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5 法治時報

鄭玉山鎖電梯  紀庭長氣呼呼

四月十三日,司法院長視察最高法院,最高法院院長鄭玉山為了安全管控起見,就把整棟大樓的電梯,全部鎖住,只有極少數擁有開鎖電梯權力的人士,才能搭乘電梯,否則都必須用走路上下樓層。

高齡已逾七十多歲的優遇庭長紀俊乾,為了參加司法院長許宗力的視察會議,特別下午也趕赴最高法院的大樓,出席座談會。

但紀庭長萬萬沒有想到,整棟大樓的電梯,為了許宗力要來,全部鎖住。

就是最高法院的員工─優遇庭長紀俊乾,想要搭乘電梯,也是不得其門而入,害得,紀庭長只好一階一階的樓梯慢慢爬,爬到六樓,紀庭長已經累得氣呼呼,人當然也是氣呼呼。

因此,當許宗力司法院長來到時,紀庭長一見面,就很不客氣的當著大院長的面,責怪最高法院院長鄭玉山,為什麼要把電梯鎖住,害得他不能搭乘電梯,必須一階一階爬上來?

雖然鎖住電梯只是最高法院行政管理的一件小事,但是,從這件小事的管理也就不難看出,院長鄭玉山的行政管理似是太過官僚了。

鄭玉山院長的行政管理風格,相當特殊,且經常做出一些外人很難理解的奇怪行政要求。

例如,許宗力院長要來視察,鄭玉山為了「增加」出席人數,連只是在馬路對面的優遇庭長辦公室,鄭玉山竟然交代司機,要派車去接人。

這個指令搞得優遇法官們,個個面面相覷,因為從來沒有遇過對面大樓開會,要有司機接過去的例子。

更離奇的是,對面大樓要派車,人一進到大樓,反而將整棟大樓的電梯鎖住,不讓高齡庭長使用!

這種行政管理方式,也難怪庭長要當面責問是什麼道理?

鄭玉山早在台南高等分院當院長時,就有很多惹爭議的要求。

例如,大門不准員工提著便當進出,他認為這樣的動作行為,對法院的莊嚴與觀感不佳。

不過,他這種見解,並沒有得到他的接班人,也就是接任他台南高分院院長職務的葉居從的認同,葉居正一接任院長,聽說就經常自己拎著便當,從高分院的大門進出。

葉院長一個小小的動作,但是,看在基層眼中,意義非凡,表示以後他們又可以從大門拿便當進出了。

鄭玉山因拜前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與秘書長林錦芳之鬥爭,而撿到最高法院院長一職,但是,行政管理風格的爭議性,還是依舊,完全未見因為升官到最高法院而有所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