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吃維他命補充劑是浪費行為

文  Denis Campbell  編譯 方秀芬

研究顯示,綜合維他命和礦物質根本無助提升母親或嬰兒的健康。多數孕婦服用綜合維他命和礦物質補充劑,根本是浪費時間和金錢,因為這些藥錠根本無法改善她們自己和肚子裡寶寶的健康。

這份發表在《藥物和治療學通報》(Drug and Therapeutics Bulletin)的報告指出,準媽媽不該被根本無科學根據的行銷內容所誘惑。孕婦每月平均花費約15英鎊購買補充劑。這類營養食品通常含有超過20種維他命和礦物質,其中包括維他命B1、B2、B3、B6、B12、C、D、E、K、葉酸、碘、鎂、鐵、銅、鋅和硒。

研究指出,這些綜合維命之所以受歡迎的原因在於:「母體若缺乏重要營養素,將可能導致子癇先兆(pre-eclampsia)、胎兒生長遲緩(restricted foetal growth)、神經管缺陷(neural tube defects)、骨骼畸形(skeletal deformity)和低體重早產兒(low birth weight)。」但研究報告接著指出:「我們沒有發現任何證據,建議孕婦產前服用超出國家建議的葉酸和維他命D補充劑以外的綜合營養補充劑。」不過這個結果引起營養食品業一片譁然,並譴責該結果為「混淆視聽」且對孕婦「毫無助益」。

另外,這份報告也證明了現有的官方建議,即所有母親應該攝取足夠的葉酸和維他命D,但對於其他營養劑就要特別謹慎了。目前政府鼓勵孕婦在懷孕12週前,每天服用400微克的葉酸,以降低肚中寶寶神經管缺陷的風險,進而影響大腦和脊椎發育。研究中也從臨床試驗中證明,攝取維他命D可以降低婦女在懷孕或出生時可能發生的併發症風險。不過它也建議孕婦懷孕和餵母乳期間每天持續服用。

報告中也直接挑戰營養食品業提出孕婦應服用營養劑的證據。

它寫道:「業者強烈建議準媽媽在懷孕的每一個階段都應大量補充有維他命、礦物質和其他微量營養素營養食品。然而,許多這些懷孕時應補充維他命的證據均來自低收入國家為研究對象的研究,而這裡的婦女營養不良或失調問題比英國女性更嚴重。」

不過,營養師暨保健品訊息服務部門(Health Supplements Information Service)發言人凱莉·魯克斯頓(Carrie Ruxton)博士反駁這個結果。「這項研究的作者聲稱,維他命和礦物質補充劑必須先有臨床效果,然後才能鼓勵懷孕婦女服用,根本是胡說八道。除了葉酸的確具有積極預防神經管疾病的治療作用外,食物補充劑的作用能均衡飲養缺口。」

也就是對那些在懷孕期間未攝取部分營養素或攝取不足的孕婦有其助益。「國家飲食和營養調查顯示,只有少數婦女的飲食攝取均衡。例如,僅30%的婦女每天吃五份水果和蔬菜,吃高油脂魚類只有11%。歐盟法律已證明這種魚類含有有助於胎兒大腦和眼睛正常發育的ω-3脂肪酸。」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或者學到新的東西,請別忘記與他人分享,以便他們有機會享受這個免費的信息。

heart我們需要您的支持!
“有機誌”雜誌是自2006年創刊發行,我們需要您的支持,一個100%的友善社會獨立媒體!我們認為,有機生活是我們地球共同文化遺產的一部分,與自然和諧共處,需要用心經營,以滿足現在和未來糧食安全需求。我們透過紀錄故事,教育和宣傳我們的使命。請訂閱我們的網站(www.organic-magazine.com)儲值點數線上版本會員,一起加入我們!請點擊 我要訂購雜誌

推薦有機誌App給大家 下載網址:http://www.altruistictech.org/apps/organic-magazine/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