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就是好?

文 Natasha Gilbert  編譯 方秀芬 圖片 編輯部

人們很容易認為,購買有機食品有助於支持當地社區,保護環境免受巨型農業的破壞。但事實卻不是可以簡單地一分為二,非黑即白。一份新分析研究發現,有機農業並不總是優於傳統對手。

有機較有利弱勢國家發展

社會面臨最棘手的挑戰之一是如何在不破壞環境和當地社區的前提下,為不斷增長的人口生產足夠食物。日前發表在《科學進步》(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的一項研究發現,有機農業並不如大家所說的是永續農業的「聖杯」。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研究員,同時也是研究的主要作者之一韋雷娜·索伊弗特(Verena Seufert)表示,「僅靠有機栽種是不夠的。」她補充說:「有機表現比傳統農業更好還是更差,並無定論。」

這項研究發現,有機農業在某些重要方面優於傳統農業。索伊弗特說:「有機農業最明顯的優點就是農場工人暴露的潛在毒性農藥較少。」而有機農藥殘留量也較低。這對生活在低收入國家人民來說最有利,因為這些國家對農藥使用的控制往往較弱;但這一點對美國或歐洲消費者的健康狀況幾乎沒有影響,因為這裡傳統作物的農藥殘留量很低。

該報告也證實了以往的研究結果,即有機食品更營養。「但略高的維生素和其他有益健康的化合物其實不足以提高消費者的健康。」索伊弗特說。

有機產量較低須投入土地成本較高

有機農業對經濟拮据的農民也是一個福音。索伊弗特說:「農民努力量入為出,並透過其他活動來增加收入。」研究發現,有機產品售價更高,因此可提高農民的利潤。索伊弗特說,但有限的現有證據顯示,有機農業似乎沒有為其員工提供更好的工作條件或工資。

該研究指出,雖然有機農場對如蜜蜂野生動植物更為友善,但並不一定適合整個環境。這是因為與同樣本地面積的傳統農場相比,有機農場的產量較少,也就是說,較低的有機產量卻需要更多的土地投入。而生產相同數量的食物,有機農場也比傳統農場釋放更多的氮污染。

這項新的分析研究是迄今為止比較大型的有機和傳統農業最全面性報告之一,它釐清了過去有機農業綠色認證相關的分歧結論。

其他研究指出,小型社區花園是有機農產品的重要來源,具有較大的社會經濟和環境效益,如節省運輸成本和包裝,為人們提供綠色空間。「但這並不意味有機農業是壞的,更不是說不該成為解決方案的一部分,而是我們必須改善有機農業。」索伊弗特說。

有機永續發展,須將環境納入法規

索伊弗特表示,修改有機法規來促進如輪作農作物等環境友善農作,提升有機農業的永續性。 目前,有機法規主要側重限制農藥、化肥等化學品的投入。她說:「如果要推動有機永續發展,必須將環境最佳實踐納入法規。」此外,研究人員還需要研發適合有機系統的新作物品種,例如需要較少肥料的作物。目前有機農場的多數作物都是長久以來種植在廣泛使用化肥的傳統農地上。

華盛頓州立大學(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農業生物學家約翰·瑞格諾德(John Reganold)表示,這項新研究與他對有機農業的大量研究結果相符,包括透過如生物蟲害控制和更健康的土壤來促進生態系統。但他表示,未來的農業可能會是介於有機農業和傳統農業之間的「中間地帶」,農民同時遵循綠色農業方法並使用化學品。他說,這種混合農業將通過「強化平衡」利潤和生產力與社會和環境問題,以提高環境的永續性。

瑞格諾德表示,有機農業目前透過鼓勵傳統農民採取環保做法來幫助推動永續農業發展。「有機農業正在將傳統農民拉向中間地帶,而這將產生巨大的影響。」他說。

雖然有機產量僅佔全球農田的1%,但對農業市場的影響也將變大,例如它已成為北美和歐洲成長最快的食品行業。索伊弗特說,消費者已經認識且會選擇有機食品標籤的食品。「因此,目前有機食品是消費者影響食品生產方式的最重要途徑。」她說。OLM

http://grist.org/article/is-organic-always-better-its-not-as-clear-cut-as-you-might-think/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或者學到新的東西,請別忘記與他人分享,以便他們有機會享受這個免費的信息。

heart我們需要您的支持!
“有機誌”雜誌是自2006年創刊發行,我們需要您的支持,一個100%的友善社會獨立媒體!我們認為,有機生活是我們地球共同文化遺產的一部分,與自然和諧共處,需要用心經營,以滿足現在和未來糧食安全需求。我們透過紀錄故事,教育和宣傳我們的使命。請訂閱我們的印刷紙本或網站(www.organic-magazine.com)儲值點數線上版本會員,一起加入我們!請點擊 我要訂購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