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北京霧霾 鄰近內蒙藍天白雲的農場

野菜夫人

文/圖林珮芸

耕種有機農業,多數人認同葉菜類是最容易入門,也最容易獲利,收貨速度快,市場需求大。

當多數人選擇以溫室生產菜葉時,大陸河北張家口察北農民李鵬飛依然堅持以露天方式種植,日益擴大面積的土地上,選擇種植當地品種野菜,除了符合當地飲食特色之外,強健的品種減少了施肥與蟲害的困擾。

「野菜夫人」李鵬飛在十多年前,從事蔬果批發,曾經生活無憂小康無虞,但在心中隱隱追求一種與大自然和諧共生,永續共處的想法。

蒲公英開啟生態種植路

一次偶然的機會他在岳母家的後院發現了蒲公英,從來沒有留意過這種野生植物竟然在長得如此旺盛,經過多方調研之後,知道蒲公英不僅營養豐富,而且具有藥用價值,是藥食兼用的植物。這樣不起眼的小黃花代表了大陸東北的生命力。距離北京開車四小時,臨界內蒙無汙染的草原地理位置,李鵬飛開啟了生態種植之路,抱著強烈的好奇心與學習力,他與從事公職的太太齊心共同追求有機生態的生活。一開始從一畝地小面積種植蒲公英,實驗觀察野菜的習性,並推廣食用野菜的飲食習慣。

2007年租下第一塊地開始大面積種植蒲公英,後來經過實驗又種植了在內蒙地區比較常見的野菜沙蔥。2008年,李鵬飛在察北區租下了30畝地,開始大規模種植野菜。並成立了張家口市察北澳綠源食品有限公司,致力於挖掘冀西北塞外草原無污染、無公害原生態有機野菜資源,專注於有機野菜的種植、開發、生產、銷售。

大自然源源不絕的資源讓李鵬飛抱著熱情,探索有機飲食更多的可能。至今公司已有500畝野菜種植基地,品類也有剛開始的蒲公英擴展到沙蔥、野蒜、野油菜、枸杞頭、苦菜等。而且開始生產野菜的深加工產品“野菜純手工水餃”。

不論成敗總比別人多一份努力

一路上經過無數的跌倒和挫敗,也投入大量的金錢,經驗不足與資金不夠,曾經多次陷入絕望谷底,但憑著不認輸與樂觀的個性,一步步走過來。筆者有機會親自參觀李鵬飛的農場,雖然是一月的冬天,一片白茫茫的雪地早已無農作的生長。但是加工廠中依然看見員工忙碌的身影,收藏馬鈴薯,一箱箱打包寄給會員;清洗天然蘑菇、烘乾、鮮凍,絲毫不浪費從地上以手工處理沾滿泥土的作物。

超過十年的時間,累積了超過一百位會員的信任。李鵬飛欣慰說:「很多客人無條件支持我們,不管我們寄什麼他們都支持」,對自己的產品有信心,只要是顧客不滿意,野菜夫人接受無條件退費。

全有機的生產線及研發

熟悉每一樣作物的習性,創新將野菜作為水餃餡料;李鵬飛的農場飼養大量的綿羊,這些羊兒除了提供肉源以外,最重要的任務是產生羊糞,將羊糞融入土地,製造天然的有機肥料,也因此李鵬飛一砲打響「羊糞土豆」的招牌。馬鈴薯原本是張家口的主要農作物,當地的氣候土壤適宜種植;然而李鵬飛卻是當地領先以生態方式種植的農民。為了探索馬鈴薯的更多吃法,他透過各式各樣的管道開始研發配方與新型態產品,未來可能推出土豆粉條、洋芋片零食等。從初級產業到三級產業,李鵬飛最在意的是生產的過程與產品的品質。

李鵬飛說:「這麼多年來,我專注在種植上,而有機肥料也已經實驗出最佳的製作方法,未來我想將這些技術傳遞給其他同鄉,讓大家用最有效率的方式,一起投入有機農業」。

開創新規模視野

生性純樸真誠,拓展經營同時在家經營休閒農場,每到夏天和秋天之際,大批來自都市的遊客到此避暑,而李鵬飛也熱情地帶領他們體驗不一樣的農村生活,蒙古風味奶茶、烤羊腿、烤羊排,篝火晚會,蒙古歌手的彈唱,讓野菜夫人度假身心體驗充實。

體驗行程中採野菇最受歡迎。純淨的森林中有大量野菇,從沒親手採摘野菇的大人孩子在自然中感受到戶外的驚喜。而農場也在野生植物中得到最佳的收入來源。沒有汙染的環境中,大地準備好豐富的禮物,等待人們的享用。

野菜夫人從野菜中得到智慧,堅持生態農業,致力推肥技術,以獨具慧眼的思維選擇種植品項,一步步達成自給自足的永續農業。下一步將邁向多元產品加工,進入商業市場,現代農夫除了精通種植,持續學習、進步、與消費者溝通、與市場接軌,還必須要有過人的勇氣與遠見。OLM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或者學到新的東西,請別忘記與他人分享,以便他們有機會享受這個免費的信息。

heart我們需要您的支持!
“有機誌”雜誌是自2006年創刊發行,我們需要您的支持,一個100%的友善社會獨立媒體!我們認為,有機生活是我們地球共同文化遺產的一部分,與自然和諧共處,需要用心經營,以滿足現在和未來糧食安全需求。我們透過紀錄故事,教育和宣傳我們的使命。請訂閱我們的印刷紙本或網站(www.organic-magazine.com)儲值點數線上版本會員,一起加入我們!請點擊 我要訂購雜誌

贊助在此鳴謝藍天大地有機棉提供廣告贊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