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8-6 法治時報

總統司改總結  迫在眉睫
司院呂秘書長 卻出國渡長假!

(法治時報2017-8-6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8/12馬上就要召開全國司改會議的「總結報告」,結果,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竟然輕鬆到可以丟下一切,跑到國外去渡長假?

蔡英文上任至今,民調一直落,從來沒有上升跡象,八月十二日的全國司法改革會議「總結報告」,更是她的一大考驗。

因為,蔡英文就職時,講到「司法改革」之際,聆聽民眾馬上響起最熱烈的掌聲,如果,全國司改會議「總結報告」做得零零落落,不能喚起人民對蔡英文的司改「有感」,勢必再次「重創」蔡英文的民調滿意度!

然而,讓司法官場很多資深官員最為意想不到的是,在這麼關鍵時刻的節骨眼上,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竟然還有「時間」和「心情」,悄悄的填寫了個人的「休假單」,辦理了出國手續,渡假去了!

而且,這個「司改總結報告前夕」的「渡假」行程,竟然是「一休就是整整十天」,從七月廿九日開始出國渡假,一直「渡假」到司改會議總結報告(八月十二日,星期六)前的那個「星期一」,也就是八月七日,離「總結」只剩四天,才再「開心回國」應付司法改革之「總結會議」!

司法官場的資深人士搖頭嘆息,「五院」秘書長層級的「總統特任」官員,怎如此不懂得體諒總統的處境和心情,怎不多費點心思,多做一些不必等人開口,一看就知是在替「長官和人民」分勞分憂的貼心工作?

一位司法院的資深官員有點幸災樂禍的冷笑,看秘書長這麼輕鬆的在渡長假、放暑假,也就難怪蔡英文的「民調」會一直這麼難看。

照說,司改會議分成五大組,每一組的議題都有數十個重點,不管各組「議題設計」的好壞對錯,總結前,才是幕僚最為關鍵的「加工」時刻,因為,司改會議的幕僚群,多是司改業務精通者,此時此刻,正是將這些「議題」好好仔細研擬,並加以「精緻化」「精準化」的最重要時刻。

結果,在這種關鍵時刻,司法院的秘書長竟然還可以出國渡假,確實是令人感到匪夷所思!

據司法院的基層人員透露,不只秘書長呂太郎放長假,出國散心,就是秘書長辦公室也是形同「停止營業」,因為,他的辦公室幕僚也是跟著休假!

甚至,還有更為離譜的事!

其出國行程竟然是「對內保密」,且保密的程度,竟是連他的「職務代理人」─也就是「司法院副秘書長林勤純」,也處於「完全不知情」的狀態。

當詢問副秘書長林勤純,有關秘書長呂太郎的行程與連絡方式時,林副秘書長一問三不知!

易言之,如果有什麼緊急事務要連絡或請示,「司法院秘書長」的職務代理人─「司法院副秘書長」─林勤純,會是完全找不到他的!

事實上,林勤純副秘書長對於長官(秘書長)之行程,完全處於狀況外,對司法大廈的官員而言,一點也不令人意外。

因為,正副秘書長兩人從上任至今,除了不得已的「公事對話」以外,兩人很少交談。

據觀察,呂太郎秘書長的「憂患意識」很強烈,很怕他這個特任官的位子,會被人取代,因此,非常「提防」副秘書長林勤純,甚至,總是有意無意的在壓抑林勤純。

例如,聽說有人就常常強調「秘書長才是政務官」,「副秘書長只是事務官」,言下之意,兩人「官階」高低有別,因此,主管事務也要完全不同才對!

正因為標榜「主管事務」高低有別,所以,很多事情都故意說是「政務」業務,不是「事務」業務,就可以不讓副秘書長知悉或經手,或是,跳過副秘書長,由呂直接接手處理。

這種說法與作法,也擔任過副秘書長的大法官張瓊文則是持不同看法,以她的經驗,她認為正副秘書長的業務有很多時候是「一體的」,是很難區分「政務」、「事務」性質的。是應該兩人經常協商討論的。

可惜的是,兩人不但不協商,連交談都很少。

司法大廈也有官員將此現象「怪罪」於許宗力院長,認為是他壓不住陣腳才會如此!

呂太郎秘書長的氣焰有多高?看看這張照片就能明瞭!

司法院長許宗力、高院院長石木欽,五月間與他一起搭高鐵出差,公共場所呂太郎神閒氣定蹺腿坐中間,許宗力、石木欽兩人像是「陪行部屬」圍坐兩側!

許宗力學識年紀都比呂太郎強,石木欽則是期別比呂高許多,公共場所司法「三大高官」這種「坐法」,大概只有呂太郎才敢!

法治時報之電腦點閱:
http://www.npo-rwd.org/lawpaper/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