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冠之下》穿越亞馬遜森林

文圖 林珮芸  保護國際基金會/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

《樹冠之下》以一片雨林森林迎接訪客,在炙熱的夏天中,給人一種清涼的舒緩。展廳現場充滿了亞馬遜森林的清新氣息,讓人走進去之後仿佛置身綠色海洋。

地球之肺亞馬遜河

保護國際基金會(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在北京三裡屯CHAO Plaza舉辦了VR系列影片《樹冠之下》展覽,吸引了許多觀眾前往親身體驗。由著名演員黃軒擔任中文解說,觀眾在現場透過VR技術,跟著原住民的腳步超越時空,穿越體驗了亞馬遜森林的神奇,仿若在樹冠之下自由地深呼吸。

身為地球之肺,亞馬遜河看似遙遠,但透過科技旅行,人們也有機會可以身歷其境。展覽影像將現場實境帶到城市中,分享影片製作中艱難而又有趣的故事,地球悠久的歷史,因為生命的力量而動容,因為古老的傳承而思考,因為大自然的贈予而感恩。

VR影片《樹冠之下》、拍攝花絮視頻搭配中文配音,帶領大家走進了原住民卡曼亞一直生活的亞馬遜森林。全球城市歷經開發钜變,然而亞馬遜河雨林區同樣面臨開發的危機,這次展覽為了讓更多人瞭解雨林,發揮環境保護的教育功能。

現代科技+原民巧手完成艱難拍片

寓教於樂,於三裡屯的星級酒店策展,告訴所有人地球環境問題和每一個人都有密切的關係。亞馬遜是一個廣義詞,指的是整片森林,但樹冠之下指的是在這一片森林裡,有著我們要保護的動物資源,在那裡還生活居住了一群可愛的人,他們熱愛這片土地,那是他們賴以生存的家,雨林的主人不是人類,而是生生不息的生態系統。今天動物遭受的對待,將來也是人類即將面臨的處境

《樹冠之下》紀錄片的拍攝工作異常艱難,攝製組分別在兩個相隔約2200公里的國家進行拍攝,在拍攝方式上也做了許多嘗試,使用Jaunt拍攝裝置,每個裝置有24個鏡頭來拍攝展現3D畫面。當拍攝的區域很大並有河流的時候,攝製組會嘗試在上空裝置攝像機進行走位元拍攝,這樣能拍到很特別的動態畫面,通過尖端的拍攝裝置,能帶領觀眾一起走近叢林中。

在影片拍攝過程中,亞馬遜森林蘇利南原住民做了大量輔助工作,他們對傳統知識的運用在整個過程中展現的淋漓盡致,當拍攝工作需要梯子或背簍時,他們能就地取材,僅用5分鐘就能製作出來。影片的完成不是現代科技的入侵,而是與當地住民的合作,共同協作的智慧結晶。

超大地球氧氣製造機 亞馬遜森林

一場超越時空、心靈和地理限制的展覽,不止給成人,也給孩子帶來難忘的教育學習。影片中還有很多精彩瞬間也是絕無僅有的,為了拍攝到精彩畫面,攝製組設置了幾組獨特的升降鏡頭,並同攀爬專家合作,經過繩索拉升,得以在雨林冠層外拍攝到流暢畫面。

同時加上360°的環繞身歷聲,觀賞體驗如同身臨其境。正如保護國基金會高級副總裁兼首席科學家M. Sanjayan博士所說的,“這部影片會讓你感受到亞馬遜森林很真實,而且村莊的生存和這個地方有緊密的聯繫,這裡有壯觀的野生世界,而我們對這裡的保護,不僅是讓這些重要的景觀常在,更是為了我們的未來。”

橫跨9個國家的亞馬遜森林為地球製造氧氣,供應著全球20%的淡水。然而,我們卻正以每年超過130萬公頃的速度將它從這個星球上抹去。亞馬遜森林對當地原住民以及地球萬物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正如黃軒解說的那樣,「亞馬遜森林哺育了我們的生命,更滋養了我們的靈魂」,但由於人類活動已使超過10%的亞馬遜森林消失,「我們只有同心協力,才能保留住它,一切都取決於我們。」

保護國際基金會的目標是到2020年,實現亞馬遜森林零砍伐,保護當地重要的自然資源,減緩氣候變化,同時提高當地社區居民的收入。為了實現這一目標,保護國際基金會展開了卻實有效的行動,其中包括轉變當地原住民的生產方式,讓他們在發展生計的同時,有效地保護自然資源,讓人類可以持久地獲得生態系統的服務,並長久地擁有可以利用的自然資源。

保護國際基金會(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

從1987年成立至今,保護國際基金會一直在為保護人類賴以生存的大自然而不懈努力。

保護國際基金會於2002年開始在中國開展專案,工作領域包括淡水保護、氣候變化適應及應對、保護地發展、海洋生態系統保護等。

在中國,從陸地到海洋,保護國際基金會秉承科學,注重與各級政府、企業、科研院校以及社區開展合作,實施了一系列創新、實用且具有廣泛示範意義的專案,為中國的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貢獻力量。

保護國際基金會官網:www.conservation.org.cn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或者學到新的東西,請別忘記與他人分享,以便他們有機會享受這個免費的信息。

heart我們需要您的支持!
“有機誌”雜誌是自2006年創刊發行,我們需要您的支持,一個100%的友善社會獨立媒體!我們認為,有機生活是我們地球共同文化遺產的一部分,與自然和諧共處,需要用心經營,以滿足現在和未來糧食安全需求。我們透過紀錄故事,教育和宣傳我們的使命。請訂閱我們的網站(www.organic-magazine.com)儲值點數線上版本會員,一起加入我們!請點擊 我要訂購雜誌

推薦有機誌App給大家 下載網址:http://www.altruistictech.org/apps/organic-magazine/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