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得其樂》淺談膽固醇

文 林植筠 圖 編輯部

美好的一天從把握今天開始!

對於毎個人來說,最早的日子就是今天,最早的時刻就是此时此刻。没時間去抱怨,更别問來不來得及,很多地方,走着走着,你就會發現其實也並没有那麼到達。最差的結果,不過是晚一點看到路上的風景而已。况且,上天從不辜負一個努力的人。          

什麼是膽固醇呢?

由於媒體的常態報導,大多數人聽到膽固醇,就對他有不好的印象,覺得膽固醇是對身體有害,其實不全然,膽固醇是人體維持細胞完整不可缺少的物質。膽固醇是存在於人體細胞中的複合脂質,它產生主要有兩個來源,其中1/3是由食物獲得,經腸胃道吸收進入血液中;另外2/3是在肝臟合成。

膽固醇是組成細胞膜的主要成分,在維持細胞膜功能運作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另外,膽固醇也是合成重要荷爾蒙的原料,包括副腎皮質荷爾蒙、性荷爾蒙(如雄性激素及雌性激素)以及合成維他命D及膽酸的重要元素。

膽固醇的作用和好壞

製造膽汁及各種荷爾蒙,維持細胞功能70%由肝臟制造,30%由食物吸收。食物來源:膽固醇只在於動物性食物,高膽固醇食物有:內臟,豬腦,魷魚,雞蛋等。

膽固醇的種類:膽固醇有好有壞,高密度脂蛋白HDL, 我們稱為好膽固醇,幫助收集及運送低密度脂蛋白LDL回肝臟,經再循環變成其他脂肪或分解排出體外。低密度脂蛋LDL, 我們稱為壞膽固醇,壞膽固醇極容易沿著血管壁沉積,形成硬塊而堵塞血管,使血管變窄。我們不能只看總膽固醇。

膽固醇的水平應維持總膽固醇少於5.2 mmol/L,高密度脂蛋白HDL大於0.9mmol/L低密度脂蛋LDL,少於3.4mmol/L。高膽固醇的影響,會引發血管栓塞,增加心、血管病的產生(血管閉塞)中風、心臟病(冠心病),心肌梗塞(心臟肌肉壞死)高血壓、肢體痳痹。

那些食物會更容易影響膽固醇?高纖維素的食物可延長糖份被吸收的時間,有助穩定血值。減低血中膽固醇含量。怎麼樣可以増加纖維素?穀類:白米+紅米,麥米粥,糙米粥等;瓜菜類,出外飲食多選有葉菜或搭配有菜的飯,水果可在餐與餐之間吃,選擇配菜應多選高纖配菜,如甘針,雲耳,青豆,甘筍,茄子。

為什麼會膽固醇高?

當進食高脂肪/膽固醇食物後,身體自然減少製造。相反,吃少,身體會制造多些補足需要。不過,調節一旦失效,進食過量,膽固醇就會增加了。膽固醇只在於動物性食物,植物性食物是不含膽固醇。高膽固醇食物有:內臟,豬腦,魷魚,雞蛋,煎雙蛋或午餐肉等。為什麼血管會硬化?缺乏運動(血管缺乏彈性),運動有助提升HDL,常態保持運動量可增加13% HDL,應避免高膽固醇食物例如魚頭,魷魚,內臟,全蛋,高飽和脂肪食物,自由基損害血管。

如何保護血管?

減少自由基,究竟自由基如何產生?吸煙,廢氣、咖啡因、輻射、病毒、在陽光下曝曬、生活壓力,多吃抗氧化食物,優質抗養化補充劑。注意共其他心臟病的因素,如高血壓,未受控制的糖尿病,不良的生活習慣,過量飲酒,吸煙,壓力,超重等。

降低膽固醇飲食原則

避免進食高脂肪及高飽和脂肪食物,飽和脂肪是一種在室溫內凝固的脂肪,例如:肉類脂肪,全脂奶、起司、氫化油、豬油、牛油、雞肉、椰子油、棕櫚油。都容易積聚在動脈,提高膽固醇,增加心臟病機會。低飽和脂肪飲食,高水溶性纖維飲食,將可以協助下降10%總膽固醇, 下降12%低密度脂蛋白。

什麼油較健康?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室溫中呈液體,來自植物、蔬菜、籽,例如芥花籽油,黃豆油,合桃油等。最近到日本參加營養和功能食品的會議,一項研究表明:膽固醇降得太低,會影響癌細胞,導致癌細胞生長的風險。建議均衡飲食,需要因應個別人士的體質及健康狀況,偏製適合的餐飲指引。膽固醇70%由肝臟制造,所以就肝是人體最大的化工廠。肝臟功能障礙,導致高膽固醇的機率非常大,所以請注意肝功能健康。

(對以上提到的食物如果有不耐症,過敏或代謝不良的問題,請用其他相應的食物代替。)

Annie

擁有英國大學榮譽學位,另類醫療醫學博士,英國註冊整體醫學醫師。以天然藥草學以及古印度傳統醫學的方法,從事藥草治療、營養治療、認知行為等治療方面的研究,教授全健康課程。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或者學到新的東西,請別忘記與他人分享,以便他們有機會享受這個免費的信息。

heart我們需要您的支持!
“有機誌”雜誌是自2006年創刊發行,我們需要您的支持,一個100%的友善社會獨立媒體!我們認為,有機生活是我們地球共同文化遺產的一部分,與自然和諧共處,需要用心經營,以滿足現在和未來糧食安全需求。我們透過紀錄故事,教育和宣傳我們的使命。請訂閱我們的網站(www.organic-magazine.com)儲值點數線上版本會員,一起加入我們!請點擊 我要訂購雜誌

推薦有機誌App給大家 下載網址:http://www.altruistictech.org/apps/organic-magazine/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