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咖啡

如何找到不傷害地球的咖啡

文 Aaron Gove亞倫·戈夫(Aaron Gove)是科廷大學(Curtin University)環境與農業系的兼任講師。編譯 方秀芬

面對琳琅滿目的咖啡品牌,消費者很難選擇友善環境的咖啡。

早晨咖啡是全世界人一天中的重要儀式,人們每天大約喝下1,630萬杯咖啡。但您知道每天喝的一杯拿鐵究竟花了多少環境成本?咖啡主要生長在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高的部份地區,不過有時卻對環境造成重大破壞。雖然如此,您還是有機會選擇低生態影響的咖啡。

咖啡特性適合樹下栽種

咖啡主要影響的地區為熱帶森林,因為咖啡農往往須要砍伐樹木種植咖啡。但是,若改由某些栽培方式,這些咖啡農場有助於推動森林生物多樣性。世界上最受歡迎的咖啡種類種植地位於衣索匹亞(Ethiopia)的熱帶雨林。

由於咖啡喜歡陰涼,因此它們通常種在遮蔭植物下。然而,為了提高生產率,傳統的咖啡農場逐漸被更高產量的耐日曬咖啡品種所取代。相較於喜好陰影的咖啡品種,這些簡化的種植園較不保護在地物種、碳儲存量較少、面臨更嚴重的侵蝕程度,也流失更多對土地有益的營養物質。最重要的是,這類品種需求更多如水等資源和化肥。

咖啡種植方法對環境碳足跡有重大的貢獻。

如何提高永續性?

選擇永續咖啡最重要關鍵是咖啡品種及其種植方式,因為栽種方式可以決定一杯咖啡對環境碳足跡的貢獻是1%還是高達70%。至於飲用方法是採現泡、現磨或易濾包,其實對環境沒有太大的影響。

機械化最低的咖啡傳統種植方法對地球影響最小;而它的另一端就是大型機械化農場,因為它需要更多的化肥和農藥。另外,結合傳統栽培方式、維護遮陽植物、保護當地森林和河道(利用植物過濾農田徑流後再排入水道)對環境的影響也極小。

您能做什麼?

面對貨架上琳琅滿目的咖啡時,您可能會發現數個不同的永續發展認證標誌,而它們正是了解咖啡耕種最簡單的方法。永續發展被證明能有效保護咖啡景觀,而目前最著名的兩個認證計劃是「雨林聯盟」(The Rainforest Alliance)和「澳大利亞有機認證」(Australian Certified Organic)。

「雨林聯盟」要求每個咖啡場內都要保持一定比例的原生植被。但由於該組織堅持多樣化植被遮蔽近年來逐漸降低標準,外界開始出現批評聲浪。不過儘管如此,它們的認證還是為環境帶來了積極的成果,例如保護水路和原生植被。

「澳大利亞有機認證」專注於保護自然棲息地和生物多樣性、有效利用水資源,並儘可能減少在病蟲害管理中使用化肥。這些做法與傳統咖啡種植高度一致。

雖然目前認證制度仍不完善,但這些標誌仍可作為消費者選購永續產品的指標。但請注意,沒有認證標誌的產品並不代表它一定是非永續的。因為有些具有高度永續性、樹蔭下種植咖啡的小農無力負擔認證費用。

若是遇到這個情況,可以直接聯絡當地的烘焙者,因為他們最有可能與咖啡種植者有直接的關係,所以能提供這些咖啡農的種植方式。再者也能詢問例如合作社是否通過任何認證、栽培是採有機還是傳統種植,以及合作社是否進行任何相關的環境計劃。畢竟,了解咖啡種植及其影響能幫助我們做出明智且友善環境的消費決定。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或者學到新的東西,請別忘記與他人分享,以便他們有機會享受這個免費的信息。

heart我們需要您的支持!
“有機誌”雜誌是自2006年創刊發行,我們需要您的支持,一個100%的友善社會獨立媒體!我們認為,有機生活是我們地球共同文化遺產的一部分,與自然和諧共處,需要用心經營,以滿足現在和未來糧食安全需求。我們透過紀錄故事,教育和宣傳我們的使命。請訂閱我們的網站(www.organic-magazine.com)儲值點數線上版本會員,一起加入我們!請點擊 我要訂購雜誌

推薦有機誌App給大家 下載網址:http://www.altruistictech.org/apps/organic-magazine/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