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8-29 法治時報

邱太三  陳瑞仁 兩同學
要將 法務部 帶往何處去? 

(法治時報2017-8-29台北報導)邱太三部長,陳瑞仁參事,這兩官員,他們辦公室都在「法務部三樓」,是目前法務部最為重要的「決策二人組」。

這個「決策二人組」,到底要將法務部帶型何處?

這是目前全國檢察體系的員工非常困擾的事,因為他們看不到明確的願景。他們好像打官司的當事人,用猜測的心情,在等待答案!

8/24高雄地檢署決議檢察長也要辦案,許多跡象顯示,這個決議的背後「影武者」應該就是法務部智庫「法務政策諮詢小組」執行長的陳瑞仁!

去年蔡英文政府執政後,法務部由邱太三掌權以來,法務體系都知道,邱太三最為在乎的「親密戰友」,可以和邱太三分享所有法務機密與資源分配的身邊重要謀士,就是他的大學法律系同學,且也是司法官訓練所的同期同學─陳瑞仁!

也正因為如此,邱太三特別為他的同學「因人設事」─成立了法務部有史以來的第一個智庫,取名為「「法務政策諮詢小組」,其執行長就是他的同學─陳瑞仁參事。

邱太三剛剛上任時,發表談話,表明他的五大任務,網路媒體「新頭殼newtalk」 於2016.04.14記者邱珮文採訪時,他表示:「認真辦案的檢察官很多,但是必須承認,也有少數敗類。」,準法務部長邱太三於(2016/4)13日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像是法官收賄、檢察官去當政治打手,司法界不自清,憑什麼要求人民信賴?

該專訪中,邱太三指出,重振檢察官士氣、司法改革、毒品防制、轉型正義與肅貪,將是他就任後的5大工作重點。 

一年多過去了,看看他的表現,他的五大工作重點又是實現了多少?

簡單一句,這「五大工作目標」的績效,幾乎是全部「掛零」。

邱太三上任至今,未見處分了任何一位「少數敗類」,或許,「少數敗類」都被他感化了,因此,他上台以後,就沒有任何敗類了。

至於,檢察官的「辦案士氣」與「辦案品質」,目前更是空前未有的低落,有資深檢察官表示,邱太三部長帶給大家的「低迷」,是大家完全不知道他到底要幹什麼?他上台至今,到現在大家都還不知道他執政之下的法務部,其「願景」是什麼?

還有檢察官取笑,邱一上台就說,一審的主任,以後全部用「票選」產生,可是真正票選之後,桃園地檢署票選第一名的檢察官,卻又不派主任!

這種說話不算數的部長,底下的檢察官以後如何相信他的「政治支票」?
 
邱一上台就說,要重振檢察官士氣,可是,他到各地檢署開會之後,很少留下來和檢察官聚會聊天,聽說,他在各地都有以前選舉的金主樁腳要順便拜訪,基層的辦案心聲他根本沒有機會聆聽。

他說,要進行「轉型正義」,可是,以前充當政治打手的檢察官,還是個個受到他重用,完全看不出來他的「轉型正義」是要轉往那裡?
 
資深檢察官分析,邱太三和陳瑞仁「決策二人組」的「問題」,只要從他們的「人生經歷」稍微做一下檢視,就可以很快看到問題的答案。

邱太三、陳瑞仁兩個都是知名人士,他們兩人的基本資料,在「維基百科」上面都可以清楚看到。

邱太三的人生經歷,在政壇上,始終都是一個乖巧沒有聲音的「追隨者」,他從來不是一個「領導者」。

邱太三只擔任過很短暫的檢察官,就棄官從政,在他從政的資歷上,他擔任過「國大代表」、「陸委會副主委」、「立法委員」、「高雄市副市長」、「桃園市副市長」。「政治幫派」新潮流系要角,亦曾任「民主進步黨副秘書長」。

邱太三除了擔任民意代表以外,其他的職位全部都是「副手」,副主委、副市長、副秘書長,沒有任何一個正職,全部都是人家的副手!

政治上,首長在選用「副手」時,絕大多數的選用原則是:要聽話、主見不強、不出風頭、要勤快、可擋麻煩。

用更直白的形容,就是希望找到一隻「101忠狗」。

除非像新北市長朱立倫,擺明著就是要讓侯友宜當「接班人」,否則,絕大多數的「副手」,都是如此性格居多:聽話、主見不強、沒聲音。

邱太三顯然非常「符合」這種性格。

不然,不會在政治上有那麼多人喜歡找他去擔任「副手」,似乎,他是大家「吃好逗相報」的「好副手」,從北到南,他一路當「副手」,處處吃得開!

從民進黨的「副秘書長」,一直到陸委會的「副主委」、陳菊的「副市長」、鄭文燦的「副市長」,他都是人家的「副手」,人家喜歡找他當「副手」,他也喜歡被人家找去當副手,於是,他的政治生涯「轉盤」上,只看得到他經常在換位置,但是,他的標籤一直都是「副手」!

從來沒有變動過!

副手和首長之間,最大的差異,就是決策,就是擔當,就是願景規劃能力!

當副手的人,不能侵犯首長的決策權,不能將自己的願景塞給首長,很多時候副手只是備胎性質,並沒有真正著地。

因此,當邱太三成為國家「法務」改革與革新之推手時,在他的政治性格上,他還是處於「副手」性格,他不知道他的「願景」是什麼?

他不知道他需要「擔當」的無形責任是什麼?

因為,這些問題以前他都不敢想,也不能想,一想,他就不能當一個「好副手」,他就具備了「取而代之」當首長的氣質與魅力。

若是邱太三習於當副手,但他找了一個好謀士,給他好的政策,那也許還好,就是謀士成了隱形首長,邱的副手性格繼續存在也無所謂。

可惜的是,他找了一個很會辦案,但是,看事情「眼界低、視野不寬廣」的同學來身邊。

陳瑞仁擔任檢察官已經超過三十年,問題在於,他始終都是最基層的檢察官,早年,他為了「標榜」他不當官,所以他不升主任,結果,他一輩子看到的都是一個檢察官辦案的「高度」。

他沒有擔任過「主任」,當然也就沒有面對過「主任無可閃躲的協調溝通責任」,他更沒有在部會之間開過會,他無法想像,行政院底下各部會協商溝通的關鍵竅門為何。

曾任法務部次長的監委翟宗泉,在監委任內,告訴友人,從「五院」的高度看事情,和以前從「部會」高度看事情,其角度與思維,是完全不一樣的!

陳瑞仁老是在乎「辦案」,所以他希望檢察長也要能一起辦案。他還說那是一種趨勢!

其實,他的很多理想,最後都被證明是錯誤、是不可行。

因為,他的高度老是停留在「辦個案」!

法務部目前的困境,檢視「決策二人組」的人生經歷,不難看出其困境在於「副手性格」與「只有個案經驗」!

法治時報之電腦點閱:
http://www.npo-rwd.org/lawpaper/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