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10 法治時報 

政治追殺 林正二 徐文保 
檢調 粗糙、非法手段 全上!


(翻攝「忠犬追殺令」劇照)

(法治時報2017-7-10台北報導)馬英九執政時期,對親民黨的態度非常不友善,不僅對宋楚瑜的態度如此(曾專案提告七星水利會理監事案,擺明就是衝著宋楚瑜而來),不只如此,對親民黨其他從政黨員更是採取排擠或是追殺態度。

最為明顯排擠態度,除了用在劉文雄身上之外,另外一位遭到政治追殺的應該就是立委林正二了!

林正二的馬英九任內,除了賄選案定讞坐牢之外,還有一件貪瀆案纏身,不但罪及立委,就是辦公室主任徐文保也沒有放過。

還好,監察院今年五月份,一份調查報告出爐,嚴厲指責檢調辦案人員的辦案手法極為粗糙不法,且非法辦案之「罪證」,在監察院的糾正報告中,簡直是歷歷在目,諸如:

「法務部調查局所屬臺中市調查處辦理被告涉嫌貪瀆案件,詢問共同被告製作調查筆錄時,均未依法執行職務,核有重大程序違誤;法務部調查局未善盡監督管理責任,難辭其咎,爰依法提案糾正。」

「前揭調查員於製作本案調查筆錄時,確實具有下列違法程序瑕疵:「法務部調查局所屬臺中市調查處偵辦被告林正二、徐文保等涉嫌貪瀆案件,詢問共同被告趙建達時,未依實際詢答要旨製作筆錄,部分筆錄內容係詢問人自問自答,經被詢問人「嗯」、「對」或點頭等回應後,詢問人自行解讀整理,即指示筆錄製作人記載為被詢問人對案情完整的回答;甚至未有實際詢答,逕依據其他調查筆錄等資料指示記載為受詢問人之回答,顯已違反刑事訴訟法及法務部調查局內部作業規定之正當程序,法務部調查局未善盡監督管理責任,核有重大違失。」。

「臺中市調查處於100年4月19日借提被告趙建達詢問時,未全程連續錄音錄影,先行「溝通」後始開始製作筆錄,雖查無指示趙建達為特定作答之具體事證,然與法定程序不符,易滋勾串證人之爭議,法務部調查局未善盡監督管理責任,核有違失。」。

「臺中市調查處於100年4月25日詢問趙建達,事先於筆錄內擬妥題組及證人回答內容,詢問人雖就部分細節再向被詢問人確認,但筆錄內大部分內容係由詢問人自問自答;而被詢問人趙建達於詢問結束離開詢問室後,筆錄製作人又先將筆錄交詢問人及其他辦案人員檢視修改補充,逾1小時後,始命證人返回詢問室確認並於筆錄上簽名,明顯違背筆錄應依受詢問人之陳述內容當場製作,並應由行詢問以外之人為之等法定程序,法務部調查局未善盡監督管理責任,洵有違失。」。

「臺中市調查處於100年4月25日借提被告趙建達進行詢問,竟安排共同被告吳夏萍與借提之被告趙建達在詢問室外私下會面商討案情,法務部調查局未善盡監督管理責任,顯有違失。」。

看看上述監察院對於該案辦案人員的「非法粗糙」辦案手法之「糾正」報告,也難怪該案會「被認為」是政治追殺。

據了解,該追殺一直持續到院方,辦案人員還想方設法,求承審官員切割案情,認定部份情節是二審「被確定」,如此一來就可抓人入監。

全案,目前二、三審都有官司在打,政治追殺之後的司法效應最後結局如何,有待觀察。

法治時報之電腦點閱:
http://www.npo-rwd.org/lawpaper/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