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樣性競賽入圍報導

尼泊爾國家災害防治中心:賈格迪什布爾濕地永續農業計劃

編譯 張瀞予

位於尼泊爾南邊的賈格迪什布爾濕地(Jagdishpur wetland)是拉薩姆濕地公約(Ramsar Convention)名單裡的保護濕地。118種野鳥在此棲息,像是鉗嘴鶴、黑肩鳶、白兀鷲等,其中有四種是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近年來,因為水源地班加加河流流域(Banganga River Basin)的人為活動破壞,造成水災、野火、山崩、生物多樣性喪失和土地退化等問題。不但對自然環境的永續發展造成影響、也使農民的生活受到威脅,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

原始森林資源是少數原住民族賴以維生的環境,只有7%-9%的農地有灌溉系統,農民習慣使用砍伐與焚燒的方式進行耕種,加上這幾年氣候變化因素造成的災害,自九零年代以來森林面積減少的60%。過度耕田,加上缺乏山坡地管理,使得上游土石流發生頻繁,也導致53%的家庭主婦僅有一畝,甚至不到一畝的耕地。

糧食安全僅剩3到5個月,加上婦孺營養不良使得越來越多的農民改用化學肥料以提高產量。上游耕作情況不佳迫使居民遷移到下游,因為搶奪資源而起的衝突層出不窮。根據統計,每年河流淹水使得8000公頃的土地喪失,在過去53年來,山崩加上土石流更摧毀了上流6112公頃的土地。急遽的氣候變化,像是驟雨和長期乾旱更導致作物減產60%。平均每年三到五起的森林火災導致生物多樣性降低。班加加河流的氾濫和淤積也嚴重影響到下游的濕地,使得河床每年推進0.02公尺。

尼泊爾國家災害防治中心聯合社區組織和非政府組織,共同執行一個為期一年的改善計畫。針對馬嘉族、塔魯族、梅德西人等尼泊爾境內的少數民實施教育訓練和環境友善農法的輔導。由六個來自迦毗羅衛行政區(Kapilbastu)和一個來自迦堪奇行政區(Arghakhanchi)的農村發展委員會組成七個災害管理委員會。這些委員會是改善計畫的主要推手,導入混農林業(Agroforestry)、坡地農業技術(SALT)、抗氣候逆境的經濟作物、氣候適應性豆科覆蓋作物、和零耕作農業系統以取代現有的農作方式。

混農林業的方法是將農地上的農作物(掃帚草、檸檬草和竹子等)與多年生木本植物交互種植,使單位農地上的作物產量增加並使生產多元化。經濟作物像是香蕉、薑黃、薑、和鳳梨。等除此之外,計畫也協助家庭安裝改善式爐具、太陽能發電設備和升值能源作物。這些設備有效的減少對原木砍伐的需求,也因此提升了森林的生物多樣性。提升居民的危機意識,注意人為引起的森林火災也是計畫的執行項目之一。針對家禽畜牧環境的改善,包括柵欄飼養、棚架修繕、使用能使動物生長良好的飼料和牧草也有助於保護當地的生護多樣性和提升居民生活品質。

坡地農業技術意指於穩定坡度,改善土地平面或農地輪廓,以控制坡地邊緣的土壤侵蝕,進而提高土壤肥力。在這項改善計畫裡,因此而綠化的面積有960公頃,穩定的坡地有1635公頃,侵蝕受到控制的區域更是高達2480公頃。零耕作的方式也有助於保持土壤結構,不會造成土壤壓實。糧食問題改善後,也降低了70%的少數民族遷移。

在水資源方面,改善後的耕作方式能減少氾濫的發生,穩定水流讓更多的水注入賈格迪什布爾濕地。計畫也協助居民建造人工魚塘,藉此保護天然水井與水池,增進蓄水功能。糧食安全也因為種植經濟作物提升為9到12個月,營養不良的問題也得到改善,每戶家庭的收入增進到每年480-720美金。除了農業訓練外,計畫也設立了四種企業技能訓練課程,提供當地受惠者更多的知識選擇。

這項計畫獲得2016年尼泊爾境內的規模適應大獎(Adaptation at Scale Prize),該獎項肯定其對於社會的貢獻、改善貧窮、增進居民的知識與能力以應變氣候帶來的影響。此計劃還有一項特點:順應當地環境和風俗民情。用最簡單的方式達到最大的影響。未來鄰近行政區的農村發展委員會也將跟進,將計劃的執行範圍再擴大,加強永續農業和生物多樣性的保存。

資料來源:https://solutionsearch.org/entityform/1447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或者學到新的東西,請別忘記與他人分享,以便他們有機會享受這個免費的信息。

heart我們需要您的支持!
“有機誌”雜誌是自2006年創刊發行,我們需要您的支持,一個100%的友善社會獨立媒體!我們認為,有機生活是我們地球共同文化遺產的一部分,與自然和諧共處,需要用心經營,以滿足現在和未來糧食安全需求。我們透過紀錄故事,教育和宣傳我們的使命。請訂閱我們的網站(www.organic-magazine.com)儲值點數線上版本會員,一起加入我們!請點擊 我要訂購雜誌

推薦有機誌App給大家 下載網址:http://www.altruistictech.org/apps/organic-magazine/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