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番茄預防皮膚癌

文  Tracy Turner 編譯 方秀芬 圖 編輯部

俄亥俄州立大學(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研究人員指出,實驗小老鼠每天吃番茄能降低皮膚癌發生率高達一半。這項最新研究結果發表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雜誌的網絡版上。

番茄中的天然色素有益皮膚

研究人員發現,每天在雄性小鼠食物中添加10%番茄粉,持續35週,然後將其暴露在紫外線環境中,與正常飲食的對照組小鼠相比,實驗組小老鼠的皮膚癌發病率平均下降一半。

該研究的共同作者,同時也是俄亥俄州食品、農業和環境科學學院(College of Food, Agricultural,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s)食品科學與技術系(Department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科學研究工作者傑西卡·庫珀斯通(Jessica Cooperstone)表示,番茄抗癌的關鍵點可能是食物中的類胡蘿蔔素。這是一種存在番茄中的天然色素,可以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的傷害。

但是,當研究中以雌性小鼠為對象進行相同研究時,結果卻未出現顯著的差異。而且過去的報告指出,在經過紫外線照射後,雄性小鼠皮膚發生癌變的時間更早,且腫瘤數量更多、更大、侵入性更強。

研究的資深作者,同時也是俄亥俄州綜合癌症中心(Comprehensive Cancer Center)病理學教授塔蒂亞娜·奧伯斯辛(Tatiana Oberyszyn)說:「這項研究告訴我們,在探索不同的預防策略時,我們確實需要考慮性別的差異。對男人有用的東西在女人身上未必總是同樣有效,反之亦然。」

番茄紅素最有效的抗氧化劑

庫珀斯通表示,過去的人體臨床試驗顯示長期吃番茄醬可以減緩曬傷,可能是因食用後沉積在人體皮膚上的植物類胡蘿蔔素能夠防止紫外線傷害。她繼續補充道:「番茄紅素是番茄中的主要類胡蘿蔔素,已被證明是最有效的抗氧化劑。但當比較整顆番茄或合成番茄紅素補充劑時,番茄在預防紫外線暴露後的皮膚發紅上,似乎更有效,這顯示番茄中的其他化合物也可能發揮作用。」庫珀斯通目前正在研究番茄紅素以外可能會帶來健康益處的番茄化合物。

俄亥俄州大研究人員在新研究中發現,只有餵食紅番茄乾的雄性小鼠腫瘤生長減少。當使用番茄紅素含量更高的橘子番茄餵養小鼠時,儘管腫瘤生長少於對照組,但差異無統計學意義。

營養干預來調節皮膚病變

根據「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的報導,非黑色素瘤皮膚癌是美國最常見的癌症,2012年有540萬例,每年新增病例高於乳腺癌、前列腺癌、肺癌和結腸癌總合。根據「美國衛生與人類服務部」(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的數據,儘管死亡率很低,但這些癌症治療十分昂貴、造成毀容,同時發病率也持續增加。

庫珀斯通表示:「也許能透過營養干預來調節皮膚相關的疾病風險,而且具有顯著的益處。食物雖然不是藥物,但若長時間食用的話,可能會改變某些疾病的發展。」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或者學到新的東西,請別忘記與他人分享,以便他們有機會享受這個免費的信息。

heart我們需要您的支持!
“有機誌”雜誌是自2006年創刊發行,我們需要您的支持,一個100%的友善社會獨立媒體!我們認為,有機生活是我們地球共同文化遺產的一部分,與自然和諧共處,需要用心經營,以滿足現在和未來糧食安全需求。我們透過紀錄故事,教育和宣傳我們的使命。請訂閱我們的網站(www.organic-magazine.com)儲值點數線上版本會員,一起加入我們!請點擊 我要訂購雜誌

推薦有機誌App給大家 下載網址:http://www.altruistictech.org/apps/organic-magazine/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