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飲食和農耕方式必須為環境而改變

文   IOP Publishing 編譯 方秀芬

一項新的研究表示,減少肉類消費以及全球使用更有效的農業方法,可避免對環境造成不可逆轉的傷害。這份由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進行的研究也發現,農業永續未來的驅動力,可能是飲食習慣改變和效率提高,而不是糧食生產系統之間的變化。

研究人員檢查超過90種不同類型的食品與740多個生產系統,以了解飲食、農業生產實踐和環境惡化之間的聯繫。

主要作者麥可·克拉克(Michael Clark)博士說:「如果我們想減少農業對環境影響的同時,確保全球不斷增加人口的安全食品供應,必須了解這些因素之間的關聯性。」

研究小組利用生命週期評估(詳細介紹食品生產系統的投入、產出和環境影響)來分析不同食品生產系統(例如傳統與有機、穀物餵養牛肉與草飼牛肉;拖網捕撈與非拖網漁業;溫室生長與開放空間生產)、不同的農業投入效率(如飼料和肥料)以及不同的食品。

他們研究的影響包括土地利用、溫室氣體排放(GHG)、化石燃料能源利用、優養化(營養徑流)和酸化潛勢(acidification potential)。克拉克博士表示:「雖然農業效率與環境影響之間存在著反向關係,但我們發現詳細情況極為混亂。

有機系統使用的能源較少,但土地利用較高,對溫室氣體並沒有好處,而且每生產單位食物所造成的優養化和酸化潛勢更高。與此同時,草食牛肉比糧食牛肉往往需要較多的土地,並排放更多的溫室氣體。

然而,這些發現並不意味著傳統做法是永續的。相反地,建議結合不同生產系統的優點,例如對化學品低依賴度的有機系統加上高產量的傳統系統,將可創造更永續性的農業系統。

克拉克博士指出:「我們還發現,少吃反芻動物肉類如牛肉(它的影響比其他動物源性食品多3到10倍),多吃如豬肉、家禽或魚類等營養類似的食物,對環境和人類健康都有顯著的好處。由於全球大規模飲食習慣改變,採取少肉或素食,對環境的永續性和人類健康將有更大的幫助。」

共同作者大衛·蒂爾曼(David Tilman)教授說:「透過政策和教育提高大眾選擇,低環境影響和健康食品,以及低影響和高效率的農業生產系統。若停滯不前將大幅度增加農業對環境的影響,其中包括清理2億至10億公頃的農業用地、增加近3倍的化肥和農藥使用量、增加80%的農業溫室氣體排放量,而飲食相關疾病如肥胖和糖尿病的流行率心會迅速上升。」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或者學到新的東西,請別忘記與他人分享,以便他們有機會享受這個免費的信息。

heart我們需要您的支持!
“有機誌”雜誌是自2006年創刊發行,我們需要您的支持,一個100%的友善社會獨立媒體!我們認為,有機生活是我們地球共同文化遺產的一部分,與自然和諧共處,需要用心經營,以滿足現在和未來糧食安全需求。我們透過紀錄故事,教育和宣傳我們的使命。請訂閱我們的網站(www.organic-magazine.com)儲值點數線上版本會員,一起加入我們!請點擊 我要訂購雜誌

推薦有機誌App給大家 下載網址:http://www.altruistictech.org/apps/organic-magazine/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