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 肝的健康

文 林植筠 圖 編輯部

天氣會影響心情,更會影響身體的健康。近來全世界的酷熱天氣,卻又常常強風暴雨,雨下的特別多,又悶又焗又熱,我也覺得十分難耐。           

這次八月的酷熱卻間而有的颱風,讓中港台三地分別受颱風影響而暴風雨吹襲,也造成多處地區淹水,有樓房坍塌、損毀。大自然災害的威力強大,防不勝防。

得失一念之間

無論如何小心佈署經營人生的每一步生活,可能一埸天災、一個疏忽,我們棲息的安樂窩就被一只維修吊船半空甩繩後撞擊,幾乎傷及無辜。好像老天爺跟大家開的玩笑,又或是老天爺明白的告訴人們,祂很生氣。對於極端氣候的表現人類不能掉以輕心呀!

人,真的確確實實很渺小,我們必須懷著謙卑的態度和感恩的心好好過日子。有能力的多多照顧其他有需要幫助的人,沒有能力的也要照顧好自己,才不致於無所依據。

生活的得與失,没有絕對得,也不會有純粹的失。人生往往就是這樣當你認為得到時,可能你正在失去其他東西;當你覺得失去時,或許你已經得到另一東西。得與失,是一種選擇,也是一種放棄。没有一種選擇十全十美,没有一次决定萬無一失。只要搞清楚自己想要的究竟是甚麼,人生就不會迷茫。

肝臟是個疼痛也不發聲的器官

老一輩常說“肝就是脾氣”,如果肝不健康的人,他很容易發火,常常臉黒黑,缺乏寛容。對很多事情都感到討厭,而且渾身不自在,眼乾,甚至眼球充血的症狀。特別是經常飲酒過量的人,必須隨時關注自己的肝功能狀況。開心是健康的泉源!也是消災延壽的秘方。肝健康,則心平氣和,神清氣爽。

肝是也是人體的“化工廠”。如果肝不健康,則所有臟器將會受到影響,因為肝與體內所有臟器有着親密的關係。這個時候,必須要食用有利於肝的食物或者營養補充劑。

有肝硬化症狀的人,總想嘔吐,消化不良或由于肝功能不健康,導致體內的垃圾物無法排出、新陳代謝速度變慢或者紊亂。一個人長期吃藥物,必須多多留意自己的肝臟功能。

不要隨便聽信偏方

認識的一位退休警察好幾年,大約60有多,他的雙眼通紅而眼乾,臉部顏色瘀青。一雙手掌通紅,鼻頭皮膚出現紅色血絲線。他說蒜頭殺菌,通血管等等,他自己每天吃。已經吃了幾年。我待他自戀自狂之後,建議他不要再吃,會損害他的肝臟,令其血液變得越來越熱。他續說可以降血壓血糖⋯⋯ 然後呢?就沒有然後了,那就隨喜吧。

食療可選擇的方向

介紹大家食用新鮮的乳薊又名朝鮮薊。可以炒來吃,也可以做沙拉。

青梅含有丙酮酸,把青梅榨成汁,也可以把果肉熬成湯飲用。青梅糖酊劑,不但可以強化肝功能,還可以健腸胃。

青梅糖酊劑做法:

材料:20至22粒

1:將沒熟透的青梅,用水清洗乾淨,擦乾水分,去掉核子。

2:把青梅放入調理機中打碎,用沙布巾擠出青梅汁。

3:把青梅汁放入瓷鍋中,大火煮滾後,再轉用小火慢慢熬就可成酊劑。

韮菜對肝也很有利,不僅可以消除由於過量飲酒而產生的毒素,還能緩解疲勞,也可把韮菜做成汁飲用。

青蛤,有助肝功能不好而導致的疲勞,青哈含天然的牛磺酸和琥珀酸。牛磺酸可以促進膽汁的分泌,抑制疲勞物質,進而缓解疲勞,恢復肝功能健康。

(以上提及的食物,不適用於該食物有過敏反應或代謝不良的人仕。)

即使在清貧的歲月,也不能失去對幸福美好的嚮往,那些擺脱平庸的夢能夠編織我們簡單的生活,為我們簡單的時光點綴希望。不能說我們總要多熱愛生活,但總要有一顆懂得欣賞和珍惜的心,有夢想!才能走的更遠!

Annie

擁有英國大學榮譽學位,另類醫療醫學博士,英國註冊整體醫學醫師。以天然藥草學以及古印度傳統醫學的方法,從事藥草治療、營養治療、認知行為等治療方面的研究,教授全健康課程。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或者學到新的東西,請別忘記與他人分享,以便他們有機會享受這個免費的信息。

heart我們需要您的支持!
“有機誌”雜誌是自2006年創刊發行,我們需要您的支持,一個100%的友善社會獨立媒體!我們認為,有機生活是我們地球共同文化遺產的一部分,與自然和諧共處,需要用心經營,以滿足現在和未來糧食安全需求。我們透過紀錄故事,教育和宣傳我們的使命。請訂閱我們的網站(www.organic-magazine.com)儲值點數線上版本會員,一起加入我們!請點擊 我要訂購雜誌

推薦有機誌App給大家 下載網址:http://www.altruistictech.org/apps/organic-magazine/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