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現場

德國:有機雞蛋也遭殺蟲劑污染

北萊茵-威斯特法倫(North Rhine-Westphalia)邦政府指出,比利時和荷蘭農場生產290萬顆雞蛋(包括有機蛋)中發現殺蟲劑芬普尼(Fipronil),並已經由北萊茵 -威斯特法倫邦的包裝中心抵達德國。農業部長Christian Meyer在接受電視採訪時表示,德國已售出超過一千萬個受污染的雞蛋。到目前為止,北萊茵-威斯特法倫邦和下薩克森邦(Lower Saxony)的環境部已召回這些雞蛋。下薩克森邦農業部表示,芬普尼主要用於對抗狗和貓的跳蚤和蜱蟲,但不得作為人類食物的動物用藥。目前雞蛋中芬普尼的危害仍不明確,但下薩克森邦解釋說:「聯邦風險評估研究所根據比利時分析結果提出警告,兒童若食用芬普尼污染的雞蛋,將對健康產生潛在的危險。」

愛爾蘭:成為無基改作物國家的可能性

愛爾蘭農業部長Andrew Doyle表示,作為一個島嶼,愛爾蘭應該努力成為一個無基改生物的國家,以維護生物多樣性,並為潛在的國際糧食危機提供種類繁多的種子。然而,他的觀點與半官方農業和食品發展部(Teagasc)的立場相矛盾,該組織目前正進行基改研究。為了實現愛爾蘭成為燕麥、大麥和小麥等作物的種子銀行,愛爾蘭國家必須與鄰國北愛爾蘭(可能通過部長理事會)合作。Doyle指出,對於愛爾蘭和北愛爾蘭這樣的島嶼來說,分離作物要容易得多,因為與其他大陸國家基改作物的交叉污染可能會降低到最低限度。儘管他看到愛爾蘭成為無基改作物國家的極大益處,但卻並不認為有機將成為愛爾蘭的主流。

英國:Mondelēz退出有機和Fairtrade標章

以商業有機巧克力產品聞名的英國巧克力製造商Green&Black目前正推出一款由新道德計劃「Cocoa Life」認證的新產品,該產品交由Mondelēz負責,新產品巧克力棒「Velvet Edition dark chocolate」將不被認證為有機和公平貿易。除此之外,Cadbury的Dairy Milk系列和Mondelēz International品牌也將取消Fairtrade標章。到2019年,Cadbury在英國和愛爾蘭的整個產品線將改採「Cocoa Life」標誌。 然而,明年由Green & Black’s重新推出的經典系列仍保留其有機和公平貿易認證。創立Green & Black’s的Craig Sams表示,他並不認為這個舉措將削弱Fairtrade運動,因為Fairtrade是Cocoa Life的合夥人。但Oxfam GB的道德貿易經理Rachel Wilshaw擔心,該公司和品牌放棄Fairtrade認證將造成消費者的困惑,因為藉助Fairtrade標籤,消費者可以研實知道自己買了什麼。

有機農業在德國發展合作中取得重要地位

有機農業能在消除飢餓和農業適應氣候變化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即使在具有挑戰性的環境中,有機農業還是容易創造穩定產量與收入、就業機會,並提供本國國民機會。因此,德國聯邦經濟合作與發展部(BMZ)決定投資加強非洲的有機農業。該部和協會的代表並在日前舉行圓桌會議,探討農業生態學和認證有機農業在德國發展合作中價值鏈的潛在作用。IFOAM執行董事Markus Arbenz指出,有機農業建立的土壤肥力和氣候恢復能力令人印象深刻。除此之外,許多農民可以透過出口和國內銷售高品質的認證有機產品取得額外的收入!

法國:Natexpo展示有機零售商的最新趨勢

法國自然和有機產品展覽會NATEXPO將於10月22日至24日在巴黎北維勒班特展覽中心降重登場。今年首次亮相包括專業有機零售商的新服務和最新設備發展,此新興行業總計有十五家參展商。展會也將提供開發商店配件、包裝或技術等領域的最新趨勢,以改善客戶體驗。NATEXPO主辨單位解釋,有機商店不僅提供有機食品,還應兼具避免食物浪費,節省包裝費用的功能,而這類商店在法國蓬勃發展。NATEXPO由法國有機部門聯合會Natexbio組織主辦,協辦單位包括IFOAM歐盟網絡成員及其會員協會Synadis Bio和Synadietand Synabio。此次參展商包括來自26個國家的750家公司,20%為國際展商。

北愛爾蘭:反對興建大型養豬場

由於抗生素耐藥性擴大的可能性,北愛爾蘭計劃的大型養豬場受到嚴厲的批評。Alliance to Save our Antibiotics組織警告當地人,如果在Limavady附近建造農場的計劃持續進行,將存在傳播諸如曲狀桿菌(Campylobacter)、MRSA和腸球菌(enterococci)等病原體的重大健康風險。這項大型養豬案由農民Thomas Simpson提出,預計每年將生產約六萬頭牲畜。工廠化養豬業廣泛使用抗生素。因此,抗生素的細菌也會傳遞給人類。目前,Causeway Coast及Glens Borough Council市議會已收到約三千封信件拒絕該計劃,八千多人已經簽署了反對養豬場的網路請願書。

法國:反對草甘膦許可證新提案

孟山都生產除草劑草甘膦授權將在今年年底到期,歐盟執委會執委團五月提出延長草甘膦執照十年,28個歐盟成員國將於10月在植物藥物(PAFF或ScoPAFF)會議進行投票。對此,法國政府表示反對重新授權農藥,亦即反對歐盟委員會關於更新草甘膦許可證的建議。但法國農民正大力抗議環境部長Nicolas Hulot阻止草甘膦許可證更新的動作,因為他們擔心此舉將迫使必須使用高價替代品,導致成本大幅上漲。除此之外,專家們認為禁止草甘膦的使用也會助長黑市的發展,導致非法使用。農藥批評者援引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結果,顯示草甘膦可能致癌,因此要求中止此申請案。

歐盟:抗三種農藥基改黃豆未通過進口許可

歐洲議會日前反對基改黃豆品種DAS-68416-4進口許可,因此首次針對這種可抗三種農藥的基改植物許可案進行討論。歐洲議會農業政策和生態委員會成員MartinHäusling對此評論道:「歐盟議員經由這個決定明確表示我們不希望、也不需要基改黃豆。我們卻必要就如基改黃豆這種具爭議性的產品進行討論,實在令人困惑。來自不同歐盟國家的訊息證明,這種基改黃豆具有耐藥性,難以在健康和環境方面視為無害。而且實情恰恰相反,獨立研究證明由於基改大豆的種植造成健康嚴重損害,水污染、空氣污染以及所有與除草劑接觸者(例如工人)。此外,培育基改黃豆也破壞了生物多樣性。

2018年BIOFACH:「Next Generation」

BIOFACH 2018年主題為「Next Generation」,重點關注下一代有機生產和市場觀念的發展方向,以及成功塑造時代轉型方法。BÖLW主席Felix Prinz zu Löwenstein指出,全球有機農民平均年齡下降,新進員工人數則提升。不同於轉化到有機生活的上一代,新一代許多企業家是吃著有機產品長大。不過這兩個世代對於有機產品的目標:永續地球、尊敬自然、公平社會與全球視野理念是一致的。但新的思想、新的可能性和新的動機改變了實現的方法與策略。因此2018年BIOFACH將針對這個議題深入討論。其他會議重點還包括針對企業接棒、初創部門和民間社會趨勢的新一代政治計劃、年輕時代從計劃承諾和過去計劃落實策略中得出的結論,以及未來的溝通方式。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或者學到新的東西,請別忘記與他人分享,以便他們有機會享受這個免費的信息。

heart我們需要您的支持!
“有機誌”雜誌是自2006年創刊發行,我們需要您的支持,一個100%的友善社會獨立媒體!我們認為,有機生活是我們地球共同文化遺產的一部分,與自然和諧共處,需要用心經營,以滿足現在和未來糧食安全需求。我們透過紀錄故事,教育和宣傳我們的使命。請訂閱我們的網站(www.organic-magazine.com)儲值點數線上版本會員,一起加入我們!請點擊 我要訂購雜誌

推薦有機誌App給大家 下載網址:http://www.altruistictech.org/apps/organic-magazine/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