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5 法治時報

監委集體出巡  視察司法院
呂太郎表現讚  黃梅月挨冷槍
 

許宗力(中)每次和呂太郎(右二)同台,形象上總是吃虧「太老實」、不夠魄力!

(法治時報2017-11-15台北報導)11月7日,由監察院長張博雅出面,帶領了近十位監察委員,大仗陣的前往視察司法院業務,司法院院長許宗力、秘書長呂太郎、最高法院院長鄭玉山等人全部出馬迎接,並接受監委質問。

結果,一場業務視察下來,監委私下的評價,對於呂太郎的表現,給予最好的評價,認為他的口才便給,處處標榜人民的想法,對待監委也是彬彬有禮,反倒是許宗力、鄭玉山則在業務上難免吃了一點點監委的小小排頭。

不過,會中最耐人尋味的則是,聽說,原本在司法官場就有舊恩怨的「少年及兒童家事廳長黃梅月」,與「監委林雅鋒」,兩人不忘舊情,林雅鋒在會中硬是放了一記冷槍,朝著黃梅月,當然,黃梅月也不是省油的燈,也是有意無意的加以忽視林雅鋒的存在。

當天現場,監委林雅鋒顯然有備而來,特別準備了有關「少年及兒童家事」問題的錄影帶來播放,透過畫面彰顯「黃梅月廳長」主管部門的問題嚴重性。

黃梅月廳長也是行走江湖多年的官場老練角色,當然也不能含糊,在回應林雅鋒監委的問題時,刻意以肯定別位監委之關注問題,做為其解釋業務立場與癥結之切入,不著痕跡的故意忽視了林雅鋒的鋒芒。

這兩位司法官員在不動聲色的情形下,硬是過了招,雙方似乎沒有分出勝負,且也只有知道她倆恩怨的內行人,才看得懂。

這次監察院大仗陣的出馬巡視司法院,不少監委是先有作過「功課」才來的。

例如:監委仉桂美、王美玉兩人早在今年八月就先正式掛名投書「風傳媒」,指責「非常上訴的窄門」凶手是最高法院,最高法院根本是個「見死不救」的冷血單位。

這兩位監委投書文章強調:「監察院統計,民國88年至今(將近二十年)對人民陳情確定判決涉有違誤不公者,經監察院正式調查後,再請檢察總長提起非常上訴共136件,總長也因此而同意提起非常上訴則有84件,但經最高法院撤銷改判案件才4件。」

易言之,對於判決確定的不公不法案件,「監察院加上總長,一起出動」所獲得最高法院認可的機率,不到3%!

而且,這3%都還不是法律問題,都是毒品案「應減刑未減刑」的案件,都是「刑期算錯」的算術問題,不是法律問題。

也就是說,判決確定但被質疑不法不公的案件,由「監察院加上總長」一起出動,向最高法院提起非常上訴的案件,二十年來,是百分之百的被打臉!

全部都被最高法院駁回,沒有一件「非常上訴」成功的案子。

除了監委仉桂美、王美玉兩人對於最高法院的「見死不救」作法非常不滿以外,出身最高檢察總署檢察官的江明蒼監委,也出面補上一槍,認為最高法院利用97年的刑庭決議限縮非常上訴空間,根本是違法擴權的決議。

鄭玉山院長的回覆,則是透露最高法院傾向以「再審」取代「非常上訴」來做為「翻案救濟」之途徑。

許宗力(中)每次和呂太郎(右二)同台,形象上總是吃虧「太老實」、不夠魄力!

法治時報之電腦點閱:
http://www.npo-rwd.org/lawpaper/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