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部落格

如何挽救即將消失的有機產業?

本期《有機誌》用了很大篇幅報導,由全球有機農業推廣聯盟IFOAM所發起的「生物多樣性農業」提案競賽,今年的主題顯示了使農業更具永續性的創新理念,並加強農業部門生物多樣性的作為。

農民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創新者

2017年「生物多樣性農業」提案比賽的10名決賽入圍者名單已公佈。IFOAM 敞開雙臂向世界廣徵生物多樣性種植法的錦囊,競賽到第二階段共有10個計畫入選。解決方案大獎得主,將獲得30,000美元,另外還有四項額外的15,000美元獎金,以獎勵提案對社會、社區影響力、生物多樣性影響,糧食安全、營養影響和水資源影響的成就。

這次比賽的參賽資料告訴我們,「農民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創新者之一」,他們對食物和農業需求的解決方法有第一手的認識,我們應該多聽些他們的建議。而在欣賞各國農友或NGO組織的提案,真是令人擊節讚賞!

尤其是越南的樂活生物發酵床,為解決養豬排泄物而使用的天然在地資材,以一物多用途功能的創意設計物,提供所有以養殖為重心得農業國家,非常棒的解決方案;另外,厄瓜多的生態橋組織,從「雨林到餐桌計畫」充份跨域協作,結合美食及多樣性訴求 需求大增,推廣產品,在國內外的媒體曝光,另統整跨域多元組織平台,連接了廚師、食品業、保育學者、原民部落領袖和媒體各界的合作,並且用美食當作媒介,創立新的亞馬遜顧客群。這個網絡提供的平台讓彼此能夠分享經驗、互相學習。

農業有這麼多令人驚喜有可以期待的未來性,但是臺灣的有機主管機關或產業經營者,是否真得跟上腳步?僅僅三萬美金約臺幣100萬的經費,就能真正的針對臺灣農業,有些什麼創意點子創造解決問題的好方案嗎?

希望經由IFOAM的拋磚引玉,真的可以觸動主事者思維豁然開朗,我們該如何挽救即將消失的有機產業?應加強有機驗證的獎勵和補助,並協助加工產業的研發創新,以創意發明獎項攻佔世界第一的臺灣,何不效法IFOAM?

有機行業持續上漲態勢

跟據BIOFACH新聞發佈,2016年的全球有機市場是上揚的,統計全球有機市場營業額近900億美元,若各企業發展方向正確,未來前景遙遙領先。北美和北歐的增長率特別高。

在美國,有機產品佔食品市場的5%,根據有機貿易協會(OTA)的統計,2016年的營業額達430億美元。歐洲也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德國有機食品工業聯合會(BÖLW)的統計,德國的有機市場在2016年增長了近10%,同時,Agence Bio,法國市場的增長率甚至超過了20%。英國的市場也恢復了增長,擴大了7%。西班牙,愛爾蘭和瑞典在2015年已經紀錄有20%以上的增長。

隨著有機法送院討論將立法後,政府在各處隨時提醒農友,只要從事友善耕作就會有補助,農糧署長也多次向媒體表示「擔心補助款太多了卻發不出去」!但是有機產只能補助設施或農具機嗎?我們的有機從業人員又只能等待這些設施補助嗎?

根據今年經濟部發佈的海外展覽補助規定,補助市場優先順序:第1順位(重點拓銷市場,共9國):中國大陸、越南、印尼、美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度、泰國、德國。第2順位(新南向國家、5+2創新產業相關展覽及邦交國)。

同時首次將補助產業「新農業」納入,包含畜禽、有機農業、循環農業、智慧農業等產業,唯前題是要有出口業績和實例,我想這又考倒一票有心向國際進軍的農友吧?有無解套方案看看主管機關智慧到那?農民就在那,而有機產業驗證面積就在那。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或者學到新的東西,請別忘記與他人分享,以便他們有機會享受這個免費的信息。

heart我們需要您的支持!
“有機誌”雜誌是自2006年創刊發行,我們需要您的支持,一個100%的友善社會獨立媒體!我們認為,有機生活是我們地球共同文化遺產的一部分,與自然和諧共處,需要用心經營,以滿足現在和未來糧食安全需求。我們透過紀錄故事,教育和宣傳我們的使命。請訂閱我們的網站(www.organic-magazine.com)儲值點數線上版本會員,一起加入我們!請點擊 我要訂購雜誌

推薦有機誌App給大家 下載網址:http://www.altruistictech.org/apps/organic-magazine/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