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吃冰 消暑冰品自己做

來一口安全衛生又好吃的水果冰

文 廖欣儀  攝影 Jessica

夏天時艷陽高照,一出室外就馬上汗流浹背,這時馬上喝下冰水或是大口吃下冰棒最解渴?其實不然,如果在身體散熱時馬上喝下冰水,會因為熱氣無法散出而悶在身體裡,反而中暑。

其實最好的解渴聖品是常溫水,冰品與冰飲料我們需放在人體放鬆的狀態吃是較適當的,例如運動過後很喘的時候,不應該馬上吃冰品,應該要休息20-30分鐘,心跳速率降到正常時再來吃冰,這樣對身體才不會造成傷害。

另外,冰品會讓腸胃蠕動加快,對於腸胃較敏感的人容易造成腸胃不適甚至腹瀉,因此要注意不要過量。冰品的熱量不低,如果是霜淇淋,除了糖份高,脂肪含量也高,因此想減肥的人最好還是少吃一點,且市售的冰品水質可能不乾淨,或是添加色素、過多的糖份,這些對健康都不好。

如果想在夏天來個消暑的冰品,其實我們可以利用當季的水果自己來製作,衛生又安全,甚至有些水果直接冰凍就可以打成泥變成冰品,例如香蕉、芒果、荔枝等。

這個夏天相信很多人都領教了酷暑的肆虐,雖然吃冰不能解渴,而且熱熱的不能馬上吃冰,以免適得其反,要怎吃冰才不會傷身,聽聽營養師怎麼說?現在就要邀請讀者吃冰囉!

纖果冰棒(6人份) 48kcal/人

設計原則: 用果汁做成的冰棒,熱量低又清爽,很適合想要減肥又想要吃冰品的人。

材料:芒果…140克、奇異果…110克、檸檬…100克、養樂多…100克、蜂蜜…3茶匙

做法:

1. 芒果、奇異果切成塊備用,檸檬壓出檸檬汁備用。

2. 芒果與奇異果各加入1:1的冷開水與1茶匙蜂蜜,用果汁機攪打均勻,檸檬汁與養樂多混合均勻。

3. 將果汁倒入模型中,冷凍4小時以上即可食用。

冰磚水果杯(4人份) 60kcal/人

設計原則: 把想吃的水果打成汁,放入製冰盒中做成冰磚,要吃的時候再切一點水果搭配,冰冰涼涼健康又消暑。

材料:荔枝…90克、火龍果…110克、鳳梨…125克、葡萄…100克、

做法:

1. 所有的水果切成小塊備用。

2. 分別將水果1:1加入冷開水,用果汁機打成汁,將果汁倒入製冰盒中,放入冷凍庫冷凍4小時以上。

3. 待水果冰磚完成,即可取出,要食用前加入適量新鮮水果塊即可。

芒果雪貝(2人份) 70kcal/人

設計原則: 雪貝口感類似冰沙,是水果加入冰塊一起攪打成細砂,夏天是芒果的季節,做成芒果雪貝非常適合。

材料:芒果…280克、低脂鮮奶…40克、冰塊…200克

做法:

1. 芒果切成小塊備用。

2. 芒果加入冰塊與鮮奶用果汁機攪打均勻。

3. 將芒果雪貝倒入杯中,上層放上小塊芒果即可食用。

香蘋思慕奇(2人份) 120kcal/人

設計原則: 思慕奇是將蔬菜或水果切成塊後,放入冷凍庫冷凍,再用果汁機打成泥狀,吃起來的口感接近冰沙,卻又帶點滑順。

材料:香蕉…110克、蘋果…110克、低脂鮮奶…120克

做法:

1. 香蕉剝皮切成小塊,蘋果削皮去籽切成小塊,放入冷凍庫冰成冰塊狀。

2. 將結凍的蘋果、香蕉與鮮奶一起用果汁機攪打均勻,即成香蘋思慕奇。

3. 將思慕奇放入杯中,上層放新鮮的蘋果丁增加口感。

抹茶冰淇淋(4人份) 145kcal/人

設計原則: 市售冰淇淋鮮奶油較多,我們改用一半的鮮奶替代,可減少油脂與熱量,製作好的冰淇淋可以搭配鬆餅一起食用,更是美味。

材料:動物性鮮奶油…80ml、鮮奶…70ml、雞蛋…2顆、砂糖…30克、抹茶粉…1湯匙、香草莢…1/4根

做法:

1. 將香草莢剖開取出香草籽,將鮮奶油及香草籽放入鋼盆中打發。再加入抹茶粉攪拌均勻。

2. 將蛋白與蛋黃分開,取一個鋼盆將蛋白打至硬性發泡,期間砂糖分2次加入,再將蛋黃加入發泡的蛋白中拌勻。

3. 取1/3抹茶糊加入蛋白糊攪拌均勻後,再將剩下的抹茶糊全部倒入拌勻。

4. 將抹茶糊倒入容器中,放入冰箱冷凍4小時以上即可。

抹茶紅豆大福 (6人份) 138kcal/人

設計原則: 利用自製的抹茶冰淇淋搭配紅豆泥,也可以做成好吃的抹茶紅豆大福。

材料: 糯米粉…50克、細砂糖…10克、冷開水…75克、熟太白粉…2湯匙、抹茶冰淇淋糊…300克、紅豆泥…30克

做法:

1. 抹茶冰淇淋糊的作法如前篇,將做好的抹茶糊倒入小圓模型中,加入一小湯匙的紅豆泥在中間,拿去冷凍即成抹茶紅豆冰淇淋內餡。

2. 糯米粉加細砂糖攪拌均勻,再將冷開水倒入攪拌成為無顆粒狀態。蓋上蓋子放入微波爐中,用強火微波2-3分鐘。(先微波2分鐘,看狀況逐漸增加時間)

3. 糯米糰呈現透明成糰的狀態即可。(無微波爐者,則可用電鍋蒸20分鐘)

4. 將糯米糰稍放涼,放到灑好熟太白粉的平面上,切成6等份(沾粉才不會黏手)。

5. 將每一個小糯米糰捏成片狀,包裹住抹茶紅豆冰淇淋內餡。收口捏緊朝下放,外皮沾上一些熟太白粉避免沾粘,再放到冷凍庫冷凍即可。

註:若沒買到熟太白粉,以將一般太白粉平均攤平在烤盤中,放入已經預熱150度的烤箱中烘烤6-7分鐘,放涼即可使用。

泡芙冰淇淋(4人份) 169kcal/人

設計原則: 芒果冰淇淋內餡做法簡單,填入泡芙中一起吃,做為下午點心非常適合。

(內餡--芒果冰淇淋)

材料:芒果…140克、鮮奶油…100克、鮮奶…100克

做法:

1. 芒果切成塊,打成汁備用。

2. 鮮奶油打發,加入鮮奶、芒果汁混合均勻。

3. 將芒果糊倒入擠花袋中冷藏,做為芒果泡芙內餡。

菠蘿酥皮

材料:無鹽奶油…25克、低筋麵粉…30克、細砂糖…20克

做法:

1. 將奶油、細砂糖加熱混合拌勻,再將低筋麵粉過篩一起加入拌勻。

2. 將拌好的麵糰用保鮮膜包起來,放進冰箱冷藏約30分鐘後取出。

3. 將酥皮麵糰壓成小圓薄片備用。

泡芙皮

材料:低筋麵粉…30克

      奶油…20克

      鮮奶…35ml

      雞蛋…1顆

做法:

1. 鮮奶、奶油一起入鍋以中火煮至沸騰後轉小火持續攪拌。

2. 再倒入過篩的低筋麵粉持續攪拌約3分鐘,呈糰狀麵糊就可以把火關掉。

3. 蛋打散備用,讓麵糊降溫至不燙手再分兩次將蛋液拌入,攪拌均勻後即成泡芙麵糊。

4. 烤箱先預熱160度,麵糊放入擠花袋中,烤盤鋪上烘培紙,在烤盤上擠出圓形球狀,上面鋪上酥皮麵糰,入烤箱烤15分鐘,烤箱關火後悶烤10分鐘即可出爐,把泡芙移出烤箱放涼。

5. 待泡芙放涼後,把芒果冰內餡用擠花袋擠入泡芙內,再入冷凍庫中冷凍4小時以上即可。

香蕉巧克力冰派(8人份) 204kcal/人

設計原則: 香蕉搭配巧克力非常對味,香蕉冰凍後有冰淇淋的口感,直接冰凍著吃也很好吃,香蕉巧克力冰派熱量較高,食用的時候淺嘗即可。

材料:消化餅…150克、無鹽奶油…40克、70%巧克力…40克、鮮奶油…30克、香蕉…110克

做法:

1. 將消化餅搗碎加入奶油拌勻。

2. 將拌勻的餅乾鋪在烤模裡,用湯匙將按壓整型。

3. 放入烤箱用180度烤約10分鐘,取出放涼。

4. 取一小鍋將鮮奶油以小火煮滾,取另一小鍋將巧克力隔水加熱,再將兩者混在一起攪拌均勻即成巧克力醬。

5. 巧克力醬降溫後,拌入切成小丁的香蕉,再倒入塔模中,上層再排放切片香蕉,送入冰箱冷凍成型即可。

作者簡介

廖欣儀
前板橋亞東醫院營養師,具營養師、糖尿病衛教師、丙級廚師等專業執照。多所大專院校營養專題講座講師。曾在醫學中心工作,發現在醫院的服務只是一時,在社會的服務才能真正深入人群,因此辭去醫院的工作,利用自己的專業製作健康餐盒,供應真正的營養於一般社會大眾。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或者學到新的東西,請別忘記與他人分享,以便他們有機會享受這個免費的信息。

heart我們需要您的支持!
“有機誌”雜誌是自2006年創刊發行,我們需要您的支持,一個100%的友善社會獨立媒體!我們認為,有機生活是我們地球共同文化遺產的一部分,與自然和諧共處,需要用心經營,以滿足現在和未來糧食安全需求。我們透過紀錄故事,教育和宣傳我們的使命。請訂閱我們的印刷紙本或網站(www.organic-magazine.com)儲值點數線上版本會員,一起加入我們!請點擊 我要訂購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