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美麗山城馬爾斯 拒絕農藥

文圖 Kai Kreuzer 編譯 林珮芸

馬爾斯(Mals) 是一個位於汶思高(Vinschgau)山谷的村莊,該地區座落於義大利南蒂羅爾(South Tyrol)阿爾卑斯山上,位於奧地利、瑞士和義大利三國交接處,是著名的觀光勝地。

山谷高約2,000至3,000公尺,十分適合健行和滑雪,壯麗景緻更是放鬆與休養的理想環境。因此,不論是夏季或冬季,上山的遊客總是絡繹不絕。

小村莊自主發起拒絕農藥運動

近來當地發起一個「拒絕農藥」運動,整個村莊都可以看見抗議布條。鑑於當地越來越多的蘋果農使用慣型農法,空氣中瀰漫農藥,不但對於土地健康有害,也影響到健行的遊客和居民。2013年,一群社會運動者組織一個反對在該地使用農藥的運動。即便面臨很多困難和挑戰,但也促成了2014年七月的投票。

250平方米的面積,約有76 %人口,約5000名居民反對使用農藥,這些數據仍然可以在政府的官網被找到。裡面很清楚地寫道「凡是使用有毒化學農藥,或是對於植物和人體健康、環境有害的有毒物,都禁止在該區使用」。大約兩年之後,2016年5月29日,當地政府訂立出一個有利於生態農業的法令規範。

農藥禁用令中,並無限制所有的農藥,僅針對毒性最強的農藥種類。然而限制50米之內禁用,等同於全部禁用,因為從Südtiroler Volkspartei (SVP)到Ulrich Veith,以及市長於2009年指出,農地範圍不大,此外居民徹底貫徹檢驗,成為另一種限制農藥的方式。

利益衝突被犧牲的是環境

2014年5月24日,博爾扎諾(Bolzano),義大利東北部城市,表示2004年夏天的公投沒有法律效益,但其實也沒有明確針對這項公投,一些慣型農法的果農很不滿意這項決議,一些政府官員也不樂見這個史無前例的規範。

從三月開始,許多農藥反對者從慕尼黑抵達,那是環境機構的發源地,在網上他們提出一個請願書,大約有20,000多個人聯名。農業和貿易專家Karl Bär表示「無論如何,無論多遠的農場想申請農藥,South Tyrol政府應該降低使用率,並且應該終止使用農藥」。

如果你在網上加入這個連署,你會收到來自South Tyrol Arno Kompatscher系統自動回覆,回覆中向聯署者致謝,謝謝他們給政府施壓。未來將盡力守護環境並生產高價值的水果,接著說South Tyrol是有機生產的先驅者,而現實中,歐洲大約有1/2的蘋果來自South Tyrol,但背後沒說的是,不是來自South Tyrol都是有機蘋果。

地方政府無意包攬責任

Kompatscher並沒有不管這件事,他說多數環境機構提出的資訊是錯的或是相對簡單,根據政府官員表示,自治政府沒有權力管這事,這應該是國家或是歐盟法令管轄。自治政府選擇忽視此事,並舉辦公投。現在自治政府陷入難題,因為無法滿足一開始的承諾,將這個責任拋給管轄政府是錯誤的。

環境機構的Karl Bär卻不認為,因為事實上,到了2016年初期,政府才開始介入環境保護,在法令第七條很明確指出,自治政府不該對農藥擔負責任,這是South Tyrol反對黨提出的,他們希望加強政府的行動權。

歐盟對農藥限制及於會員國 即使是義大利

Bär說明「新法令是我們行動的背景」,管轄政府特別不希望馬爾斯項目成功,但問題是歐洲如何看待?歐盟委員會針對比利時州議會員MEP Bert Staes的諮詢,回應說這應該是當地會員國的工作,去定義法令的架構。包含在整體農業中,限制使用農藥或是低危險性的產品。

Ulrich Veith市長不認同Arno Kompatscher意見,他說“義大利的自治區是獨立區,很自然地應該遵守法令,我們相信我們所做的事”,因為義大利的市長有義務保護市民的健康和公共安全。換句話說,他有權對市民的身心健康負責。Bolzano卻有反對者,但這法令已經在馬爾斯被施行很久。

Veith說明,到了2018年四月,果農可以擁有一段兩年的轉型期,到時候他們必須轉為有機。事實上已經有一些新的農地遵守法令,以有機種植管理,他對馬爾斯的進展感到非常樂觀。

「有越來越多的有機農夫,包含畜牧業」,但補充說,其實尚未收集足夠多的數據佐證。

小村莊自醒保住美麗山城

有機消費的進展也很好,「兩年前,我們已經將幼稚園的廚房轉為有機食材」,在這區域的學校已經約有七成落實有機。市長說「我們想追求一個有機夢」。「我們會很敏感,自主地管控,必要時會開罰」。

Dorothea Steiner,和她的先生一起在馬爾斯經營活力酒店Panorama,支持拒用農藥政策,但同時她強調,必須一步步來,必須給農夫足夠的時間轉型。過著有機生活,並且提供建議給農人,陪伴他們一步步走向有機道路。

她指出,已經看見成功的未來,「在這地區,越來越多的果農和畜牧業已經轉為有機」是讓人很開心的一件事。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或者學到新的東西,請別忘記與他人分享,以便他們有機會享受這個免費的信息。

heart我們需要您的支持!
“有機誌”雜誌是自2006年創刊發行,我們需要您的支持,一個100%的友善社會獨立媒體!我們認為,有機生活是我們地球共同文化遺產的一部分,與自然和諧共處,需要用心經營,以滿足現在和未來糧食安全需求。我們透過紀錄故事,教育和宣傳我們的使命。請訂閱我們的網站(www.organic-magazine.com)儲值點數線上版本會員,一起加入我們!請點擊 我要訂購雜誌

推薦有機誌App給大家 下載網址:http://www.altruistictech.org/apps/organic-magazine/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