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昇企業理念  社會價值與影響力國際論壇臺北初登場

期藉由西方的理論與實務,融合亞洲各國案例,發展在地特質的社會企業價值與影響力,「第一屆社會價值與影響力國際論壇」於30日上午9點,在臺北松山文創園區展開。本屆論壇及後續兩天的工作坊,是由法鼓文理學院繼月前以相同主題,邀集全臺專家會談後,再度結合臺灣十多家在各領域,共同懷抱創造嶄新社會價值理念的企業、非營利團體,合力發起的活動。

在全球各地關注、引領社會企業發展的英國社會價值及國際社會價值組織創始人Mr.Jeremy Nicholls、日本亞洲公益創投網路東亞地區領導人Mr.Ken Ito、香港社會效益分析師學會創辦人Dr.Terence Yuen、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副教授Dr.Albert Teo、大陸中國贊助者圓桌論壇秘書長李至艷,以及臺灣臺北大學教授池祥麟,均應邀擔任論壇主講,和土地銀行董事長吳當傑等多位與談人,以及上百位聽眾分享研究成果與推展經驗,會場交流相當踴躍。

臺北市長柯文哲致詞時表示,亞當史密斯的《國富論》,影響近3百年的經濟觀念,然而金錢不是萬能,例如德雷莎修女在印度推著板車救護瀕死的乞丐,改變乞丐生前對世界的認知,因此如何評估非物質項目的成效,是臺灣當前需要的新知,亦是此次論壇帶給社會的新意。立委高志鵬也說,論壇邀請國際深具研究資歷的專家學者參與,形成評量機制的推手,對臺灣社會企業的發展而言別具意義。 

法鼓文理學院校長惠敏法師則感謝諸多單位,齊心成就本屆論壇,並強調社會企業與社會價值,是該校教育核心之一,創辦人  聖嚴法師提倡的心靈環保、佛教對心識的研究,引導著學校以生命教育、社區再造、社會企業、環境發展作為發展方向。法鼓山僧團都監果光法師亦表達,感謝池祥麟、許仁壽等學者及企業人士,將佛法結合社會企業責任、社會責任投資等議題的嘗試與投入。

聽眾楊嵐雅說,她所服務的公司已投入CSR(企業社會責任)8年,由於以往以實作為主,因此能透過論壇增加學理基礎,例如從會計報表學習CSR量化,是此次聽講的收穫;她也分享能被公司委任從事CSR的落實,相當愉快而榮幸,不僅能接觸需要幫助的對象,更多時候是自己的心靈受到回饋與鼓舞,她也期望大眾都能來學習參與。

法鼓文理學院學群長陳伯璋表示,以利益追求為最終目的企業文化,讓社會為貧富不均、缺乏信任、環境破壞,付出極大代價,而宗教以站在他人立場,談布施、慈悲、倫理,正是發揮社會價值、重建企業文化的根本。該校社會企業與創新碩士班主任陳定銘說,呼應大眾對於心靈環保擴及企業的需求,該系也將規劃在職專班,歡迎更多具備企業背景的民眾同來學習,加深理念和實務的連結。

◎圖文:張曜鐘 20160530