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8-15 法治時報

全國司改總結後       
蔡英文連任會被推翻?

(法治時報2017-8-15台北報導)蔡英文用心操弄媒體,司改兒戲開心收場。蔡英文執政至今,人民不滿度不斷攀升,蔡英文的「解決之道」就是苦練「媒體操弄術」!

8/12司改總結大會,為何選在「星期六」?

因為,週六、週日,連續兩天公家機關不上班,新聞單位沒發新聞,版面空著,這時候推出總結報告,媒體一定會有大版面。

果然,週日各報都有頭版的版面。

身為總統級出面操弄媒體,一定不可以只有一天,至少還「連續」兩天,持續佔有版面,那才是炒作新聞,新聞熱度才會持續。

所以,蔡英文利用第二天週日,想方設法,又把媒體找去總統「家裡」(官邸)弄了「早午餐」與媒體一起吃,為的就是「持續掌控」版面,操弄媒體,營造她的司法改革形象!

一向力挺她不遺餘力的自由時報,特別將總統「家裡」吃早餐的場景,描述一番:「早午餐樣式簡單,有奶油炒蛋、德式香腸、麵包及少許蔬果,蔡總統嘗了一口德式香腸後,抬頭向大家說:「還在研究,不是最好狀態,等我研究好了再請你們吃。」之後,還哀怨的指出:「我只有客人來,才能吃蛋」。雖是早午餐會,但由司法院長許宗力、法務部長邱太三及司改國是會議副執行秘書林峯正都在假日趕到官邸的大陣仗看來,總統相當重視外界對於司改國是總結會議的看法,也希望聽聽建言。」。

事實上,自由時報這段文字,百分之百是「公關文字」,真相是蔡英文和許宗力根本不在乎人民對司改的建言!

而且,感受她的不在乎的,並不只是人民的感受而已,而是許多司法資深官員的共同感觸與共識。

蔡英文對於司法改革的一切措施,全只「限定」她身邊的人「說的、講的、提的」才會產生作用,只要不是她身邊的人,她是盲的瞎的。

蔡英文心中最為明亮的事,她只「在乎賴清德」不可以和她角逐連任。

許宗力心中最為明亮則是,只在乎蔡英文對他「滿不滿意」。


參加司改大戲的委員私下形容,蔡英文出席總結報告,給人很明顯的印象就是來「過場」,來把這個秀「走完」,來實踐她競選時的「承諾」:她有出面了主持全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了!

台南地院法官林臻嫺8/12在蘋果論壇「畫虎類犬的司改國是會議」寫的好,文中提到:「我國此次司改國是會議,想師法日本經驗,卻畫虎類犬。日本由13名委員,耗時2年,才審慎推出3大方向意見書,我國卻找了100多名委員、花寥寥數月,即做出上百項決議。過程對照日本,紛擾不斷,又是黑箱又是擴權爭議,籌備倉卒,決議開花,甚且造成委員間攻訐互毆,雖矯情稱要讓「非法律人」參與,實到處可見「法律人」操作風向的斧鑿痕跡,尤其聽說身為司改委員的大學法律系教授指此次司改未處理到「怪獸(司法官)及其產地」,更讓人不禁莞爾。」。

歷史上最成功的改革案例,首推「商鞅變法」,其成功主要靠掌握兩個重點:「立信」「立威」。商鞅告訴人民,誰能移動竹竿,就能領取黃金,就是「立信」(立竿見影成語之由來),另外,太子犯罪將太傅割鼻子,這是「立威」。

台灣司法想要「立信」、「立威」,只要推動兩件事,就可順利達成,一是將「心證」交給人民決定(陪審團),不要再由法官的「自由心證」決定,如果「證據」能夠說服「百姓相信」,司法當然也就「立信」了。

至於,「立威」則是將淘汰機制的「決定權」交給人民決定,不再交由「官官相護」的「內部評鑑委員」,則「官威」也就馬上建立了。

因為爛的司法官員一一淘汰,司法辦案以及審判品質自然提昇,品質一提升,權威也就建立。

可惜,蔡英文的「司改大戲」第一套劇本「總結報告」已經在8/12唱完了,總統官邸趕在8/13還特別辦了一場早午餐會,讓各報「繼續炒作」蔡英文重視司法改革的「形象」之版面。

只是,媒體已經不再那麼容易炒作了,川普打贏希拉蕊就是傳統媒體的失勢,只是跟不上時代的蔡英文卻還迷信操弄媒體的效用,恐怕那天就會像她自己在司改總結會議上開自己的玩笑:我被推翻了!沒錯!沒錯!

法治時報之電腦點閱:
http://www.npo-rwd.org/lawpaper/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