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實˙寒˙熱  4體質生機食療

撰文 曾桂月 攝影 蔡孝如 諮詢 北市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羅珮琳、有機緣地生機飲食陳台芳老師

歡樂的年假過了,你的身體是不是身體也多了些肥油?《有機誌》特別依據虛、實、寒、熱4種體質,以有機食材精心設計熱湯,幫你清理腸胃,回復精力與淨美身材。

虛性體質

工作壓力大,常過度使用身體能量,加上熬夜、不運動……阻礙了氣血的循環,形成虛性體質。多攝取補氣、補血的食物,避免單獨食用寒涼的食物。

可以多吃……

山藥、紅蘿蔔、花生、菇類、甜菜根、豆類等。

虛性體質的特徵

山藥枸杞湯

材料:(2人份)

有機山藥100g、有機紅蘿蔔80g、有機高麗菜50g、有機枸杞10g、有機皇帝豆50g、有機玉米粒50g、高湯4杯、鹽少許。

做法:

1.食材洗淨,皇帝豆去外皮,山藥、紅蘿蔔去皮、切塊。

2.高湯煮開放進紅蘿蔔、山藥煮軟後,再加入皇帝豆、玉米粒煮熟。

3.最後加枸杞、鹽調味即可。

1人份營養分析

熱量102大卡 蛋白質4.3g 脂肪1.8g 醣類18g 膳食纖維3.5g

特選有機食材:山藥

性平,含植物性荷爾蒙、澱粉酵素、皂甘、纖維等,對脾胃腎有幫助,其黏液成分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提高免疫力。

山藥切開容易變黑,可以泡在醋水或檸檬水中,避免氧化。

實性體質

看起來雖然強壯有力、活力充沛,但因為常處於交感神經過度亢奮的狀態,也會出現煩躁、便秘等熱性體質症狀。多吃瀉性食物,避免辛辣食物。

 可以多吃……

牛蒡、苜蓿芽、竹筍、蘆筍、芹菜、豆腐、海帶、鳳梨等。

實性體質特徵

牛蒡味增湯 

材料:(2人份)

有機牛蒡120g、杏鮑菇100g、海帶80g、有機芹菜50g、有機豆腐100g、味增30g、高湯4杯。

做法:

食材洗淨,牛蒡、杏鮑姑斜切片,海帶切條,芹菜切末,豆腐切小塊,味曾加水調開。
高湯煮開後加牛蒡煮熟,續加海帶、豆腐、杏鮑菇煮熟。
倒入味曾水攪拌煮滾,最後撒上芹菜末即可。

1人份營養分析

熱量128大卡 蛋白質7g 脂肪3g 醣類20.7g 膳食纖維6.6g

特選有機食材:牛蒡 

性寒,幫助血液循環,調節新陳代謝,預防中風,豐富的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但因鹼性強,有皮膚炎、濕疹的人要少吃。

牛蒡纖維粗,適合煮湯外,用滷的口感也不錯。

寒性體質

身體各機能衰退,新陳代謝差,抵抗力弱,讓人感覺隂鬱、病懨懨。多吃溫熱性能增加活力,使身體生熱的食物。

 可以多吃……

韭菜、洋蔥、蔥、薑、羊肉、肉桂、龍眼、櫻桃、芝麻等。

寒性體質特徵

洋蔥薑蛋湯

材料:(2人份)

有機洋蔥100g、有機薑20g、有機韭菜100g、黑木耳50g、有機青江菜60g、雞蛋2顆、高湯4杯、鹽少許。

做法:

1.食材洗淨,薑切細絲,洋蔥、黑木耳切條,韭菜切段,蛋打成蛋花。

2.高湯煮滾加入薑絲、黑木耳、洋蔥煮熟,再放韭菜、青江菜。

3.最後打入蛋汁,攪拌煮熟,加鹽調味即可。

1人份營養分析

熱量130大卡 蛋白質9g 脂肪6.3g 醣類9.7g 膳食纖維4.3g

特選有機食材:洋蔥

性溫,所含的槲黃素是超強的抗氧化劑,能抗病毒和抗老化,硫化物類則有殺菌、減少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生食洋蔥能保留更多營養素,可加醋、蜂蜜減少辛辣口感,或與番茄切細加橄欖油做成沾醬。

熱性體質

生理機能及新陳代謝過於暢旺,使能量消耗過多,所以也容易因疲倦、失眠而傷身。要避免暴飲暴食,平常多吃涼性食物。

 可以多吃有……

番茄、蘿蔔、大白菜、蘆薈、苦瓜、奇異果、水梨、海帶類等。

熱性體質特徵

番茄紫菜湯 

材料:(2人份)

有機大番茄200g、有機蘿蔔100g、紫菜10g、有機荸薺80g、有機甜豆莢80g、高湯4杯、鹽少許。

做法:

1.食材洗淨,番茄、蘿蔔切塊,甜豆莢對半切。

2.高湯煮開,加入番茄、蘿蔔煮熟,再放進甜豆莢、紫菜。最後加鹽調味即可。

1人份營養分析

熱量87大卡 蛋白質4.4g 脂肪0.3g 醣類18.7g 膳食纖維3.2g

特選有機食材:大番茄 

性涼,熟悉的茄紅素抗癌功能佳,對淨化血液、預防心臟病也有幫助。

煮熟比生吃能攝取更多茄紅素,也更易於被人體吸收,而大紅番茄比小番茄的熱量低一些喔!

如何讓精力湯品效果更讚?

4道皆可當每餐的湯品,或是食材多加一些當作代餐食用。
高湯可用昆布、黃豆芽、牛蒡、高麗菜或堅果類等,熬煮後濾渣備用。
生機食療並非一定得生食,對不習慣生食的人可以採用熟食的方式,只是要避免炒炸,以蒸煮最好,因為食材很容易熟透,所以也不要烹調過久。

heart我們需要您的支持!
有機誌雜誌是自2006年創刊發行,我們需要您的支持,一個100%的友善社會獨立媒體!我們認為,有機生活是我們地球共同文化遺產的一部分,與自然和諧共處,需要用心經營,以滿足現在和未來糧食安全需求。我們透過紀錄故事,教育和宣傳我們的使命。請訂閱我們的印刷紙本或網站儲值點數線上版本會員,一起加入我們!請點擊 我要訂購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