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2 法治時報

顏大和 陳明堂  失和逾年?
結伴同遊北海道  破除傳言!

(法治時報2017-11-02台北報導)法務部政次陳明堂,最近利用短短五天的「休假」,去了一趟日本北海道,同時,他一邊休假,還一邊連絡情誼,利用「同一旅行團」的出國機會,全面且徹底的改善了與「總長顏大和,失和多時」的傳言!

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顏大和,自從去年九月間,法務部瞞著他,悄悄送出「(特偵組)整組解散」的公文給行政院,卻還當面騙他,謊稱「公文」還在部裡,還沒有送出,嚴重惹怒特偵組的總指揮官─「總長」顏大和之後,就開始傳出總長顏大和和法務部政次陳明堂,兩位原本私交甚篤的好友,開始有了明顯裂痕。

據傳,顏大和生氣的重點在於,他是特偵組的個案指揮以及行政支持的總負責人,而他並不是在乎特偵組的「解散與否」,而是他必須為此做好「善後規劃」,例如:各級辦案人員的「歸建」,辦公廳舍的停租或返還,相關「公文檔案」的處置放置場所等等,這些事務都需要時間來解決,部裡卻故意不讓他事先知道「裁撤特偵組」公文的流程,顯然是惡意,不是不小心。

總長顏大和和政次陳明堂,兩人私交最好的時期,是在黃世銘擔任法務部政次,陳明堂擔任法務部主任秘書,顏大和擔任高檢署檢察署檢察長時,那時,經常可以看到顏大和檢察長每次到法務部開會,就一定會到主秘陳明堂的辦公室,小聚聊天,有時,還不只是小聚,一聊就是一兩個小時。

這段私交在民進黨再次執政之後,開始有了變化。

有謂是,邱太三有意和顏大和「保持距離」,使得陳明堂觀了風向,也就開始和顏大和拉開距離;另外也有一種說法是,邱太三並非和總長有距離,就是蔡碧仲次長也是和部長很有距離,因此,陳明堂不是觀了風向,而是情勢使然,不得不對總長有距離,以免有人不高興等等。

總之,顏大和和陳明堂兩位法界高官,一位是總長,一位是政次,兩人的私下交情總是引人注意,加上媒體報導也「確實」經常可以看到兩人「對立」的新聞,或是,兩人「開會對摃」的情形。

例如,今年八月間,法務部「調升」一審主任時,獨漏桃園地檢署「票選最高票」之檢察官蔡鴻仁時,總長顏大和更是很不客氣的在人事審議委員會開會時,當面「嗆聲」擔任會議主席的政次陳明堂,為何蔡鴻仁檢察官不能調升?

言下之意,這樣子的政治考量,會打擊檢察官的辦案士氣,甚至,會破壞檢察官辦案的獨立性,我身為總長,不能接受!

這些經常可見的媒體報導,使得陳明堂和顏大和兩人之間,慢慢就被認定為「不再是昔日好友」了。

然而,陳明堂是個心眼「很靈活」的官員,他也知道外界有這種「偏差」看法,但他又不方便出面解釋,所以,他除了公事上要連繫最高檢察署時,一定是他親自出面上門之外,若是遇有邀約吃飯,只要有總長在場,他一定也是想方設法參與,利用兩人同場的愉快氣氛,來間接澄清。

據說,當陳明堂無意間得知顏大和將要參加一個「五日北海道(10/17-21」旅遊團時,二話不說,馬上帶著太太、女兒一起參加,雖然團費高達一人五萬多元,陳明堂還是馬上繳錢,而且,還到處「昭告」法界友人,他將要和總長顏大和一起出遊日本!

聽說,該團有了陳明堂之後,確實也變得很熱鬧,因為陳明堂不但沒有架子,沿途還很會「逗弄」總長,於是,一趟日本北海道之旅,化解了總長和政次「失和」將近一年的傳言。

法治時報之電腦點閱:
http://www.npo-rwd.org/lawpaper/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