例也會不同,例如黃色系的番茄含有較多的胡蘿蔔素,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與動脈硬化等老化疾病,但相對的茄紅素就會較紅色番茄少了許多,但不論是哪種顏色的番茄都是很營養的,想要抗氧化、抗老化、預防疾病、養顏美容,不妨多多食用番茄。

番茄的營養成分

番茄除了膳食纖維高、維生素與礦物質豐富外,其熱量低的特性更常被用來做為控制體重的好食材,想要減肥的人可以把番茄當成解飢的點心,嘴饞時吃一顆大番茄提供飽足感,就不會想亂吃其他的食物了,且番茄的維生素C高,對於想要養顏美容又想要完美身材的女性是再好不過的點心了。

另外,番茄最有名的營養素---茄紅素(Lycopene)是一種類胡蘿蔔素,是一種很強的抗氧化劑,有助於提升免疫系統,並預防多種惡性腫瘤及前列腺健康維護等支持作用。許多文獻更指出多吃含有茄紅素的食品可減少心血管疾病、前列腺癌、食道癌、直腸癌、囗腔癌、糖尿病、骨質疏鬆症和男性不育的風險。

市售番茄汁或番茄醬納含量過重

除了番茄含有茄紅素,其他紅色蔬果如西瓜、蔓越莓、木瓜、紅椒、紅蘿蔔等也都含有茄紅素。茄紅素不會因為加熱而被破壞,反而會因為食品加工而提高茄紅素的生物利用率,例如番茄醬中茄紅素的生物利用率比新鮮番茄高了4倍,這是因為茄紅素不溶於水,但是溶於油,所以經過加熱、剁碎番茄和添加油脂,可以大大提高人體消化系統吸收茄紅素的能力。因此加工過的番茄製品像是番茄汁、番茄湯、番茄醬及番茄糊中的茄紅素反而有較高的生物利用率。

不過要注意的是,市售的番茄汁或番茄醬等加工品,鈉含量與熱量通常不低,因為要讓口感好,加工過程裡需要加入鹽與糖來調味與防腐,所以番茄汁喝起來會有鹹鹹甜甜的味道,但那其實是不天然的,如果飲用市售罐裝番茄汁反而喝入了高量的鈉,那還不如直接吃新鮮的番茄來的健康,或者將番茄打入精力湯中,搭配堅果中的油脂,也可以讓番茄的茄紅素完整的釋放出來並且被人體吸收。

如何選擇新鮮的番茄

選擇健康的番茄就能吃進營養,選擇新鮮的番茄有以下小技巧:

1. 眼睛看: 好的番茄有光滑的表面,表面沒有裂痕或斑點,表面果皮如果有皺皺的現象,就代表已經過於熟爛了。番茄的蒂頭顏色要鮮綠,沒有捲曲或萎縮,如果蒂頭有枯黃萎縮的現象就代表番茄可能採摘下來很久了。

2. 鼻子聞: 新鮮的番茄聞起來會有清淡的番茄香味,如果聞起來有臭酸味,則代表番茄內部有跌傷或壓傷而變軟,甚至內部有破裂的現象。

3. 手觸感: 新鮮的番茄用手指頭輕壓時,會有紮實飽滿的感覺,如果壓下去過於軟爛甚至出現凹陷,則表示可能過熟了,如果壓下去過於硬,表面的顏色又較青的話,則代表還沒成熟,可能要放一陣子才能食用。

大番茄、小番茄吃法不一樣

雖然大番茄和小番茄的名字都是「番茄」,但是在營養學上卻是不同的食物分類,大番茄屬於蔬菜類,但小番茄含糖量較高,因此被歸類於水果類,所以糖尿病患者就不能無限量的吃小番茄,要遵守份量控制概念,一次吃10-13顆、一天吃兩次即可,千萬不要過量。大番茄為蔬菜類,糖份較低且纖維質與茄紅素高,原則上天天吃一到兩顆也沒關係,但如果是腎臟病友或是糖尿病合併腎病變者,就不宜攝取過量,因為無論大小番茄都有豐富的鉀離子,多吃會讓血鉀升高,尤其是洗腎病患請務必減少食用,或將番茄川燙去除鉀離子後再食用為佳。

自製番茄醬

設計原則: 將番茄加油烹調能讓茄紅素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因此經常將番茄入菜可以讓人體攝取更多的茄紅素。在番茄盛產的秋冬季節可多買一些番茄來自製番茄醬,自製的番茄醬能自己調整甜鹹度,不像市售的番茄醬那麼高鈉,無論用來烹調還是直接做成沾醬都很健康美味,例如可以做成義大利肉醬麵、茄汁蛋包飯、番茄燉牛肉、番茄打拋肉。

材料:牛番茄…500克、洋蔥…100克、檸檬…1顆、砂糖…2湯匙、月桂葉…1片

作法:

牛番茄洗淨去蒂,底部用刀子劃十字,洋蔥洗淨去皮備用。煮一鍋滾水,水滾後放入番茄川燙去皮備用。

將去皮的番茄與洋蔥切成塊狀,放入果汁機中打成泥狀,再用濾網過濾掉粗渣。檸檬擠汁備用。

番茄泥放入鍋中,加入檸檬汁、砂糖與月桂葉,用小火慢慢熬煮,持續攪拌至湯汁收乾(大約25~30分鐘),煮至自己喜歡的濃稠度即可關火。

裝入乾淨的玻璃瓶中,放入冷藏室中保存,每次取用時需使用乾淨的湯匙,有良好的冷藏保存下可放3~4個月。

作者簡介

廖欣儀
前板橋亞東醫院營養師,具營養師、糖尿病衛教師、丙級廚師等專業執照。多所大專院校營養專題講座講師。曾在醫學中心工作,發現在醫院的服務只是一時,在社會的服務才能真正深入人群,因此辭去醫院的工作,利用自己的專業製作健康餐盒,供應真正的營養於一般社會大眾。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或者學到新的東西,請別忘記與他人分享,以便他們有機會享受這個免費的信息。

heart我們需要您的支持!
“有機誌”雜誌是自2006年創刊發行,我們需要您的支持,一個100%的友善社會獨立媒體!我們認為,有機生活是我們地球共同文化遺產的一部分,與自然和諧共處,需要用心經營,以滿足現在和未來糧食安全需求。我們透過紀錄故事,教育和宣傳我們的使命。請訂閱我們的網站(www.organic-magazine.com)儲值點數線上版本會員,一起加入我們!請點擊 我要訂購雜誌

推薦有機誌App給大家 下載網址:http://www.altruistictech.org/apps/organic-magazine/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